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进旧村居改造 加快集体经济转型

2019-01-17 06:09 来源:南方日报

  中共黄江镇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明确,2019年将持续开展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全面加快城市更新步伐,以更高品质推进美丽黄江建设,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为高质量发展创造优越环境。

  会议指出,2018年,黄江镇乡村振兴基础进一步夯实,村组两级总资产达到26.6亿元,同比增长8.3%。随着黄江经济社会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黄江的乡村振兴之路急需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会后,来自全镇七个社区的党代表纷纷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其中党代表们谈论最多的是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加快实施一批旧村居改造,重点推动“农民上楼”,将“拓空间”战略率先在农村实施,加快农村集体经济转型进程,提高集体经济发展质量。

  田美社区党工委书记梁伟忠:

  着力打造科技集聚区

  2018年,田美社区资产总额达6.5亿元,总经济收入9534万元,同比增长10%;总纯收入6926万元,同比增长17%。

  面对社区经济发展方式比较单一、发展速度相对缓慢等问题,梁伟忠结合社区实际,充分利用“三旧”改造政策,通过开展旧围改造、“工改工”等项目,助推乡村振兴,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

  “以三旧改造为核心,着力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腾挪城市发展空间,提高集体经济发展质量。”梁伟忠说,社区在总结金湖郦城“三旧”改造经验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社贝旧村、田美旧村、玉堂围和胜前岗工业区等改造项目;同时,以“工改工”为依托,引入资质齐全、实力上佳的开发商,加快推进相关电子企业改造项目,实现存量土地优质更新、增量土地集约开发。

  作为黄江乡村振兴示范试点,过去一年,田美社区初步建成黄江党建陈列室、社区党建广场、“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等亮点项目,并不断拓展党建活动阵地的教育培训、文化传播等服务功能,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打通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我们建立了‘面对面、全覆盖、常态化’的直接联系群众机制,通过走访、接访等方式,全面提升辖区党员干部的执行力。”梁伟忠告诉记者,2018年社区驻点团队共接访辖区群众1100多户,走访企业及个体工商户1497家,走访率100%,切实为企业、群众解决问题243件。

  为进一步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快推动乡村振兴,今年田美社区将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城市更新项目,积极协调各支部改造社贝旧围、田美旧围、田美工业南区、玉堂围旧围、胜前岗旧厂房(朗度酒庄)以及胜前岗、玉堂围和常平交界的工业园区等项目。同时,大力推动“工改工”项目,对辖区内旧厂房、铁皮房、旧仓库等进行统一整合,实现连片区域改造,对于单一旧厂房改造按“规划成熟一宗改一宗”的原则进行升级改造,着力打造田美社区科技集聚区。

  此外,在城市品质提升方面,社区将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为指引,大力整治板湖内涝及胜前岗江北路内涝问题,并对聚富路、盛业路、黄江大道等道路实施景观提升工程,围绕镇中心打造一条美丽景观大道。

  新市社区党工委书记叶浩昌:

  建设黄江地标性文化商圈

  作为黄江镇接收外来人口的服务型社区,去年以来新市社区大力推动民生工程建设,不仅建设了全新的社区文化公园,还改造升级了一批道路及商铺,全面提升了社区环境品质。

  “过去一年,社区通过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构筑起以党建引领社区发展的全新局面,以土地资源盘整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叶浩昌直言,社区围绕党员管理标准化、治理结构标准化、服务群众标准化等工作,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助推乡村振兴,全方位提升人居环境,高水平打造现代化“归宿社区”。

  为提升社区的城市品质,2018年新市社区陆续投入约20万元新建约120个停车位,并设置8个电动汽车充电桩,有效缓解居民停车难和充电难问题,预计每年为社区增加12万元以上的经济收益。

  “经努力协调,新市商业街大部分业主基本达成共识,计划由社区和投资商共同对整条街进行全面改造。”叶浩昌告诉记者,目前社区已制定初步设计和预算方案,待商业街加固补强工程完成后,将对商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该街的商业价值和社区商业文化氛围,打造黄江地标性文化商圈。

