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天河5所优质中学将新增2万个学位

2019-01-18 07:44 来源:南方日报

  区域发展,教育先行。教育是历年广州“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17日,记者从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了解到,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已经于2018年12月全面动工,预计2021年建成,当年9月招生入学。届时,学校将开设小学30个班、初中18个班、高中24个班,一共72个班,按照小学45人/班、初高中50人/班的标准,预计可提供至少3450个学位。

  除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外,广州中学凤凰校区、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以及第5所优质完全中学(待命名)的规划建设皆有新进展。据悉,5所学校预计可增加优质学位2万个,天河区对于优质人才和科技企业的吸引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岭南味”连廊贯通广奥校园

  据了解,拟建的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毗邻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接壤天河智慧城、广州科学城,具体位于广园路以北、车陂路以西。“在天河区高楼环绕的情况下,学校选址在一个独立街区,这也体现了天河要办好学校的魄力。项目中标以来,天河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关注,提出意见修改整体设计稿近十次。”作为校园建设方案设计方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代表潘骥说。

  根据规划,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总用地面积5.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4万平方米,预计投入5亿元用于建设工程。学校主校门设在南边,进入校门后的中心广场三面分别是艺术楼(北边)、体育馆(西边)、图书馆(东边)三栋主建筑物,体育馆内有标准游泳池。校园内西侧设计建造一座标准体育场,4栋教学楼则放在东侧,宿舍区位于东北角。体育场将采用架空高于地面3米左右的形式建设,架空层下方还设有篮球场、羽毛球场、射击道等体育活动场所。校园建筑物之间有极具岭南特色的连廊贯通连接,行走穿梭于所有建筑物之间都可以“风雨无阻”。此外,学校在校园南北侧各设有一个地下室出入口,地下室规划建设一层,面积约为1万平方米。

  潘骥介绍,设计方案通过水景、雕塑、植物等一系列景观,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及“尊师、三达、知书”的立校之本。建筑物以纯洁和平的白色为主色调,辅以奥运五色,校园整体色调简洁明快,又具有丰富的细节。建筑力求与环境相融合,体现岭南园林特点,群体高低错落,虚实有致,最大限度融入校园的环境。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今年开工

  教育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好教育才能吸引好投资、好人才。天河区教育局局长曾东标介绍:“与过去先搞经济、再搞民生的思路不同,目前天河区东北部发展要靠建设教育等民生设施等来拉动。”

  近年来,通过发挥教育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方面的特殊作用,天河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增加优质学位总量。广州奥林匹克中学的全面动工,也标志着天河区在东部建设5所优质公办中学的计划进入快车道。

  记者了解到,广州中学凤凰校区已于2017年正式开办并已启动二期加扩建工程。今年,在原有120亩用地的基础上,计划再投资约5亿元,将校园南面和东北角总共约40亩用地征用纳入校园,并实施加扩建工程,用于建设国际学校交流中心、创客中心和体育馆等。“广州目前在教学基础设施方面与北京、上海还有一段距离,新增加的创客中心将用于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动手能力,为将来培养工科人才打好基础。”曾东标说。

  此外,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已完成集体用地征拆工作,学校拟选址在沈海高速与广园快速路之间,珠吉路东侧。目前正在开展用地报批工作,计划今年开工。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已确定选址和启动立项,拟选址位于华南快速路以西、华南植物园南侧、云溪路北面,拟建校舍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规模为90个班。

  据透露,第5所优质完全中学(待命名)正谋划与国内一流大学商谈合作办学,预计投资20亿元,高标准建设一所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有一定影响力和辐射作用的完全中学。

  初步统计,5所学校预计投入总用地约1000亩,估算总投资超过60亿元,每所中学均占地100亩以上、绝大多数200亩以上,建筑面积均达到10万平方米以上、绝大多数20万平方米以上,设有标准400米运动场、游泳馆等先进文体设施,预计可增加优质学位2万个。

  ■相关

  天河计划明年底达成50%公办学前教育学位建设目标

  今年,国家开放“二孩”政策后的首批适龄儿童将入园就读。天河区作为广州市中心城区,城区人口急剧增加,土地资源珍贵。为应对“二孩”入园潮的到来,天河区继2018年初出台了《天河区微小型幼儿园开办工作指引》后,又结合该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于今年1月发布《天河区关于利用国有物业和村(社)集体物业开办公办性质幼儿园的工作指引》,以改革创新的方式在城中开辟发展空间。

  据了解,通过实施两期学前教育发展计划,天河区公办学前教育学位目前已经达到12900个,占区内学前教育总学位比例为30%左右。接下来,天河区将把建设50%公办学前教育学位确定为第三期(2017—2020)学前教育发展计划的重点,以政府为主导,积极发挥企事业、村集体以及社会力量,力争再新增一批公办性质的幼儿园。

  在配套措施方面,天河区教育局介绍,自去年《天河区微小型幼儿园开办工作指引》推出以来,区内已有三所幼儿园获发开办许可,分别是卉华幼儿园(位于华景新城)、道禾幼儿园(位于珠江新城)、启思幼儿园(位于骏景花园)。

  今年新出台的《天河区关于利用国有物业和村(社)集体物业开办公办性质幼儿园的工作指引》则是提出要盘活辖内高校、国有企业的物业和村(社)集体用地,鼓励开办公办性质幼儿园。其中,高校、国有企业的物业开办公办幼儿园,将按在读学生人数补助3000多元/年·人,村(社)集体用地则是补助7000多元/年·人。

  此外,《天河区关于利用国有物业和村(社)集体物业开办公办性质幼儿园的工作指引》将以广东省现行的规范化幼儿园为基础,为因无法提供公安部令第119号第十五条第二款所规定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明文件,而暂时无法向消防审批部门申请消防设计审核或备案,但承诺举办为公办幼儿园的企事业和村(社)集体开辟一条绿色审批通道。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