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更新时代马上来临,你要跟吗?

2019-01-14 14:25 来源:金羊网 陈玉霞

  相信,日后这些项目会释放出“巨量”供应,为日后增加住宅供应、平抑楼价起到积极和重要的作用。而且,未来几年,广州城市更新的步子还会越走越快、越来越大。

  新与旧之间总有不断的话题,正如一手房和二手房。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广州二手住宅交易量又一次超过一手楼,两者占比53:47。实际上,自2015年起,广州二手住宅的交易量占比就一直处于上升状态,2017年已超越了一手。2018年也继续延续这种势头。

  存量住宅价值正在重构,这种表现在中心区更加明显,越秀、海珠、白云、天河及荔湾等区,近两年二手住宅成交占比都在80%以上。也就是说,在这些区域里,二手房才是楼市里成交担当。在土地市场,存量土地同样具有全新价值,这一切,都基于土地资源现在已越来越稀缺。

  当一个城市的可开发用地逐渐变少,盘活存量资源就势在必行了。而广州,正在大步踏入城市更新的全新历史阶段!

  从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公布的数据可见,2016年和2017年广州全面改造的项目分别为14个和17个,到了2018年,已接近50个。有房地产专业机构粗略统计,迄今,广州市涉及改造的占地面积已达2000万平方米。相信,日后这些项目会释放出“巨量”供应,为日后增加住宅供应、平抑楼价起到积极和重要的作用。而且,未来几年,广州城市更新的步子还会越走越快、越来越大。

  而此前公布的不少项目也得到具体落实,近日召开的广州城市更新协会年会透露的信息显示,广州城市更新的力度前所未有,而且进展顺利:如黄埔区的笔村近期进入了新一轮的征地环节;荔湾区的山村正式确定新世界(中国)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为其更新改造意向合作企业;荔湾广钢新城的东塱村也正式确定奥园有限公司为合作企业……

  2018年年底,广州还出现了首个线上竞价旧改项目,开启了旧村改造优选开发商的新模式。

  在这一轮城市更新强力、持续的推进过程中,开发商的身影也逐渐增多,一个个他们曾经还看不上的项目,而今,都成为各大房企眼中的香饽饽。房企心态的转变,还不只体现在多元拿地的渠道上,还表现在联合拿地的行动上——联合拿地、联合开发及销售、联合运营……如今,已成为各大房企的全新发展思路。

  一个地块,有五六个开发商联手的现象已经不罕见;在一个项目里,A企业负责产品研发、B企业负责整体营销、C企业负责商业部分运营及管理的个案越来越多。发展商深知,楼市大环境逐渐在变、资金压力趋紧、消费者心态也在转变,只有把专业的事情交给更专业的企业去做,强强联手,更新自身的发展理念、积极抱团才能更好地赢得市场。

  破旧,而后立新。在政府、各地村集体、开发商等多方努力下,广州未来城市更新和发展的肌理会更加美好,而且值得期待。

  在这一轮城市更新洪流中,各种市政配套的规划与落地是最直接的利好:轨道网络越铺越密,优质教育、医疗设施落子进驻新区域,区域间的连接越来越快,发展差异正在逐步缩小。这些对于消费者的意义就在于,可以让大家的置业范围越来越大、选择也越来越多。

  或许,在下一个十年,大家曾认为的边缘地区,一样可以成为新中心。对此,你的置业观念是不是也应该随之而更新?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