  叶浩昌表示,2019年新市社区将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不断提升社区经济收入,力争在上半年完成社区商业街升级改造工作,从而打造“文化创意产业一条街”,为社区经济收入注入多元模式。

  “在打造高水平现代化‘归宿社区’方面,我们将以民生为导向,全力建设美丽宜居社区。”叶浩昌说,2019年力争完成环境整治任务,加快敲定“三旧”改造项目的合作方式,重新规划下水道系统,改善市容市貌,助力城市品质提升。此外,加快推进社区综合文体服务中心建设,提升社区综合服务功能,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场所,以高效、优质服务,不断提升外来居民群众的归宿感和幸福感。

  北岸社区党工委书记陈伟坚:

  完善路网,营造规范有序的辖区环境

  过去一年,北岸社区因地制宜,依法采取租赁形式,推进“三旧”改造,盘活社区集体资产,集体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截至2018年12月,村组两级集体总资产19676万元,村组两级集体总收入3375万元,集体纯收入2603万元,同比增长12.7%。村级集体资产14762万元,村级总收入2439万元,其中厂房租金收入1256万元,纯收入1885万元,同比增长9.1%。

  “社区正规划建设一批公共配套设施,按照规划先行、量入为出、分步实施的原则,紧紧围绕宜居社区的核心要素,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陈伟坚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今后将注重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在中心广场内规划建设一座高标准的社区文化体育中心及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完善一批路网建设,规划新建一个约3000平方米的临时停车场,营造规范有序的辖区环境。

  黄江作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的地位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陆续向黄江转移。为加大对社区内企业的引导力度,推动辖区内企业转型升级,北岸社区正在努力推动创意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该项目由村、组共同合作开发,占地面积4.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初步预计投资超亿元;建成后,不但能丰富村组经济结构,提高村民收入,还能极大地提升社区的整体环境。

  “社区将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推进大项目,实现大发展。大力推动创意产业园项目,力争2019年内能动工建设创意产业园(一期),并加快道路升级改造和‘三旧’改造项目的进度,促进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此外,陈伟坚还特别谈到,要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在开展活动、提供服务上创新特色,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努力构建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宝山社区党工委委员袁海华:

  加大对旧厂房和农村旧房整改力度

  2018年,宝山社区紧紧围绕“三旧”改造工作,统筹推动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乡风文明、民生建设等协调发展。社区全年总收入达5967万元,同比增加692万元,纯收入达4543万元。

  过去一年,宝山社区加快对道路进行分批改造,鸡啼岗村新兴街实现了当地村民十年来的“泥路换水泥路”愿望,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村民环境满意度。另外,合路村也结合提升城市品质的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合路广场的绿化区域以及健身器材进行更新,并对困扰当地居民多年的内涝积水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治。

  “宝山社区拥有大面积的‘三旧’改造区,目前正在制定旧围更新改造规划,最终将打造成风格统一的现代化商住区。”袁海华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城市更新将成为社区的有力抓手。

  袁海华告诉记者,进入2019年,宝山社区将继续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强化执行落实,突出抓好实施“倍增计划”、加强招商引资、提升城市品质、优化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促进社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土地资源、资金,借助辖区区位优势,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袁海华直言,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社区将加大对农村旧房整改力度,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为城市更新和提升城市品质贡献力量。同时,加大厂房整改力度,通过对辖区内一些较为残旧、效益低的厂房进行整改,提升厂房价值,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三新社区党工委书记张文贤:

  全力打造汽车文化小镇

  “社区下辖的3个自然村均为欠发达村,今后我们要充分发挥拥有1万多亩林地的生态优势,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建立健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带动社区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张文贤坦言,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今后社区将以党建为引领,围绕新理念、新服务、新产业创建“三新”特色品牌,以“三旧”改造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汽车文化小镇。

