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东莞:今年将为非公企业减负约120亿元

2019-01-17 09:48 来源:广州日报

  “去年经济形势如此复杂的情况下,东莞经济增长质量仍然比较高,也有相当的活力。”昨日,在东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关于东莞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出炉。东莞的“钱袋子”鼓不鼓?今年的财政支出将重点投入什么地方?市财政局局长罗军文对此进行了解读。

  根据全市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方面的财力需要,东莞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88.91亿元,同比增长6%。市财政将为东莞加快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着重点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打造“品质东莞”、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增创人才资源红利、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等7个方面。

  去年收入质量较高

  据罗军文介绍,2018年,东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9.91亿元,同比增长9.77%,总量、增速均位居全省第四,在珠三角九市中排第三。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548.24亿元,增长14.47%;非税收入101.67亿元,下降10.14%。税收收入占比84.36%,位居全省第一,收入质量较高。

  “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来看,与全省及珠三角其他城市的收入情况相比,东莞去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了9.77%,这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也高于珠三角的广州、深圳、佛山等经济大市的增速水平。”罗军文说,这说明在去年经济形势如此复杂的情况下,东莞经济增长质量仍然比较高,也有相当的活力。

  罗军文表示,东莞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了1万家,在全省排名第一。市场主体也突破115万户,在全省地级市中排名第一。这也充分证明了东莞的经济活力。

  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方面,去年东莞该项收入达到392.89亿元,增长了81.23%。其中,国有土地出让收入达到368.33亿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了近182亿元。对此,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东莞加大了推地力度,去年商住用地成交32宗,比2017年增加了9宗;二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以及东莞地铁2号线、莞惠城际轨道的开通,开发商看好东莞的土地市场,土地价值大幅提升。

  轨道交通建设问题备受市民关注,对此,罗军文表示,市财政通过计提轨道交通建设专项基金等方式积极筹集项目资本金,并将根据工程建设进度保障资金安排,大力支持地铁1号线的建设。目前,地铁1号线已经完成公开招投标,并预计于春节后正式动工。

  2019年财政工作重点

  大湾区建设

  今年,东莞将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三大平台,全方位提升东莞发展水平。

  2019年,市财政安排5.92亿元,高起点打造中子科学城,支持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和南方光源检测平台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助力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体系。

  安排5亿元高标准推进滨海湾新区建设,打造粤港澳协同发展先导区。

  安排5亿元高品质开发水乡新城,强化管委会统筹职能,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至此,市财政已累计给予滨海湾新区、水乡新城各20亿元的启动资金支持。

  此外,市财政将安排46.38亿元支持轨道交通、城际轨道和高速公路建设,全面融入湾区交通网络。

  品质东莞

  紧扣“品质东莞”的要求,东莞财政部门将支持打好城市品质提升和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打造天蓝水清、便捷舒畅、宜居宜业的现代都市。

  在品质提升方面,市财政安排14亿元,落实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大力实施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和中心城区夜景灯光点亮等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与特色。

  在环境治理方面,市财政将安排20亿元,支持石马河流域开展全流域治理;安排5亿元,开展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

  此外,市财政也在城市更新、拥堵整治、信息建设、污水处理、垃圾处置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努力建设“品质东莞”。

  非公经济

  2019年,市财政将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加快转型、拓宽企业发展空间等方面,大力扶持非公经济发展,预计将为东莞非公企业减负约120亿元。同时,市财政继续安排“科技东莞”专项资金30亿元,支持企业增强市场扩张、品牌拓展、人才集聚和科技创新能力。

  人才

  2019年,市财政统筹安排5.12亿元,大力支持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各类特色人才,推动产业工人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力转型,着力打造“技能人才之都”。

  其中,安排2亿元设立“产业创新人才奖”,奖励东莞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创新型人才,以人才激励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

  2019年安排20.5亿元,为镇街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对次发达镇给予重点倾斜支持;安排6亿元,配套建立总额10亿元的扶持次发达镇产业发展资金池,落实竞争性分配机制,鼓励次发达镇加快产业发展,强化造血功能,力争8个次发达镇在2020年全部实现GDP过百亿元的目标。

  东莞自2013年起在市镇税收分成中切块5%设立村(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补助资金,目前已累计安排135亿元,其中2019年安排24.5亿元,支持村(社区)环卫、治安、行政管理等基本公共服务,推动区域发展更加均衡、协调、可持续。

  民生

  2019年,东莞市本级安排民生支出333.9亿元,比上年增加22.2亿元。在社会保障方面,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计生养老保险金、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398元、350元和980元。在教育方面,向民办学校购买20余万个义务教育阶段积分制入学学位。在医疗卫生方面,支持区域中心医院建设,提高市属公立医院基本医疗服务补助标准,保障疫苗使用安全。在公共安全方面,建设公安“科技护城墙”,支持铁骑队伍运作,提高食品抽检比例。在公共服务方面,开办市民服务中心,为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责任编辑:张明瑟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