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PM2.5连续两年达标

2019-01-08 07:44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广州

  空气质量“成绩单”

  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连续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PM10浓度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6%;

  二氧化氮浓度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8%;

  二氧化硫浓度1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

  一氧化碳浓度1.2毫克/立方米,同比持平;

  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94天(占比80.5%),同比持平;

  未出现重污染天气。

  难点:去年整体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今年实现与2017年完全一样的细颗粒物35微克/立方米年均浓度,来之不易。受珠江三角洲特殊地形的影响,珠江口向内陆延伸的两侧区域是珠三角地区的污染通道,广、佛、肇就位于这一区域内,相比沿海城市,空气污染治理的压力更大。每年当冷暖空气相持不下时,污染物会在这一区域来回游动难以扩散,且不断积聚,因此最容易形成污染。

  特别是在2018年整体气象条件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情况下,2018年1~11月,广州市PM2.5平均浓度36微克/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12月举行的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11月的平均气温是20.7℃,同比偏高1℃多;降水大概是33毫米,比往年降雨少。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但我们仍然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一微克一微克的保,一天一天的保,不折不扣地落实秋冬季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方案。”

  治理:关停两座燃煤电厂 投入上万辆纯电动公交

  近年来,广州以PM2.5治理为重点,兼顾一次污染物减排和二次污染物防治,按照“减煤、控车、降尘、少油烟”的工作思路,有序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

  市环保局研发扬尘监管手机APP,住建、交通、水务和环保等部门共享建设工程信息,创新管理手段,各区镇街环保监督员利用APP巡查建设工程25000余次。

  市发改委印发实施《广州市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于去年6月底、9月底分别完成广州发电厂、旺隆电厂7台机组关停,1~11月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1263.99万吨,同比下降7.0%。

  2018年共清理“散乱污”场所25891个,其中关停取缔10207个,整合搬迁9604个,升级改造6080个。

  全市累计投入运营11225台纯电动公交车,建成公交车用充电桩4353个,完成了公交车纯电动化目标。

  此外,发改、工信、住建、交通、城管、水务、环保、港务、供电及各区政府严格落实燃煤电厂错峰减排措施,共检查企业5900余家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40余家次;检查工地25000余个次,发出整改通知书5500余份,停止作业780个次;出动洒水车15700台次,检查餐饮企业29000余家次,整治夜间烧烤2900余宗,发整改通知书2500余份,发现并制止大小露天焚烧700余宗;检查加油站770余次,发现问题并即时整改22宗。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