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每月有人组团去看房国人为啥盯上东南亚

2019-01-11 10:01 来源:齐鲁晚报 杨娜

  丽丽是地道的海南人,不过她现在长期驻扎在柬埔寨。

  丽丽所在的房产代理公司总部设在海南,但是在东南亚各个国家都有驻扎点,公司在柬埔寨的业务主要在首都金边开展,代理了70多个房产项目。每个月公司都会有一个5天4晚的考察团,每个考察团的成员大约是15人,前往考察的人只需要负责来回的机票钱,在柬埔寨的一切招待费用都是由中介公司来承担。

  “这个考察团的名额十分紧俏,现在已经没有了,如果想要来看房,只能是自己来,我们一样也可以招待。”丽丽说,自从10月份以来,前来柬埔寨看房的人就没有断过,光是接待就十分辛苦。在这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丽丽接待了来自香港、澳门的考察团,也有来自马来西亚的,远的还有内蒙古的。

  在柬埔寨的这5天4晚,其中有一天半的时间全部安排在金边看房。他们公司代理的金边房产有摩根大厦、金边壹号、皇家豪宅、金百汇等楼盘,大多数是投资类型的公寓住宅,拿其中一个楼盘皇家豪宅来说,一套30.64㎡的公寓,总售价大约是人民币45万元,算下来每平方米的价格大约是14000元人民币。

  而在金边的这些高端公寓,房源也十分紧俏,往往是一有新房源马上就被抢掉。9日早上,刚刚空出一套35.65平方米、一室一厅一卫的小公寓,总价52万元人民币左右,首付只要10%。丽丽立刻通知自己的客户,结果半个小时之后,这套房子就被同事的客户抢先下手,甚至钱款都已经到账。“没办法,好项目就是很抢手。”丽丽说。

  而在国内,有不少出国咨询公司都专设了海外置业的业务。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外置业比较成熟的大多数是欧洲地区,比如葡萄牙、西班牙等地,而在东南亚,最为成熟的国家就是马来西亚,不少出国咨询公司在东南亚的业务主要在马来西亚展开。济南一家出国咨询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马来西亚的房产价格也已经涨到了2万多元人民币,而通过中介公司进行置业,可谓比较省心,从前期的看房,到后期的贷款、过户,中介公司都可以从中提供帮助。

  房价每年涨10%以上

  租房也有7%回报率

  投资回报率高,是吸引着大多数国人在东南亚买房的原因。

  说到在柬埔寨买房的好处,丽丽很专业,“从投资回报率来说,柬埔寨的投资回报率世界排名第四。”丽丽告诉记者,有专业机构发布的榜单,柬埔寨金边房产的租金回报率达到了6.92%,超越了大多数发达国家,排名全球第四、东南亚第一。排在金边前面的是美国和日本的两个城市。

  “写字楼的投是6%—7%,要是公寓的话能达到7%—10%。”丽丽说。而针对业主不在国外不方便管理的问题,丽丽介绍,在柬埔寨也有很多代租、托管公司,还有一些开发商可以返租。

  同样,在越南的胡志明市,中国人也是当地高端房地产项目的主要目标客户。当地一家房产投资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能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她告诉记者,买房后年出租有6%-7%的收益,而房产的年增值率则达到了10%-30%。

  尽管当地的收入水平并不高,大约相当于2500元人民币,但是胡志明市的高端公寓租金并不低。“胡志明市相当于越南的经济中心,这里的外国人很多,大部分高端公寓都出租给了外国人。”该房产投资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日常的出租,公司可以帮助代管,但是要收取出租总价10%-15%的服务费。

  有数据统计,现在越南投资房产的国外机构和个人占比高达45%。投资客的大量拥入也拉高了越南当地的房价。核心地段的高端公寓价格已上涨到每平米4000美元至5000美元,一线地段每平米3000美元至3500美元。这家房产投资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推荐给记者的几个楼盘,均价也都在2500美元到3500美元之间。

  而当地对外国人买房的政策也十分宽松,只要有越南的签证就有买房资格,只有少数楼盘不对外国人销售。不过越南的楼盘大多数只有30%的比例能对外国人销售,超过30%的房子则不能办理房产证。

  泰国马来西亚房价高

  升值空间并不大

  如果说在越南和柬埔寨买房子是东南亚投资的初级版,那么在泰国和马来西亚买房则属于进阶版本了。

  跟柬埔寨和越南不同,马来西亚和泰国不管是从经济发展水平上,还是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阶段,都要比柬埔寨和越南更进一步。在马来西亚,大部分人已经买不起当地中等价位的房子了。过去十多年,马来西亚房价上涨了153%,但近年来增长幅度已放缓,甚至有马来西亚的官员认为,马来西亚的房价跌幅将会接近40%。

  记者从济南的一家出国咨询公司了解到,到马来西亚置业的中国人,目的也并不是以投资为主,而是看中了在马来西亚置业之后的第二家园身份,可以长期免签有条件永久居留,在子女教育上也颇有优势,可以获得与当地人一样的教育资源。而马来西亚的教育体系沿袭英国及欧美教育体系,文凭均被欧美知名学府承认。

  泰国的房子现在也并不是那么好买,已经在泰国有一套房产的老李看来,泰国的房价已经很高了,升值的空间并不大。

  已经过了不惑之年的老李,早几年在泰国曼谷买过一套房子。老李看来,在泰国,基本上只有曼谷的房子是刚需,其他地方的买了就很难卖出去。如果买了房子想要出租出去,一方面物业费不低,再加上中介费用,也很难赚回来。在泰国,中介的力量比较强大,不管是个人买房,还是把自有房屋出租出去,很难脱离中介,这个中介的服务费就很高。

  2018年夏天,老李的朋友专门来到泰国,希望能够在曼谷买一套房子,并办理住房贷款。但是自2016年6月开始外汇管制后,当地的中国银行不再贷款给中国大陆居民了。尽管当地的大华银行贷款政策比较松,但也只能给可以提供工作证明的外国人提供贷款。当地的一些小额贷款公司,MBK金融机构可以对中国大陆居民贷款,但是利息比较高。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