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以村级工业园改造 打开城市更新新局面

2019-01-14 08:28 来源:南方日报 刘百涛

  结合佛山城市治理的相关要求,顺德坚持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治理,推进41个规划建设科学化项目。其中,借助“三旧”改造和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同步推进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

  去年初,顺德区委、区政府提出把村级工业园改造列为当地“头号工程”,打开以城市更新带动城市治理的新局面。首先,村级工业园内土地属性较为复杂。一个村级工业园里往往合法用地和违法用地、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混杂,做到能够统一起来达到拆除重建的条件相当困难。

  上世纪90年代,顺德凭借“敢为人先”的精神,每个村居都复制了村级工业园模式,但是这些工业园在规划、配套等方面普遍欠缺,依法用地意识不强。不可否认村级工业园为顺德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目前看对土地的过度利用已成为顺德发展的瓶颈。

  其次,顺德村级工业园不仅是解决农村人口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的重要载体,还培育出家电、家具、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化工等支柱产业。在“一镇一品”的镇域经济发展格局下,一些村级工业园区渐渐成为各支柱产业的集聚区,为龙头企业进行产业配套。

  所以,在改造村级工业园过程中,就要触动各相关利益方原有“蛋糕”,在政府不能“全权负责"”前提下,拟定一个让各方都能接受的改造方案不容易。

  但是,顺德的现状必须要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它也是顺德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重要载体。首先,我们看到在顺德的村级工业园里,好的企业越来越少,这些留下的企业占了全区工业用地的67%,产值贡献却只有27%。同时暴露出投入产出低、产业低端化、高污染、高耗能、安全生产隐患多等问题。

  另外,从顺德可开发的土地来看,全区806平方公里面积,土地开发强度已超过50%,从2018年开始,珠三角城市的新增建设用地要与“三旧”改造挂钩,所以顺德只能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获得新的发展空间。

  2018年顺德382个村级工业园改造效果是显著的,我们改出了空间,改出了效益。在《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实施意见》等“1+3”文件基础上,区委、区政府出台各类政策实施细则、工作指引等共16份,并采取容缺审批,通过联审会议机制为村改问题打通快速破解渠道,同时安排5亿元作为专项扶持经费。

  目前有78个园区95个项目启动改造,完成土地整理4511亩,关停淘汰落后企业1362家。十大示范项目总投资将超过1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不少于50亿元。

  值得惊喜的是,顺德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但我们改出了先例,改出了示范。根据顺德“村改办”的总结,顺德在村级工业园改造过程中探索出了六种模式,分别为容桂细滘的政府直接征收型、龙江仙塘的政府挂账收储型、乐从沙边的政府统租统管型、乐从上华的企业长租自管型、龙江陈涌的企业自主改造型、伦教北海的政府生态修复型,为分类改造树立样本。

  比如在龙江镇陈涌工业区,当地可实施连片改造区域有470亩,园区内需拆除重建的土地约占60%。这个园区有企业家在投入逾2000万元后,将原来占地1600多平方米的锌铁棚变身八层高的标准厂房,建筑面积增加到12000多平方米,消防设施和安全生产设备一应俱全。企业家通过改造旧厂房完成“筑巢引凤”。

  村级工业园的改造不仅是对扶持顺德本土制造业有重大影响,我们还能看到它对顺德城市化发展带来更多积极因素。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乐从上华工业园,此前经营家具生产、仓储物流、五金加工,存在产业低端、效益低下的问题,它是乐从镇1.5万亩村级工业园当前状态一个缩影。

  去年5月,顺德区政府与美的置业共同启建乐从镇上华智能智造产业园,今后该产业园与佛山机器人学院、埃华路机器人工程公司等机构、企业合作,形成完整产业项目的“经营—服务—增值”一体化链条,并与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广东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合作示范区等互为呼应,成为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一枚重要棋子。

  而乐从上华这个案例告诉我们,改造村级工业园不仅仅是建一批现代化厂房,它还可以是建立现代化的城市配套设施,给新兴产业、优质平台提供栖身之所,最终吸引集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服务顺德,改造顺德。

  有了那么多成功案例,2018年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这一仗打得很漂亮,全年计划拆除的工业厂房面积,相当于顺德过去10年拆除总和。而随着村级工业园示范项目的“以点带面”效果,我们希望带动区内其他村级工业园也尽快走上改造正轨。根据计划,2019年,顺德村级工业园要完成拆除13000亩,复垦复绿3000亩,建设800万平方米,综合整治9000亩。而更长远的目标是,全区382个工业园最终将整合成20个产业集聚区和30个生态集约的现代主题产业园。

  (作者系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三旧”改造管理科科长)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