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50万人受惠!北部水厂一期工程今日通水

2019-01-15 07:56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广州市北部水厂一期工程于1月14日正式通水开始试运行,这意味着,困扰广州多年的北部区域用水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投资36.6亿元

  多年来,广州北部多个村镇由于一直未铺设市政自来水管网,长期存在饮水难问题。即使是自来水管网已覆盖的区域,由于城市不断扩张,外来人口聚集,供水水量也不足。记者此前曾走访广州市北部区域发现,不少村依然用的是井水或者是从山上流下的水。曾有白云区太和镇的居民拿水样到检测机构处化验,结果检出水质存在各种超标问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广州投资36.6亿元筹建北部水厂,选址在白云区石井镇鸦岗村,通过抽取西江水,以解白云北部用水之困。去年12月20日,北部水厂厂区原水管全线贯通并完成管道试压验收工作。同年12月31日,新广从加压站试运行向太和镇供水,八村一居主干管供水工程北线通水。本月14日,广州市北部水厂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开始试运行。

  水源地为西江

  据悉,北部水厂是广州市水务民心工程,用地49.9公顷,是国内最大型水厂之一。北部水厂总设计规模150万立方米/日,一期工程规模60万立方米/日。北部水厂一期工程运行投产使广州市中心城区设计供水能力达到500万立方米/日,破解广州北部地区供水需求瓶颈,惠及白云区150万人口。

  北部水厂的水质如何?记者从广州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北部水厂以水量丰富、原水水质达到Ⅱ类标准的西江水为水源,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第三代净水工艺-超滤膜处理技术,出厂水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和《饮用净水水质标准》(CJ94)双标,对标国际标准。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北部水厂采用生态设计理念,厂内水资源全面循环利用。一方面,厂区生产废水可循环利用;另一方面,厂区参照海绵城市理念对雨水径流量进行控制,实现雨水蓄存及错峰排放。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