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总部经济抢滩桂城,创新人才、项目资源加快集聚

2019-01-17 07:51 来源:南方日报

  在位于南海桂城的金谷光电产业社区内,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齿生物”)的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里来回走动,推动新项目研发攻关。由安齿生物成功研发的世界首创口腔颅颌面骨组织缺损修复体系,正加快从南海桂城走向世界各地。

  三山科创中心内,已落地的盛讯达移动互娱科创中心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建成后年营业收入有望突破10亿元。围绕打造企业总部经济的方向,目前,三山科创中心已引进30多家企业。

  若是驱车从千灯湖片区往南驶向三山新城,你会发现道路两旁多座高层写字楼已构筑起南海桂城的城市天际线,成为这座城市独特的风景。

  井喷的甲级写字高楼间潜藏着南海桂城未来的发展密码。在这里,瀚天科技城、三山科创中心、天富科技城、荣耀国际金融中心等产业载体拔地而起,不仅成为承接桂城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以金融科技、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要素加速向此集聚,成为助力桂城迈向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示范区的生力军。

  新发展

  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速

  天富科技城内,广东南海启明光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明光大”)董事长黄良辉忙得不可开交。“2018年下半年以来,企业进入发展快车道,销售额每个月较上月翻一番。”黄良辉说。

  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纳米导电材料及柔性传感的高新技术企业,启明光大凭借自主创新技术,打破美国、日本、德国等国的导电及柔性传感基础材料技术垄断。

  不远处的瀚天科技城内,佛山市香港科技大学LED-FPD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以下简称“港科大LED中心”)已连续8年为南海企业提供转型升级服务和相关信息。2018年3月,南海区与香港科技大学举行二期签约仪式,港科大LED中心优化升级为香港科技大学南海创新中心,南海携手香港探索建立“离岸孵化”新模式。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从高校走出来,转化而成推动南海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在南海桂城荣耀国际金融中心写字楼内,近5000平方米的维意定制(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品牌名)整装O2O旗舰店人来人往。作为年产值约40亿元的家具制造企业,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已跻身全国定制家具企业前三名。

  数据显示,目前,桂城已建甲级写字楼载体面积约260万平方米,都市型产业载体约300万平方米,合共约560万平方米,入驻率达80%左右。

  金融资本大厦、荣耀国际金融中心、友邦金融中心、广发金融中心……从广佛地铁南桂路站驶出,驱车沿桂澜路一路向北,两旁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这里是广东金融高新区(以下简称“金融高新区”)所在地,创新人才、项目资源的汇聚,正在不断激发南海桂城、佛山的区域创新活力。

  2018年,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共引进欧时集团商业服务中心等157个项目,新增投资规模约316亿元。截至2018年12月底,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共引进项目523个,总投资规模超101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超7500亿元,吸引金融白领人才数量近6万人。

  为新项目落地拓展腹地,南海桂城还结合千灯湖创投小镇建设,加快推动工业园区提升改造。位于千灯湖地铁站旁,约290亩的夏西良溪地块创新性地以“限地价+竞引入项目”方式于2018年出让,将引入世界500强企业,建设城市标志性制高点景观以及人才公寓、开放公园、活动中心等设施,打造具有南海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高地。

  在加快引进外部力量的同时,南海桂城的存量产业载体也在酝酿一场升级。目前,瀚天科技城已启动物业改造、形象优化、场地升级三大提升工程,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环保服务业华南集聚区等优势,入驻企业已超400家,总产值超60亿元。同时,天富科技城二期公寓、酒店已动工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作为桂城首个“工改工”村级工业园项目,天富科技城的配套将进一步完善。

  新现象

  多家民企总部布局三山新城

  如果说,甲级写字楼里的创新要素不断涌入,只是桂城新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切面,那么三山新城即将崛起的多个产业基地和企业总部大楼,则是其不断发挥磁聚效应,加快吸引创新资源落地的另一重要体现。

  2018年9月中旬,三山新城7块工业用地成功引进7家科技企业总部,涵盖新材料、3D打印、生物科技、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类型。至今已有多个项目动工建设,总投资约9.2亿元,7个地块将产生不少于6.4亿元的总税收。

  启明光大是此次三山新城出让地块的竞得者之一。在三山创智新城,启明光大计划利用此次拿下的12亩工业用地,将公司发展总部和柔性电子产业基地落户于此。不仅如此,启明光大还计划在三山创智新城建设南方柔性电子产业研究院,实现产业链的有效链接和整合。

