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建言两会 助力楼市平稳发展

2019-01-18 09:3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建言两会 助力楼市平稳发展

  1月12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1月14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正式开幕。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要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成1200公顷住宅供地,加快已供地住宅项目开工建设和入市步伐。出台进一步规范管理住房租赁市场政策措施,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稳定。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统筹,多渠道建设筹集租赁住房5万套(间)、政策性产权住房6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15万户。

  针对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北京“两会”期间,委员、代表们也纷纷建言献策。

  打造区域便民商业网点

  北京市政协委员、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高一轩

  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中,高一轩提交了《关于回龙观天通苑地区便民商业网点的打造思路》的提案。

  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是北京功能疏解和城市治理的重点区域,高一轩建议,在区域内推进便民商业网点计划,实现商业与新经济有机结合及不同业态因地制宜的综合服务。

  首先,为提升商业品质调性,满足居民下班后及周末娱乐消遣需求,减少区域消费外溢,新建设的商业网点须摆脱传统、低端的商业现状,符合居民对有品质格调的综合商业的需求,同时增加文娱设施、营造文化氛围,满足居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与期待。

  其次,新打造的商业网点,须契合居民基础生活消费的品质升级与体验服务需求,建议结合互联网+、通过传统经济模式与新经济模式的有机结合,主要是实体商业和网络电商、线上和线下的结合营造场景,提供良好的体验与服务,同时优化实体商业的空间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坪效。

  此外,应充分考虑网点分布的合理性。基于对交通通达性的考量,科学规划网点规模、距离与业态的有机组合,最大限度实现大体量综合性商场与小型社区商业网点的协同效应。针对回龙观当前存在的单个商业体量小、体验不佳问题,一方面用公共交通把商业点串联成网,引导消费者运用公共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在商业网点之间无障碍流动,避免商业网点成为“消费孤岛”的同时缓解区域内交通拥堵现状;另一方面强化停车场所及设施建设,解决停车难问题。

  在此基础上,高一轩还建议,政府引导资金与品牌资源分配,发挥政府集中招商引资、规划商业布局的整体效应。

  加强对租住者的权益保护

  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 毛大庆

  在北京“两会”期间,毛大庆针对空间共享经济与空间租赁行业发展、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等问题,具体提出了8条建议。

  “未来城市空间运营的重点一定需要尽快升级,从百货大楼到shopping mall,再到今天的商业综合体,未来的城市空间内容,不再简单依赖或附着于几个大IP、潮牌、刚需连锁店上,而需要把价格、档次、性别、品类的概念模糊化,打造更具体验感的线下空间。”毛大庆建议,大力鼓励空间内容创新,通过城市空间内容运营,构建城市美好生活。

  对于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毛大庆建议借鉴德国模式,加强对租住者的权益保护。与中国的房屋租赁现状相比,德国有超过一半的租房人口,当地政府通过一系列政策手段保障租住者的权益,如租金涨幅不能超过法律规定的幅度等。

  “北京市虽然无需照搬国外做法,但亦可结合我国国情,在制定保护租住者权益的政策方面做出更多努力。例如,严厉打击租赁平台压房、抬价的行为;简化租赁住房公积金使用手续;对优秀人才在房租上给予适度补贴等。”提案指出。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6年政府鼓励租购并举以来,租赁行业受到资本市场青睐,蓬勃发展的同时乱象丛生,直到2018年资金环境收紧,多家公寓平台出现暴雷。毛大庆认为,长租公寓在我国是一个新兴行业,也是事关民生的关键行业,在发展初期需要政府的扶持,也需要有力的监管。尤其对于不惜成本争抢房源,通过租金贷违规融资,劣质装修环保不达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应严加监管,从而改善长租行业竞争环境,抑制房租过快上涨,引导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加速房产经纪行业品质化升级

  北京市政协委员、58集团CEO 姚劲波

  姚劲波在北京“两会”期间提出了促进首都房产经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建议。

  姚劲波认为,首都房产经纪行业亟需思考如何带动本地从业者整体素质提升,加速“优胜劣汰”的品质化升级。

  第一,优化行业机构准入标准,加速行业优胜劣汰进程。房地产经纪行业具有进入门槛较低,投资回报高的特点,存在行业上升期涌现“开店潮”,政策调控期出现“闭店潮”的潮汐特征。2018年北京市对房产经纪机构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和查处,有效清理和淘汰了行业的“劣质”机构。今后,建议北京市相关部门优化对房产经纪行业的行政管理,在守法合规经营,诚信经营,专业度和服务能力等方面建立一套完善的机构评价标准和体系,以可量化标准进一步完善存量房产经纪机构管理。同时,在保持整个行业从业规模稳定的前提下,鼓励和吸纳符合条件的优质机构进入。通过优胜劣汰,促进整个房产经纪行业迈入品质化升级进程。

  第二,严格推行从业人员认证制度,推动行业自律管理长效机制建立。一是建议积极探索在行业管理中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通过行业公约等形式,推动全行业逐步提高持证上岗人数和比例,通过行业协会来约束从业人员的行为;二是建议通过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诚信建设,完善整个行业自我约束机制,强化从业人员职业责任意识,推动行业优质品牌培育和建立;三是建议在住建委和相关部门领导下,在经纪行业协会组织参与下,鼓励房产经纪企业和从业人员参与自律行为规范和标准的建设。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