  通过抓好党建工作,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三新社区进一步推动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社区投资约231万元,将位于黄牛埔环城路占地面积约750平方米的铺位进行升级改造;投资约500万元新建约3200平方米厂房。此外,社区还积极促进“东方时尚汽车文化小镇”项目,目前已签署了《合作协议书》,成立了征地筹备工作组。

  “三新社区存在大量无人居住的旧房屋,因此仅仅升级改造路面还远远不够。”张文贤告诉记者,“三旧”改造是三新社区提升社区环境品质的重要抓手,为更好地进行整体规划,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社区正在计划建设6.5万平方米的农民公寓,为当地村民提供1000多套居住房。

  根据规划,三新社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改造环城路商铺,尽快推动高质量高水平的农民公寓建设,全面提升村民的居住环境。

  “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党建工作规范化。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按照上级要求逐步完善各项硬件软件设施。”张文贤告诉记者,他将继续督促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及党建组织员负责好日常工作,全面提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质量。

  梅塘社区党工委书记陈沛和:

  与深圳光明区探索更多合作方式

  去年以来,梅塘社区发挥毗邻深圳的区位优势,加大招引力度,承接了大量深圳外溢的产业资源。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梅塘社区现正面临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期。

  “通过深入推进以道路配套设施、水利安全建设、环卫配套建设、教育配套建设及历史文化保护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基础项目建设,实现民生基建升级,全方位改善村容村貌。”陈沛和表示,作为黄江的“南大门”,梅塘社区将充分发挥临深的区位优势,借鉴深圳一流经验,积极探讨创新社区运作方式,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打造生态宜居梅塘。

  “社区对辖区内的输水管进行了全面的检测,并对老化的水管进行更换改造,全力推进截污次支管网建设和水污染防治工作,为社区居民营造优美的居住环境。”陈沛和说,2018年社区以推动组织振兴为重点,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升了服务水平。

  “辖区内很多物业厂房基本都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至今已有近30年,由于厂房空间布局、消防设施等不符合产业发展要求,梅塘承接深圳产业外溢有所局限。”陈沛和介绍,2019年社区将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道路交通和社区建设规划融为一体,加快盘活辖区内已征闲置地,统筹开发已转让给企业(个人)但目前仍空置的土地,增强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我们希望与深圳光明区探索更多新的合作方式,通过‘三旧’改造盘活旧厂房,打造一个规模大、档次高的未来产业样板。”陈沛和告诉记者,梅塘拟计划重建或者升级改造各村集体的物业厂房,为生态型企业提供更多发展空间。

  在陈沛和看来,加快推动产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点内容和根本途径。因此,梅塘的重要任务是引进优质产业,充分发挥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长龙社区党工委书记蔡伟华:

  提升社区品质,建设综合性生态旅游社区

  随着莞深融合深入发展,长龙社区积极承接深圳优质产业转移,着力打造“个性化、功能化、品牌化”服务型社区。2018年该社区全年总收入达1560万元,纯收入115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1万元,同比增长15.1%。

  过去一年,长龙社区投资220万元对新风街、永龙街、长新街进行整治提升,建设排水沟人行道及路灯,规划行车指示线及停车位,优化社区环境。此外,依托清洁公司促使保洁绿化协同运行,社区环境品质得到了较大提高。

  “长龙社区内拥有大屏障、黄牛埔两个市级森林公园,黄牛埔和大石坑两个水库以及水渠农田果林等,生态基底一流。”蔡伟华说,2019年社区将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因地制宜突出社区特色、经济特点,围绕重点提升、示范带动,形成良好的乡村振兴可持续效应。

  蔡伟华直言,全力抓好经济发展是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效的关键,接下来社区将立足社区资源特点,探索新管理模式,引进高端产业,吸引文化旅游、生态休闲等优质项目,努力推进集体增收致富。一是要加快推进松源厂项目建设,增加集体收入,增强“造血”功能。计划在松源厂2558.45平方米的空地上新建一幢8层高的厂房,提升工业用地利用效益。二是加快推进“横龙”村企合作项目建设,将位于该社区老围“横龙”的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地块,以合作方式进行开发。

