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近半个月楼市变化大,不知道你就亏了

2019-01-15 10:29 来源:经济日报 罗燕

2019年新年伊始,

楼市各种消息就接二连三。

这些信息,

真的十分重要。

不管你是想买房换房,

还是已把买房列入生活计划,

又或者只是单纯关注楼市,

下面的信息都值得好好关注——

两天无理由退定——买房人利益有了更多保护

1月11日,盛产新闻的广东东莞又传出了一条令无数购房人振奋的消息。该市推广使用的《东莞市商品房认购书(范本)》明确,今后该市购房者在楼盘认购后,可以享受“两天内可无理由退定”。

翻译一下:以后在东莞买房,买家在楼盘认购后,两天内可以解除认购书和退回定金,而且是“无理由”呦!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头脑一热,就交定金了。

这样的政策,如果能在更多地方复制推广,就好了。

预售金监管额度要提高——开发商出事不能拍屁股走人

近日,吉林省长春市出台细则,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额度为项目总预售款的30%。同样是为了约束房地产企业的行为,保护购房者权益。

翻译一下:以往有开发商因种种问题,不能按时保质交房,会选择脚底抹油,溜之大吉,把烂摊子甩给当地政府。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额度提高,增加了开发商拍屁股走人的成本,让他们安心盖房、盖好房。

企事业单位不能买商品房——堵死又一条炒房之路

继上海、长沙和深圳等地发布企业限购住房规定后,又有城市放出“限购”大招。

1月9日,海口对企业、事业单位买商品住宅说“不”。根据海口市政府下发的《关于严格落实琼办[2018]2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暂停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体工商户出售商品住宅(经批准的企业人才周转房除外)。

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炒房者的生存空间被逐步压缩,被按在地上反复摩擦。但企业、事业单位能购买商品房的口子,在一些热点城市却没有被堵上,成为一个潜在风险点。海口此举,有利于当地楼市更加平稳有序,让房子回归居住本质。

公积金政策放宽——刚需一族购房门槛降低

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期表示,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重新回到相对正常状态,自2019年1月1日起,职工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也将从流动性紧张状态下的双职工60万元、单职工40万元调整为流动性正常状态下的双职工80万元、单职工50万元。

对很多刚需购房一族而言,公积金是越过购房资金门槛的垫脚石。公积金政策放宽,有利于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的同时,最大限度满足刚需一族的购房需求,这也是楼市调控因城施策的具体体现。

首套房贷利率回调——购房人借贷还贷缓口气

新年伊始,全国多地房贷利率出现了松动的迹象,这也包括北京在内。据了解,北京地区有个别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为基准利率上浮5%,不过主流利率是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款利率为以基准利率为基础上浮20%。

2019年,我国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松紧适度”的货币环境保障了资金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面利好情况的出现,在房贷利率上亦有所体现,首套利率出现下调。这对于购房者来说,还贷压力能减轻不少。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