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增城构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

2019-01-18 07:42 来源:南方日报

  2019年广州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等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引发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

  增城作为广州的东部重要发展区域,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关键节点、核心位置,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产业扎实,生态优良,发展空间广阔,对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有非常好的基础和条件。

  在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广州市人大代表、增城区委书记张火青向记者表示,接下来将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

  广汕路沿线布局大湾区康养服务业集群

  南方日报:增城区位优势明显,如何打好大湾区的宜居牌?

  张火青:增城一直以来都很宜居,这是增城的优势。增城将围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优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乡环境,吸引粤港澳大湾区高素质人才到增城居住生活。

  首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重点引进港澳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大力支持港澳高校、医疗机构在增城设立分校、分院和附属机构,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重点发挥中北部地区特别是广汕路沿线生态、区位、交通等优势,引进发展高质量的健康服务业项目,打造特色优势产业。

  支持港澳健康服务机构发展中医药、保健、康复、养老等健康服务业,推动广州前海人寿医院、派潭生命健康小镇、龙城国际康复医疗健康中心等项目建设,打造康养服务产业集群。

  特别是科教城,有现成的教育用地,地铁21号线开通直通广州中心城区,这个地方可以引进更多优质的大湾区教育医疗资源,把研究、教学、服务打通,香港的居民可以在这里康养乃至就业。

  南部区域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科技产业

  南方日报:创新创业在增城,增城如何让先进制造业和创新产业聚合?

  张火青:在宜业方面,增城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高端资源要素在增城集聚,吸引高层次人才到增城投资创业。

  经济的支撑在南部,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科技产业。增城紧紧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金融科技等产业,积极开展上下游产业链招商、上门招商,继续引进标志性龙头产业项目,强化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塑造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综合优势;加快推进超视堺8K项目、中汽研华南基地、平安(增城)科技硅谷、视源股份增城研发及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投产。

  面板的应用开发的潜力很大,未来在医学、教育系统、广告等方面的应用需求将逐步释放,视源电子与富士康正好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条,共同为增城千亿级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增城重点推动富士康科技小镇、宝盛国际创新中心、珠江国际创业中心等33个科技孵化器建设运营(规划建设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累计建成孵化器面积50万平方米),建设高水平孵化育成体系,努力引进国家级高端科研机构和顶尖科研团队,吸引国内外创新成果和创业项目到增城落地。

  此外,增城还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对接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建设,高标准做好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到珠江国际创业中心、新塘万达广场一带(3+5平方公里)规划,引进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上下游配套服务业项目,推动亚洲脉络数据产业基地、中金数据、雪松控股高端商务中心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让乡村融入大湾区发展的大局

  南方日报:增城有284条农村,今年将如何发挥乡村这块“潜力板”?

  张火青:增城将充分发挥增城区位和生态优势,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美丽增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主要旅游目的地之一。

  重点将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放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统筹规划,加快项目建设;推动增城火车站、增城货运站建设,推进广汕铁路、穗莞深城际、增天高速、花莞高速等交通项目建设,为融入大湾区建设提供交通支撑。

  交通互联让乡村也融入大湾区发展的大局中。增城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用足用活乡村振兴基金,持续引进培育更多高质量的产业项目,推进创鲜田园综合体、诺普信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全域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又好又快、高标准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

  南方日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融合,增城如何发力?

  张火青:从三个案例可以看出增城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的活力。增城推动发展民宿经济,以派潭邓村石屋民宿为例,企业投资把旧民居改造修缮为具有文化特色的精品酒店,老房子成为周末乡村游的新“网红”。

  增江街光辉村中,占地550亩的创鲜农业番石榴种植基地正以全新的发展理念吸引人们的眼球。这个脱胎于石滩镇石厦群兴水果专业合作社的农业项目,凭借长期累积的种植经验和品牌影响力,探索建立一个“农业+旅游”的现代农业发展基地。

  新塘万达广场近日开业,万达所在地原来是农村集体留用地,通过政府规划和引导,发展为现代服务业综合体,村集体的租金收益翻了几倍,城中村也迸发出新活力。农村留用地开发和利用的创新,为农村集体留用地高效使用和保障农村集体长期收入提供了一种新模式。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