  “基于南海、佛山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以及政府力推三山新城科创平台建设,我们十分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黄良辉介绍,目前,地块已获得土地证,正在加紧制定规划许可等内容,并计划于2019年内动工。

  除了像启明光大、安齿生物等进入高速发展期的创新创业团队竞得地块,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联科技”)、宝索机械制造等已在南海扎根多年的企业也入驻三山新城。

  三山新城三山科技创意产业园内,星联科技竞得约48.96亩的两块工业地块,拟用于引入高分子材料制造装备产业项目,项目计划投资不少于2.44亿元,项目建成后3年纳税总额不低于1.47亿元。在该工业地块上,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计划以产业集群孵化的形式完成推广普及拉伸流变技术(以下简称“ERE技术”),不断开创高分子材料应用的新领域。

  在竞得两块工业地块前,星联科技已在三山新城布局,推动ERE技术的发展。早在2017年底,南海三山新城高分子拉伸流变制造装备产业园项目(下称“ERE产业园项目”)已进入规划。ERE技术被认为是“国际首创、国际领先”,目前已获“中国专利金奖”。落户三山新城的ERE产业园项目则是ERE技术产业化的唯一载体。

  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绍强说,接下来将统筹储备三山新城优质地块,重点引入全国知名的标杆性企业总部。同时,三山片区将加大对香港、深圳、广州“两高四新”企业资源的引入,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截至2018年12月,三山片区累计共引进项目54个,计划投资总额约26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额超165亿元。而在2018年新增的12个重点项目中,多个项目投资超10亿元,引进的项目涵盖新材料、3D打印、生物科技、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类型。目前,已建成丰树国际创智园、三山科创中心两个超大型科创产业载体群,吸引了南华仪器、广特电气等科创龙头民企建设总部和基地。

  新期待

  “双轮驱动”战略助力三龙湾建设

  “当前桂城面临着粤港澳大湾区、广佛超级城市群核心区、三龙湾创新集聚区、全球创客新都市示范区等历史机遇,我们将抢抓发展机遇,加强区域合作,站在更高的平台,以更高的定位、更广的视野谋划推动工作。”麦绍强说。

  2018年12月底,三龙湾核心载体季华实验室主体工程开工建设。作为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季华实验室主体工程位于三山新城,实验室总规划建设面积约26万平方米,将分两期建设。

  其中,一期工程计划建设7栋建筑,包含综合检测区、加工实验区、电子学实验区、集成电路实验区、高精度实验室、行政办公区、科研辅助楼等,规划建筑面积约13.56万平方米,预计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

  按照规划,围绕“先进制造”,季华实验室确定了工业机器人、二元光学、面向生命科学的仪器装备三个先行启动的研究方向,同时先后启动了两批共12个科研项目。

  在加快引进项目的同时,人才队伍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至今,季华实验室与国内外20余个高端团队进行了深入洽谈,推动实质合作。

  作为佛山举全市之力建造的“超强大脑”,季华实验室预计在10年内规划建成增材制造实验室、机器人与先进控制实验室等9大实验室,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高端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

  三山新城位于三龙湾的核心片区,是南海参与三龙湾建设的重要区域。2018年12月初,佛山面向全球征集三龙湾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根据相关要求,三龙湾将贯彻生态优先发展理念,构建包括生态绿心、组团公园和生态廊道的多层次、系统化生态格局;构建便捷、通达的综合交通系统;提供完善、高品质的公共服务;构建第三类人居环境……

  从上述规划设计要求可以看出,在加快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区的同时,三龙湾还将建成宜居宜业的城市空间,为更多尖端科创人才、项目落地营造良好的发展土壤。

  2018年底,番海大桥正式动工,未来南海到番禺最快只要5分钟。就在大桥动工的三个月前,广深港高铁正式开通,从广州南站出发至香港只需45分钟。三山新城距广州南站仅一桥之隔,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更为三山新城、桂城、南海未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以季华实验室落户为契机,桂城坚定实施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和都市型科技制造业“双轮驱动”战略,谋划建设新时代创新集聚区。截至目前,桂城超千万元项目落户126个,投资额约462亿元。

  撰文:李欣 赵进 杜建新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