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品牌房企在行动

2019-01-14 09:29 来源:南方网

  风险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也与推动发展质量、效率与动力的深刻变革密切相连。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事实上,脱贫攻坚,房地产业一直在行动,通过向贫困乡村吸纳就业、捐赠助贫、发展产业等方式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

  恒大地产:结对帮扶贵州大方 高效扶贫显公益典范

  2018年7月31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8年中国慈善榜,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以42.1亿元的捐赠总额位列首善。

  在精准扶贫的队伍中,恒大走在了前列,扎根贵州毕节三年间,探索出独特的扶贫模式和经验。

  2015年12月19日,恒大集团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人民政府签订《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精准脱贫协议》,开始与大方县形成结对帮扶,3年无偿投入30亿元,2018年底实现大方县175个贫困村、1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从2017年5月开始,除大方县外,恒大又承担了毕节市其他6县3区的帮扶工作,再无偿投入80亿元。截至目前,恒大已捐赠到位60亿元,帮扶毕节30.67万人初步脱贫,接下来还要帮扶72.46万人脱贫。

  恒大集团计划2020年前无偿投入共110亿元,帮扶毕节市1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10亿元的扶贫投入,也创下了中国企业扶贫史上的一个新纪录。


  碧桂园:地产+扶贫“双主业”模式齐头并进

  作为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碧桂园集团一直以来秉持“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投身扶贫公益事业,累计投入超过48亿元,直接受益人数超 36万人次。

  2018年,碧桂园将扶贫上升到主业高度,确立地产是扶贫基石、扶贫优于地产的“双主业”发展模式,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与全国9省14个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联动上下游产业链、农业公司、顺茵公司、酒店公司、物业集团等全集团力量,携手扶贫对象、合作伙伴、高等院校、社区业主、媒体等,探索党建扶贫扶志、产业扶贫扶富、就业扶贫扶技、教育扶贫扶智以及因地制宜推进健康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4+x”扶贫模式,探索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道路。

  2016年,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获得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奖,“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2017年,碧桂园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2018年碧桂园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杨惠妍被授予第十届“中华慈善奖”个人奖,碧桂园荣获“广东扶贫济困金杯奖”; 2018年12月5日,碧桂园扶贫机制入选《企业扶贫蓝皮书(2018)》优秀案例。


  万科:帮助贫困群众自主脱贫

  万科在参与社会扶贫过程中,注重在提升城乡基础设施配套、补齐贫困地区公共服务短板方面发挥优势。无论是在西藏、新疆还是其他偏远乡村,万科所捐建的博物馆、学校以及乡村办公用房,总能成为当地的新地标。

  除了援藏、援疆,万科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此外,万科在广西百色支持“深圳小镇”建设,在汕尾改造西陂村委会办公用房。每到一处,万科人都尽自己的专业能力,完成帮扶任务。

  万科目前在全国管理了900多个社区,服务361万户、超过1000万业主。公司选择利用自身业主资源的优势,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进行农产品产业帮扶。精准扶贫农产品专区已在万科业主移动端应用“住这儿”APP上线,销售来自5个贫困地区的超过30种特色农产品。同时,万科还联合贫困地区农商,定制农产品节日礼盒,在万科全国的一线公司中进行推广,2017全年为贫困县农商带来超过200万元销售收入。


  泰禾:聚焦精准扶贫、帮扶教育事业

  23年来,泰禾始终热衷于公益慈善,截至2018年12月,泰禾在扶贫助困、文化体育、教育医疗等方面公益捐款额近13.7亿元,走出了一条聚焦精准扶贫、帮扶教育事业的特色公益道路。

  泰禾也凭借着长期携手公益、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受到社会肯定,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2018社会责任贡献奖“、”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等奖项。


  新城控股:计划投入10亿扶贫资金

  25年幸福征途,新城控股怀抱一颗赤子之心,回归本源,在创造价值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公益扶贫事业回馈社会,通过“七色光计划”这一公益品牌,持续发力教育平权、儿童健康、绿色社区、环境保护、人道救助、文化工程、体育运动等七大领域。凭借持续、系统推进公益行动所积累形成的良好社会效益和品牌影响力,新城控股获得2017年第七届中国公益节“年度责任品牌奖”。

  自创办以来,“七色光计划”“光彩图书馆”已经为13个省份的贫困地区43所乡村小学建设图书馆,捐献图书10万册,来自全国各地的280多名志愿者共帮助学生近6000人。此外,“七色光计划”还通过“点亮心灯”、“幸福手牵手”、“幸福公益集市”、“新绿行动”等具体项目,深入到旗下所有的城市公司及项目,直接和间接影响的业主和客户数量超过200000人。

  为了更好地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新城控股还专门设立扶贫办公室,负责研究制定扶贫计划,协调内外部资源,推进扶贫项目的落地。同时,计划拿出10个亿的扶贫资金,具体扶贫项目正在规划中。


  万达集团:助力贵州丹寨打赢脱贫攻坚战

  万达人始终热爱公益事业,以万达集团在2014年启动的丹寨包县扶贫项目为例,据官方披露的数据,截至2018年,已累计捐资21亿元。

  2014年万达集团将丹寨作为“企业包县,整体扶贫”的创新试点,构筑以“教育治本、产业引血、基金兜底”的长、中、短期兼顾的全新的旅游扶贫路径,并建设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捐建丹寨万达旅游小镇、设立丹寨扶贫专项基金。

  自万达小镇正式开业运营以来,其商管公司、酒店、安保、保洁、影城、商铺等岗位解决了1870余人直接就业。万达小镇内28家扶贫龙头企业和137个产业扶贫合作社带动9138位贫困户增收。万达小镇59家特色手工艺品商铺的商品来自17个村级合作社,直接带动2293名贫困人口增收。万达小镇136家地方特色餐饮店与全县81个村级种养殖产业合作社签订了农产品直供协议,直接带动7665名贫困人口通过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增收。

  通过小镇的人气带动周边景区和村寨发展,间接带动4729名贫困人口增收。这些商铺和合作社入驻万达小镇,不仅为丹寨贫困人口提供就业机会,也通过持续的就业训练,使贫困人口掌握一门技术和手艺,彻底解决他们的后续返贫问题。

  2018年7月3日,丹寨万达小镇开业一周年庆时,万达小镇已成为贵州排名前三的单个景点,全年累计接待游客达550万人次,是2016年丹寨全县游客数量的600%;丹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24.3亿元,是2016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的443%,带动全县1.6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雅居乐:启动“雅者善助,携手乐活”扶贫攻坚公益行动

  2018年,雅居乐启动“雅者善助,携手乐活”扶贫攻坚公益行动,先后向云南和海南提供精准扶贫。在云南,雅居乐向保山市政府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向腾冲市政府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向西双版纳州捐赠及捐建2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当地卫生、教育与其他扶贫事业。在海南,雅居乐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于海南5个美丽乡村的建设工作。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