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8年房企“千亿军团”大扩容

2019-01-15 10:34 来源:长沙晚报

  销售数字,代表着成绩;发展规模,象征着实力。日前,针对房地产企业在2018年的表现迎来了众多专业机构的盘点。尽管衡量标准不同,榜单样式各异,但有一点是统一的,那就是强者恒强!而以“千亿军团”为标志的房企领军阵营,在2018年再度大扩容,初步统计发现,销售规模突破1000亿元大关的房企达30家,其中近半为新成员。

  “千亿军团”数量刷新历史记录

  去年年初,曾立下“千亿目标”的46家房企,如今已经各有收获。根据目前公布数据的房企销售情况看,有13家房企销售额首次跨过1000亿元大关,而“千亿军团”成员数量达到了30家。业内人士评价称,过去的2018年中,“千亿军团”的扩容数量和绝对数量都刷新了历史记录。

  综合多家研究机构发布的房企销售数据,全国三甲房企的销售数据分别为7287亿元、6069亿元和5511亿元,碧桂园、万科、恒大占据的宝座依然稳固。而紧随其后、跨过4000亿元的是融创和保利发展,龙湖以2007亿元的业绩刚好跻身前十强,由此也推升TOP10的门槛达到了2000亿元。

  2018年,越来越多的房企迈过“千亿”门槛,总数达到30家,新面孔中包括了中国金茂、阳光城、融信中国、富力地产、中南置地、远洋集团、荣盛发展和雅居乐等。而在2017年的“千亿军团”只有17家,两个数字之间的变化也显示了一年中的成长。而回溯到2016年,这一数字为12家,三年内年复合增长率超过60%。“有规模才有江湖地位,有江湖地位才有话语权。”新城地产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规模越大的房企现金流越多,越安全。一些销售额不够大且债额过大的房企,将会面临资金压力过大的风险。

  整年业绩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纵观2018年,中国房企销售业绩出现“前高后低”态势。从全年来看,标杆房企业绩保持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尤其2018年下半年以来,政策调控的效果开始显现,市场预期下滑、行业增速放缓。特别是去年第四季度,虽然房企推案量大幅增加、项目积极入市,但市场去化表现普遍不及预期。

  在楼市调控与融资收紧的双重压力下,商品房成交规模也随之持续降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486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增速比1至10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

  “房地产的未来一定是强者恒强、大鱼吃小鱼。”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不过,千亿房企的数量在2018年达到30家之后,未来规模的扩容进程将放缓。对于目前尚在成长和高速发展中的房企而言,业绩规模仍将处于企业战略的重要位置。

  展望2019年,在房地产调控仍以“稳”为主,“房住不炒”仍是总基调的背景下,稳健发展、追求高品质、降杠杆成为大型房企发展的主要基调。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12月份销售数据看,大部分龙头房企2018年业绩仍然平稳,不少房企业绩增速超过三成,标杆房企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但2018年下半年销售额上涨速度明显放缓,预计2019年初销售额难以超过2018年同期。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