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力争今年建成两条地铁新线 还有三条线进度迅速

2019-01-17 07:48 来源:广州日报

  上月底广州地铁通车三条新线之后,接下来哪些线路有望开通?记者梳理发现,二十一号线员村至镇龙西段、八号线北延段工程进度最快,分别完成87%和70%。最新公布的《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2018-2035年)》显示,这两条线路今年就要建成。按照目前的进展,二十一号线员村至镇龙西段未必要等到年底才通车。

  八号线北延段凤凰新村至滘心:

  减负人民桥带旺上下九商圈

  工程进度位居第二的是八号线北延段。截至目前,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70%。与11月底相比,线路全部隧道区间已进入施工阶段,再没有处于“前期准备”状态。

  八号线北延段由凤凰新村至滘心,全长17.88公里,均为地下线路,包括15个车站。其中,线路在文化公园换乘六号线、陈家祠换乘一号线、彩虹桥换乘十一号线和十三号线、西村换乘五号线、聚龙换乘十二号线。全线车辆采用6节编组A型车,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

  2016年以来,广州地铁新线大多通往外围城区,比如番禺的七号线、花都的九号线、增城的十三号线、从化的十四号线,真正的市区线路“买少见少”。对于老城区的街坊来说,八号线北延段是久违的市区解围线,对于同德围出行、人民桥减负、上下九商圈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客流预测,八号线北延段开通初期日均客流量可达96万人次,近期达133万人次,远期165万人次,将成为继一、二、三、五号线之后又一条百万客流级别的线路。

  本周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在交通领域今年“完成广清城际清远至广州北段、地铁21号线(员村——镇龙西段)、南大干线广汽段等项目”,其中并未提及八号线北延段。记者留意到,报告中城轨、地铁、公路都仅列出一个项目,但最后还有一个“等”字。根据内部人士透露的消息,八号线北延段仍有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开通。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西村站前期征地拆迁进度严重滞后,导致开工日期大大落后于原计划,加上施工范围内有一棵百年古树需要避让,令工期进一步延长。西村站预计无法与线路同步开通,届时列车“飞站”通过,线路不能与五号线换乘,这一状况将持续一年半载。

  二十一号线镇龙西至员村段:通车未必等到年底

  2018年12月28日,二十一号线开通了增城广场至镇龙西段,不过还有一半以上未通车,就是镇龙西至员村段。住在增城老城区的市民,坐地铁从增城广场到珠江新城需要两个小时以上,到公园前则将近两小时。乘客必须先坐二十一号线转知识城线、再转十四号线,到嘉禾望岗换乘二号线、三号线才能进入市区,绕了远路而且要换乘三次。

  镇龙西至员村段开通后,市民不用再“兜大弯”,坐二十一号线到员村,换乘五号线便可到达珠江新城,全程只需换乘一次。如果乘坐快车,用时还可以缩短更多。此外,线路还将显著拉近知识城、开发区与市中心的距离,驱动产业引擎的发展。

  广州地铁介绍,镇龙西至员村段全长35.3公里,共设12座车站。最高运行速度120公里/小时,采用快、慢车组合运营模式。

  截至2018年12月底,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7%,全段12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并进行机电施工,12个区间中,11个已贯通,9个区间进行机电系统施工,1个进行土建施工;水西停车场已基本完工。

  记者留意到,镇龙西至员村段只差一个区间未打通,未必需要等到年底才能通车。按照规定,新线开通前要调试三个月,如果线路能够在上半年移交运营调试,甚至有机会在国庆前开门迎客。

  下一轮通车“种子选手”

  今年进度较快的线路还有三条:七号线西延段、十八号线、二十二号线。虽然这些线路不能在今年通车,但都是下一轮开通的“种子选手”。

  七号线西延段:从广州南站到美的大道,全长13.45公里,其中顺德区段长约11.8公里,广州段长约1.65公里。线路设8座车站,其中北滘新城站与佛山三号线换乘、陈村站与广佛环线换乘、陈村北站与佛山十一号线换乘。车辆采用6节编组B型车,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截至2018年12月底,土建工程累计完成28%,1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6座车站进行土建施工,1座车站进行前期准备;8个区间中,2个区间进行土建施工,6个进行施工前准备。

  十八号线:从广州东站至万顷沙,全长61.3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站9座,其中换乘站8座。车辆运行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分快慢车运行,全程最快只需半小时。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14%;8座车站进行土建施工,1座进行前期准备;8个区间中,4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

  二十二号线:从白鹅潭至番禺广场,全长30.8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8座,其中换乘站4座。车辆运行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通车后将借用十八号线番禺广场至万顷沙的走廊开往南沙。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13%;4座车站开始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7个区间中,2个区间开始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陈头岗停车场进行土建施工。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