•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老兵许焕棠:保家卫国,感恩幸福生活 永远跟党走!

2019奥园‘筑’梦·「益起行」守护+1系列访问

2019-11-18 18:0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本文为“2019奥园“筑”梦·「益起行」守护+1”活动”系列采访第二篇。主人公许焕棠17岁入伍,军旅生涯38年,退休后仍然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进入公益行专题】  

.

  老兵许焕棠家住广州,采访许老时,客厅的收音机里正播放着家乡潮汕的曲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特意换上了85式军服,整洁、干练,同时显得精神焕发。

  许焕棠讲述军中岁月

  1951年5月份,17岁的许焕棠在原来的广东省澄海县参军入伍。“当时党和国家号召保家卫国。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就参军了!”谈起几十年前参军报效祖国的岁月,许焕棠脸上仍旧充满了兴奋和喜悦。

  “小时候,共产党毛主席带领我们翻了身,建立了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当时我们分了田地,所以我们就要保家卫国,报答党和国家的恩情。”

  谈话间,许焕棠脸上充满了兴奋和喜悦

  回忆:信念照亮艰苦岁月

  最早的时候,许焕棠在深圳边防站站岗,跟前是一湾徐徐流淌的深圳河,对面就是当时英国殖民统治下的香港。每一天他都要拿着枪和手榴弹等武器,负重比较大。下午5点钟晚饭后,5点40分就要开始站岗,一直到深夜十一点多换岗,走回营地去已经是翌日凌晨1点钟了。“那时候两条腿非常痛,不过年轻时候这些困苦都能克服。”第二天早上,6点20分起床出操,又开始新一天紧张的部队工作。军营中的辛苦没有浇灭他心头的火一般明亮炽热的信念,每一天他都希望突破自我,成为一名更优秀的军人,更好地保卫家园。

  1964年部队整编,许焕棠到广州军区工程某团当保卫股长,1965年调至广西新安县开挖战略坑道,以输送物资支援越南,抗美援越。在坑道挖掘的过程中,需要用火炮把石头炸掉。许焕棠说,挖坑道是一件艰苦而危险的工作。曾有一次,工程兵放了8炮,结果有一炮没有响,但却在检查的过程中突然爆炸,造成了比较大的人员伤亡。在广西驻扎一年时间的艰苦岁月,许焕棠依然历历在目。

  许焕棠旧照片

  此后,1966年许焕棠又调回驻守深圳的广东省军区守备某团,并于1969年下半年被任命为该团副政委。从1952年到1969年,许焕棠在深圳驻守了18年。后来,他离开深圳,调防到珠海拱北。

  1970年,许焕棠调至广东省军区当主任助理、副处长,1971年任省军区司令部政治处主任,1979年到肇庆军分区当政治部副主任,直到1982年调回广东省军区干休所任政委。

  回想起过去的这些工作经历,许焕棠有些感慨。1989年,许焕棠退休,然而他还一直希望能为党和国家贡献一份力量。1990年,他返聘到广东省军区党史办,参与《各地武装起义》《解放战争广东游击队》《剿匪斗争》等丛书编写,直到2005年才结束。期间,他和其他同志一起,查阅大量历史文献和书籍,到档案馆翻阅历史资料,找老同志采访调查,以及到实地走访调研。他越是了解当年战士浴血奋战的经历,越是深感触动。

  许焕棠返聘到广东省军区党史办编写丛书

  感慨:70年发展日新月异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通的高速发展是许焕棠最为切身的感受。他是潮汕人,小时候没有看过火车。在1952年部队整编的时候,他调至边防总局工作,来到广州。“那时候坐的是公共汽车,一辆公共汽车只能坐25人,烧的还是木炭。”许焕棠回忆道。他来广州花费了三天时间,第一天到达海丰,晚上就在食堂里打开背包睡觉;第二天车程到达惠阳,同样在食堂睡觉;第三天,公共汽车终于到达广州沙面。

  “现在的交通非常方便,从广州到汕头汽车只需要5、6个小时,坐高铁一个多小时。过去也没有机场,几十年间交通变化很大。”许焕棠感慨。

  许焕棠在翻阅儿孙小时候的相片

  此外,70年间居民生活也得到很大改善,生活用品日渐丰富。在许焕棠的记忆里,以前驻扎在深圳沙头角的时候,部队四年更换一双皮鞋,每年更换两双解放鞋。许焕棠笑着说:“夏天,在广东我们穿皮凉鞋,看着中英街另一侧的人穿着塑料凉鞋,下雨积水都不怕,心里羡慕得很。”

  今年国庆节,许焕棠在电视上观看了盛大的阅兵仪式,亮相的武器装备深深震撼了他。早期,许焕棠在边防驻守,背的都是老式武器。到了1964年,中国自主研发的原子弹爆炸成功,高科技武器装备持续更新换代,国防实力日趋强大。

  “在我们部队驻扎在深圳的时候,那里只有25万多人口,深圳的街道都是用石头铺成的。而今深圳已经有一千多万人口,四处高楼林立。”在每一个细节,许焕棠都能发现国家飞速发展的印记。

  寄语:心随党走 儿孙共乐

  如今,80多岁高龄的许焕棠依然关心国家发展,留意国家最新动态。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上午和下午,他坚持翻阅各家媒体报纸,晚上则收看国家、省市的新闻节目。

  许焕棠每天坚持翻阅报刊

  此外,许焕棠每天都坚持散步锻炼,听潮汕音乐,与老同志聊天,保持心情愉悦。每一天,他都感到很幸福。“一方面是党和国家在很多地方都关心我们,另一方面是儿孙都能够努力工作,他们也很孝顺。”他指着家人给他购置的电器用品,笑着说道:“过去,在70年代办公室连一把风扇都没有,如今衣食住行都很满足了。”

  周末或晚上,儿孙常常回家陪伴许焕棠,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也会给后辈一次次讲述自己的从军经历,告诫他们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最后,他勉励年轻一代,国家飞速发展,年轻人要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为国家作贡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

  总策划:胡键

  总统筹:胡智勇

  执行策划:杨诚钢

  执行:罗威 赵刚 喻孟 张俊伟 崔征

  采写统筹:喻孟 黄艾明

  编辑统筹:陈伟峰 黄绮铌

  版式统筹:岑恩荣 陈伟红 汪婉莹

  鸣谢:中国奥园集团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