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以老房翻新助力人才服务

2019-01-17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原标题:以老房翻新助力人才服务

  广州市人大代表李志坚发现,广州不少地区的房屋处于空置闲置状态。他认为,将老城空置的房屋资源有效盘活,改成人才公寓,既能促进资源合理利用,又能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之中,人是最可宝贵的。当前,很多地方都将招才引智作为重点工作,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目标。关键在于,怎么聚?除了识才的慧眼、用才的胆识等,爱才的诚意至关重要。而展现诚意,除了给平台、给政策等,聚焦人才普遍关心的子女入学、父母养老、住房、医疗等问题,提供更精细、精准的服务必不可少。

  近年来,广州在满足人才住房需求方面不断加大马力。比如,根据计划,南沙将在2019年底前建成约3000套人才公寓;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国首家高端人才养老公寓去年揭牌,既考虑人才本身的需求,又考虑其父母的养老需要——其力度之大,服务之细,让人眼前一亮。当然也必须承认,当前人才公寓的服务供给,距离需求还有差距。一方面,供给数量仍有待增加;另一方面,人才公寓在区位条件、交通等方面的吸引力仍有提升空间。

  对此,怎么办?其思路无非两个,一是扩大增量,二是盘活存量。用好闲置的房屋资源,正是盘活存量的一个选项。根据市人大代表的初步调查,老城区不少房屋临近地铁站,景观较好,但有效入住率很低。应该说,将其盘活利用,潜力巨大。

  当然,从各地的尝试来看,盘活闲置物业难度不小。此类房屋一般年久失修,加固修缮需要不少投入;更为棘手的是,一些民居产权关系较为复杂,一旦所有权为多人共有,或有业主长年居住外地,改变其用途面临不小阻碍。对此,仍要在强化统筹的基础上,分类施策,大胆探索。比如,充分发挥街道、居委会的力量,大体上摸清家底;探索政府购买、企业投资等合作模式,改善其人居环境,将闲置房屋物尽其用;此外,最为关键的是,提高产权人的积极性,这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闲置房屋用于人才公寓等公共用途,并以扎实作风做细工作……

  良禽择木而栖。在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是反映城市人才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尺。当前,广州正着力提高引智引技引资水平。不断想办法、出实招,增加人才公寓供给,正是一面镜子,反映了一个地方的人才服务意识、服务水平;而这些尝试,也将让更多人才感受到诚意、关怀,不断增进人才的认同感、归属感。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