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年怎么买房子?8个关键词助你看懂东莞楼市

2019-01-15 07:46 来源:广州日报

  上周,东莞市住建局和市工商局发布通知,将于3月1日起在全市推广使用《东莞市商品房认购书(范本)》,使用该认购书范本后,购房者将可以“两天无理由退定”,购房者买房有了冷静期和缓冲期。

  据东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制定商品房认购书范本是东莞市相关部门坚持“因城施策”、探索行业多方共治的一次创新。“因城施策”将成为2019年楼市调控政策的一个关键词。

  业内人士认为,在各地“抢人才”竞争中,部分城市或对人才购房提供一定的便利,对于个别脱离了调控目的的政策进行一定的微调,东莞也不例外。

  有业内人士预测,2019年东莞或对“大户型首付六成”的要求有所放宽,房贷利率上浮比例下调至基准利率甚至有一定的优惠希望也比较大。不过,东莞中原战略发展中心总经理车德锐认为,本轮楼市调控政策的调整周期比较长,东莞市场逐步趋向平稳。优房超董事长兼总裁陈强也表示,在政策上,“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不会改变,地产将受到持续管控。

  土地

  房企拿地更趋理性

  根据东莞市政府的中长期供地计划,未来3年土地招拍挂依然维持偏紧态势,房企拿地竞争及成本渐大,盈利空间有限。另外,东莞已进入存量房开发时代,政府鼓励房企加快进入城市更新当中。与此同时,由于招拍挂市场地价仍然相对较高,房企又遇到市场下行期,回款慢,拿地将更趋理性。

  东莞土地招拍挂竞拍条件也越来越严格。据东莞中原战略发展中心总经理车德锐预测,未来东莞部分优质地块或试点现售。他表示,近年来,东莞土地拍卖条件不断升级,政府或将实行储备土地现售政策,同时为控地价,针对部分镇区优质地块实行土地现售。

  不过,由于东莞土地整体供应非常紧张,现售一旦全面出台会导致未来潜在供应量进一步大幅萎缩,因此预计东莞现售试点比其他城市或会放缓,全面推行可能性小。

  高价地项目

  2019年楼市将以稳为主,楼市调控“因城施策”,市场进入稳定期。

  引发关注的是高价地项目将集中入市。业内人士提醒,高价地项目入市或将在保本线上挣扎或亏本出售。与此同时,深圳客向东莞的外溢还将持续,但其购房已渐归理性,且大部分区域的深圳客占比下滑,购房者不必担心房价会因他们而上涨。

  对于购房者而言,2019年要怎样买房呢?希望这些关键词所导引的楼市分析能帮到你。

  19个高价地项目入市

  2016年,东莞有多宗高价地拍卖成功,这些项目要在2019年集中进入市场,这被部分人视为2019年东莞房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在更多的业内人士看来,高价地项目在此时入市,要面临的是在保本线上苦苦挣扎甚至亏本出货的命运。

  据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统计,2019年共有136个项目入市,从各项目拿地楼面价来看,其中19个为高价地项目,大多为近两年拿地的品牌房企项目,其中包括茶山的鲁能公馆、樟木头的北大资源公馆1898、大朗的万科金地天空之城、东城的中海天钻名苑、寮步的珑远翠珑湾花园、麻涌的招商雍华府、桥头保利香槟颂等。

  从楼面地价和目前项目所在区域的房价来看,这19个高价地项目当中,约有12个项目的楼面地价接近区域房价。在房价回归理性阶段,这些高价地项目想要卖出高价十分困难,房企为回笼资金,或面临亏本出售的命运。

  房企

  本土房企新货供应量大

  据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预计2019年共有27家品牌房企推货入市,推货建筑面积共计350多万平方米,占比高达48%,其中22家品牌房企预计每家供应量都在1万平方米以上。

  随着新进品牌房企项目的陆续入市,2019年品牌房企的竞争将愈加激烈。与此同时,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攀升,百强房企或垄断东莞七成市场份额,其中万科、碧桂园保持规模领先,但其市场占有率将有所下滑。龙头房企加快收并购步伐,行业加速洗牌。

