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拟安排190亿元推进大湾区建设

2019-01-16 07:44 来源:南方日报

  在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大会书面审查《关于广州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记者在会上获悉,广州将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市本级财政共计安排190.2亿元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较上年增长22.9%。

  2019年市本级财政共计安排基本民生保障资金408.3亿元,较上年增长8.6%。坚持为民情怀,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精算支出平衡,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问题一个个解决好,一件件落实好,稳步提升广州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去年投入逾400亿元保障民生

  记者了解到,2018年,广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预算安排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

  由于报告编制时2018年财政年度尚未执行结束,2018年预算执行数据以当年1—11月财政收支执行情况为基础。据最新快报数现实,2018年广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2.3亿元,可比增长9.9%。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538.5亿元、总支出1520.5亿元,其中,总支出执行率达96.5%,市直部门执行率达98.6%,分别比上年提高了1.7和1.6个百分点。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中的税收收入方面,包括了增值税收入161.9亿元、企业所得税收入82.8亿元、个人所得税收入103.5亿元、契税收入122亿元、土地增值税收入70.9亿元、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37亿元、房产税收入39亿元;非税收入方面主要有专项收入65亿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28.5亿元、其他收入34亿元。

  广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广州市本级财政围绕中央、省和市的决策部署,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化开放合作,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从支出领域来看,2018年,市本级共计投入337亿元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投入443.9亿元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投入412.9亿元不断改善和增强广州在科技创新、城市治理及现代农业等领域的短板。其中,投入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资金158.5亿元,主要用于公共交通、社会保障、公共教育、食药品安全、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就业保障、住房保障、公共安全、环境整治、公共文化体育等具体领域。

  在推进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管理方面,2018年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等12个部门按照“部门职责—工作任务—项目目标”的要求,编制了2018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同时公开项目绩效目标及指标2147项,占公开项目总数的26.54%。

  拟安排逾390亿元增强综合城市功能

  2019年预算草案中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省委“1+1+9”和市委“1+1+4”工作部署在2019年批量落地实施,在科技创新、对外开放、乡村振兴、环境治理、城市更新、民营经济发展、城市灾害治理等重点领域投入需同步发力,财政支出需求增长较快。

  在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期中,收入方面,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90亿元,增长5%。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53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4.1亿元、调入资金243.2亿元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410.3亿元。在支出方面,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37.8亿元,增长2.5%。加上上解上级支出52.6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9.9亿元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410.3亿元。

  2019年市财政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支持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努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坚守民生底线,促进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

  2019年市本级财政共计安排190.2亿元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较上年增长22.9%。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核心引擎作用,加快建设广深港澳科技走廊,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服务业创新发展,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机遇,做好经济大文章。

  广州推动综合城市功能不断增强,进一步提升综合城市功能品质,强化城市建设管理的“软件”和“硬件”。2019年广州市本级财政共计安排391.3亿元增强综合城市功能,较上年增长19%。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统筹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巩固提升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三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综合功能,增强中心 城市集聚辐射带动作用。

  2019年市本级财政共计安排166.3亿元完善交通枢纽功能,继续完善交通网络体系,增强城市的承载力和吸附力。主要包括:安排80亿元推进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推动3个国铁项目、7个城际轨道项目、13个地铁项目等建设,进一步完善大交通综合网络体系,力争地铁通车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强化广州辐射带动周边城市的枢纽功能。安排41亿元加快国际航运、航空枢纽建设,推动南沙国际邮轮码头工程、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南沙通用码头等重大航运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白云机场扩建项目及噪音安置区建设,加快机场第二高速建设。

  ■聚焦

  今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超700亿元

  2018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收支结余112.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442.2亿元。此外,社保基金总收支都实现了平稳的可比增长,而部分险种收入的增减幅度较大,全部险种支出都是同比增长。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的总收入同比增幅约在15%—25%左右,而工伤保险基金收入下降20.6%、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下降22.8%、失业保险基金收入下降5.1%。

  广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雄桥解释,去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在全面启动征收和待遇发放,使得总收支的金额都同比增长。此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同比增长24.7%、支出同比增长27.3%,主要是个人缴费及政府资助标准提高以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降低了住院起付线标准。

  在收入减少方面,失业和工伤保险基金收入减少的原因是定期存款到期兑现较少,利息收入减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减少主要是因为政府上年资助农转居养老保险基金资金9.3亿元,2018年只需安排3亿元。

  对比来看,除了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有大约22亿元的收支缺口之外,其余险种都基本实现了收大于支。而在2019年,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因为五年期定期存款到期兑现,预算收入同比大幅85.1%,达到59.4亿元,超过预算支出57.5亿元。

  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854.6亿元,增长31.2%,预算支出706.8亿元,增长31%。其中,失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将增长135.4%,主要原因是省将出台一系列稳定就业政策,要求各市增加失业保险基金支出。其中:失业保险基金用于创业担保贷款基金及贴息增加支出16.6亿元;稳定岗位补贴增加支出5.5亿元;技能提升补贴增加支出4.9亿元。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