  “长龙的好山好水都是基于其拥有高森林覆盖率的优越生态环境,因此生态环境保持是产业经济发展的首要前提。”蔡伟华说,今后社区将以都市生态农业为载体,全面提升社区环境品质,重点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打造森林度假、体育休闲、文化养心三大主题,发展骑行、远足等康体休闲项目,建设综合性生态旅游社区。

  ■链接

  7社区乡村振兴重点项目

  田美社区建设文明长廊

  穿过黄江大道,沿着环城路往里走,映入眼帘的是宽阔整洁的道路、绿意青葱的草坪、鲜花簇拥的公园,以及数座近百米高的大楼。目前,田美社区正在对聚富路等重要道路进行升级改造,打造田美综合示范区的重要入区主干道,形成与田美广场、文化公园、梁氏宗祠、缅怀园和即将建设的党史展馆等相协调、相一致的文明长廊。

  新市社区升级改造商业街

  目前,新市商业街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升级改造,今后将变为集休闲、娱乐、饮食、购物、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商业街。未来还计划引进明月里文化产业项目,统筹开发整条商业街,全观感提升实体零售以及餐饮消费体验。按照规划,明月里项目将以中式园林理念合理布局公共区域,廊阁亭以及庙宇、牌坊等传统建筑点缀其间,文旅风情地标分列街道两边,都市绿色景观与现代化商铺相得益彰。

  宝山社区旧商铺变身商业楼

  驱车从莞樟路拐进黄江镇内最繁忙的公常路,行驶不久,就来到了袁屋围商务大厦。2017年,宝山社区全力推进“三旧”项目改造工作,率先将袁屋围辖区内的旧商铺进行升级改造。仅10个月后,袁屋围商务大厦拔地而起,旧商铺变身商业楼,租金增长至改造前的3倍。目前该地段已成为社区最为繁荣的商业街。

  北岸社区拟建岭南特色荔枝公园

  在北岸社区内的旧村庄中有一大片百年荔枝树。该片荔枝树位于黄江最繁华的道路公常路北岸路旁,社区计划将其打造成为“三旧”改造项目的“后花园”——岭南特色荔枝公园,进而带动旧围改造。据悉,规划中的地铁站点正位于该地块附近。未来,岭南特色荔枝公园将集休闲、娱乐于一体,不仅可以吸引来自深圳等地的游客,还将成为展示北岸社区荔香文化特色的场所。

  三新社区推进汽车文化园区建设

  三新社区有两座水库,分别是黄牛埔水库和清泉水库。黄牛埔水库建成为以绿道文化为主的主题公园,清泉水库拟建成为以茶文化为主的休闲生态旅游景点。未来,社区将打造以汽车文化为主体的特色小镇,成为覆盖安全培训、驾驶技术培训、新车发布、试乘试驾、汽车文化博览会等汽车消费产业的汽车文化园区。目前相关部门已对《合作协议书》进行表决,并成立征地筹备工作组。

  梅塘社区推动旧围村整片改造

  目前,梅塘正在积极推动旧围村整片改造项目。其中,大冚村占地面积为3.59万平方米、预计总产值达800亿元的星河互联网小镇以及田心村的“三旧”改造项目等,正在有序推进中;此外,投资近百亿元、占地650亩的“国际创新生态城”以及龙见田的特色小镇项目、星光村的科技小镇项目等,也正在积极准备之中,备受外界关注。

  长龙社区规划建设生态健康城

  目前,长龙社区已被全国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指定为国际健康服务产业示范基地,按照相关规划,未来长龙社区将规划打造东莞市首家生态健康城。在健康城内,健康服务产业核心区主要包括健康客厅、养生谷以及健康社区。在街道两边,康养会所、健康检测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功能一应俱全。当地居民以及游客均可以在健康社区内进行亲子运动,或到有机田园体验蔬果种植。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