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又一长租公寓破产!蛋壳收购杭州第一品牌爱上租

2019-01-17 13: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年长租公寓行业出现的各类爆仓、整合事件或许将在今年愈演愈烈。

  近日,地产壹线独家获悉,由原我爱我家联合创始人童浩创立于杭州的爱上租品牌公寓由于经营问题已被蛋壳公寓收购。

  2018年8月,在克而瑞发布的一份杭州租赁市场榜单中,爱上租以13000套已开房源位列运营商首位,第二名链家自如仅有5543套房源。

  颇为讽刺的是,在杭州鼎家破产之后,有机构发布了一份名为“还有哪些长租公寓品牌相对安全”的榜单,爱上租榜上有名,位列第15位。

  2018年底,位于杭州,曾经高歌猛进的爱上租就被频繁曝出提前与房东解约。一方面是由于接近年底,杭州市场的租房需求量急剧萎缩,另一方面房源长期空置对于爱上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2018年死掉的长租公寓品牌 图片来源:亿欧)

  (2018年死掉的长租公寓品牌 图片来源:亿欧)

  资本大潮褪去,去年开始,包括杭州鼎家、上海寓见等品牌在内,已有超过10家长租公寓运营商先后出现经营问题。长租公寓业内人士胡景晖曾表示,“长租公寓爆仓,要比P2P爆雷更可怕。”

  乘着“租赁东风”迅速崛起 曾宣称规模要超2000万间

  “辞职两个多月,惊闻公司被收购,不禁一阵唏嘘。我以为不忘初心,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我们会越来越好。但最终还是被资本抢夺了话语权。语无伦次,特别想哭。愿我们都有一个灿烂的前程!”在爱上租被收购之后,一位前员工写下这段话。

  回顾爱上租的发展历基本是近年来长租公寓行业的一个缩影,包括了创始人的期待和资本的涌入。

  成立于2015年的爱上租在第二年就获得了资本的青睐,获得了1.01亿元的A轮投资,融资完成后的爱上租开启了“杭州满城计划”,以商圈制的方式布局整个杭州城区。历时3个月,爱上租宣称累计管理的房源就从16000间增长到35000间,月度GMV突破1亿元。

  2016年爱上租以杭州为总部正式进军上海、南京、苏州市场。在其官方口径中,爱上租计划将在10年内进入其它一二线城市,管理公寓超过800万套,成为中国最大的租赁B2C交易、资产管理、租客服务和社交平台。

  租赁崛起的时代给了从业者莫大信心,从一次媒体采访中就可以看出爱上租创始人童浩当时的野心有多大。

  他曾说,“到2019年,爱上租将管理200万间房,成为中国最大的公寓运营商,拉开与第二名的差距。爱上租的终极目标是在全国范围内管理800万套房产,也就是2000万间公寓。”而2018年上半年,行业分散式龙头企业自如管理的公寓也不过70万间。

  如今被蛋壳通过的爱上租,也曾经收购过其他长租公寓品牌。就在其成立不久,爱上租便收购了盛世管家和蜗居的品牌公寓;2017年8月,爱上租又收购了杭州本地的地产空间运营商米果公司的全部分散式公寓资产,借此实现了其在杭州地区的规模扩张。

  互联网+金融 蛋壳扩张与盈利平衡点何时到来?

  从品牌性质上,蛋壳与爱上租两家公司具有某种相似性,二者都将互联网定位为自己的主要推广渠道以及管理手段。不同的是,蛋壳公寓更具有“金融”的属性。蛋壳公寓曾经通过众筹、租金贷、ABS等多种方式扩充资本。

  从成立之初,蛋壳公寓先后已获得五次融资。另一方面,蛋壳公寓也在积极运用国家对于租赁市场的支持政策。去年8月成功设立“天风-蛋壳公寓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计划募集资金总规模2.035亿元。此前曾有媒体统计成立三年的蛋壳寻求众筹融资十余次。

  值得一提的是,蛋壳曾对去年3月爆仓的爱公寓部分物业租约进行收购。而彼时的爱公寓在上海拥有12000间左右房源。目前,蛋壳已进入北上广深等9个城市,管理超过17万间公寓。

  根据蛋壳北京披露的财务审计报告显示,蛋壳公寓2015年净亏损848万元,2016年净亏损4459万元,2017年净亏损1.8亿元。可以看出随着规模的扩张,蛋壳的扩损正在持续加大。

  此前蛋壳公寓曾被传“在行业内寻求收购方,叫价4亿美元”,不过蛋壳公寓随后回应称,目前蛋壳公寓资金充裕,一切良好有序运行,并不存在所谓的“套路贷”“高杠杆”等情况。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长租公寓基本还处在跑马圈地阶段,基本没有实现盈利的品牌。作为头部品牌,类似自如、蛋壳这类的长租公寓也承担着很大的政策和安全性上的风险。

  近日,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在一次会议上表示,“两年前开会的时候,很多企业家、兄弟是某某公寓的创始人、CEO,今年很多不在了”。另外他指出,过去所有的并购、死亡、跑路,都是因为发展太快,高杠杆、高价、快速拿房,使得很多企业过渡依赖杠杆扩张。今天即便有市场的波动,租金的下滑,严格的监管,还在活下来,而且活得更好的,还是那些运营能力有所提升的企业。地产壹线 作者:张心梦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