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2月70城房价:一线城市涨跌互现 厦门跌幅最大

2019-01-16 10:21 来源:经济日报

  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整体来看,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跌互现,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热点城市中厦门跌幅最大。

  一线城市:新房全线上涨广州涨幅最大 二手房继续下跌

  统计局数据显示,从环比看,四大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则下降0.3%,为连续第三个月下跌。新房方面,广州以3%的环比涨幅领跑,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1.0%、0.6%和0.4%。二手房全线下跌,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2%、0.3%、0.4%和0.3%。

  从同比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2.8%,涨幅比上年同月扩大2.2个百分点;1-12月平均,同比上涨0.5%,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9.6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年同月回落1.9个百分点;1-12月平均,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1.3个百分点。

  针对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全线上涨的情况,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2018年4季度各地限制签约政策逐渐放松,特别是一线城市,过去多年积压的高端项目逐渐进入网签,使得房价明显上涨,误导了市场真实情况。“以北京为例,12月网签高端项目井喷,基本全部都是2017年真实销售与签约,滞后到2018年末网签,2018年12月合计签约单价9万以上的高端住宅签约达到了269套,刷新了调控来的新高。”

  张大伟认为,相较而言二手房市场更代表市场真实情况,从二手房市场看,22个热点城市全面进入调整行列,热点房价的拐点已经出现。“除非最近信贷政策明显调整,否则2019年房价预期将持续下调。”

  二三线城市:三线城市成本轮房价上涨集中区域 涨幅回落

  统计局数据显示,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0.7%和0.1%,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和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0.7%和0.3%,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和0.1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12月份,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1.3%和10.8%,涨幅比上年同月分别扩大6.2和3.9个百分点;1-12月平均,同比分别上涨7.6%和7.8%,其中二线城市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涨幅与上年同期相同。12月份,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7.9%和8.2%,涨幅比上年同月均扩大2.9个百分点;1-12月平均,同比分别上涨5.8%和5.9%,其中二线城市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0.5个百分点。

  张大伟认为,二三线线城市因棚改等政策带来的高峰期依然存在,部分城市依然去库存,从全国看上涨是主流,分化趋势持续。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力度大,但上涨城市的数量依然较多,特别是中西部面积销售上涨幅度均远超过市场平均涨幅。三线城市成为本轮房价上涨的集中区域。东部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各种约束性房地产调控政策,而东北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县城的库存积压依然严重。

  热点城市:厦门跌幅最大 环比同比均降0.4%

  12月份,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3个,与上月相同,最大降幅为0.4%(厦门);上涨的有12个,增加1个,最高涨幅为3.0%(广州)。同比下降的城市有1个,比上月减少1个,最大降幅为0.4%(厦门);上涨的有14个,增加1个,最高涨幅为15.9%(济南)。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