  记者了解到,市场上合作开发楼盘也在增多,如大朗的松湖悦府由万科、碧桂园、金地、华润、保利五大房企合作开发;南城的万科翡翠东望由万科、宏远合作开发;石排的金地碧桂园时代城由碧桂园、时代、旭辉、平安、金地、合景泰富等房企共同开发等。而以收并购方式开发的楼盘则有万科大中江南院子、卓越弥顿道、奥园观澜誉峰等。

  另外,今年本土房企在潜在货量上依然占优势。优房超·瑞城搜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总可售量排名前十房企中,本土房企光大地产排名第三,仅次于万科和碧桂园,民盈集团则排名第九。记者了解到,今年外来品牌房企新盘少,但本土房企发力,不少本土房企新货供应量大,将成为今年楼市的现象之一。

  区域

  西部等板块将成热点

  受到土地定价高、高价地项目入市增多等因素影响, 预计2019年东莞房价整体表现趋稳,但也会有区域上的分化。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认为,西部板块、东南临深板块将成热点区域。

  东莞中原分析表示,穗莞深城轨、虎门二桥、地铁二号线的开通和地铁一号线开工、番莞高速预期开通以及滨海湾新区、虎门白沙片区等交通和规划的利好都支撑着东莞西部区域的楼市。另外,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西部区域住宅潜在供应量将占全市的三成,其中沙田、虎门和麻涌住宅潜在供应量比较大,均超40万平方米。

  东南临深区域也仍将是2019年楼市重点。在赣深高铁、莞深融城、供应放量等的推动下,深圳客持续外溢到东莞,临深一线区域继续是热点,2019年,塘厦和凤岗住宅供应明显放量。

  二手房

  “满五唯一”和15年以上楼龄房源受宠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认为,2019年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有望回升。

  在政策方面,市场对“三价合一”政策进一步消化;资金方面,2019年整体流动性增加,房贷利率上浮水平有望进一步回落,将降低购房成本,助力二手房的成交。同时,由于2018年部分购房需求未能释放,2019年新房供应相对紧张,将对二手房的成交产生积极作用。

  车德锐表示,由于二手房价格受区域、楼龄影响较大,故楼龄相对较低的塘厦、凤岗等临深镇的二手房价格较高,而樟木头、常平等镇距离深圳稍远且老旧小区较多,故二手房价格相对较低。另外,中心城区由于新房供应不足,二手房价格依然坚挺。

  从成交类型来看,“满五唯一”房源(卖家的房产证满5年的唯一房源)仍将是热点,80平方米~140平方米的三房四房、楼龄在15年以上的房源成交占比或持续较高。

  入市时机

  价格和房源合适

  就可以考虑入市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分析表示,2019年投资者和开发商现金为王的心态严重,将持续观望。不过,由于东莞市场供需缩量低位运行,在地价成本仍然较高的支撑下,市场趋向平稳,价格波动会较小。

  因此对于购房者来说,今年随时都是入市时机,只要价格和房源合适,都可以考虑入市。

  深圳客

  大部分区域深圳客占比下滑

  2018年,东莞的深圳客占比较2017年有所增加,但是他们主要集中在一线临深区域,购房更加理性,多出于自住需求。

  据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一线临深区域深圳客占比从33%上升至46%,滨海片区深圳客占比从2017年的11%上升至2018年的13%。

  不过,水乡片区深圳客占比从2017年的7%下降至4%,城区由10%下降至8%,松湖片区由14%下降至11%,东部片区由25%下降至22%,显示出深圳客在东莞购房变得理性。

  此外,车德锐提醒,深圳客外溢虽然强劲,但主要是外溢到惠州,其次才是东莞及其他城市。另外,广州购房需求外溢则是主要外溢至佛山,其次是中山,再次才是东莞。随着东莞楼市调控政策的深入,市场回归自住需求,目前市场的主要购房者为东莞本地客。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