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吉林口前镇:乡村振兴助推城镇建设

2019-01-18 09:43 来源:吉林日报

  口前镇位于永吉县中东部,地处长吉两市经济走廊的关键节点,距吉林市区仅20公里,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长吉一体化的重要节点城镇。近年来,口前镇着重发展农业生态游,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特色发展之路。

  提升基础设施打造新型城镇。口前镇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强镇富民的重要基础,累计完成客运站新建、吉桦路改造、农路新建等民生实事58件,修复和新建村级公路20.92公里,新建桥涵46座。为全镇15个村6300余户居民安装了自来水。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2211套、开发商品住宅52万平方米,对全镇7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了“暖房子”改造升级,整体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通过实施“全域环境整治”,全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水平,建设“绿美乡镇”。已建成垃圾填埋场15个,完成70公里边沟和植树台的修整。环境的改善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为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近年来,全镇新建、改造机耕路170公里,治理四间河、春登河等河道23公里,完成14个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农业基础设施的综合承载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三农”发展领航产业兴镇路。口前镇依托所辖村屯各自项目优势,着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力争将口前镇打造成吉林地区最大的反季蔬菜生产基地、特色香稻生产试验示范基地、智能化肉鸡精品养殖示范基地。通过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让农业产业“活”起来。

  目前,春登村、务本村、达屯村的果蔬种植产业已粗具规模,蔬菜、香瓜、葡萄、大榛子、龙丰苹果种植已形成产销一体化,受益农户超千户;官马山村、红旗村、达屯村生产的特色香稻已远销国内大中城市;下达村、四间村、双顶子村柞蚕放养超过450公顷,年创利润500多万元。村集体依托优势产业,联合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项目。2018年,全镇1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有10个村达到10万元以上。

  引进吉林省凡谷实业双顶子新农业综合产业示范园项目,项目位于口前镇双顶子村,占地100公顷,计划总投资1.32亿元。目前已投入资金1200万元,流转土地13公顷,完成基础道路、水电排水配套设施部分建设。吉林市果墅庄园休闲度假村项目,占地面积7.2公顷,现已对外营业。

  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落到实处。梳理公布“只跑一次”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62项,制定完善面向群众的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材料、办理方式、办理地点等内容。截至目前,共计接受待办件9783件,其中8358件已办结,办结率达85.43%。加大了基层组织活动场所的建设力度,现有文化站一个、文体活动广场23个,配备健身器材39套,总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建成村级文化室15个、农家书室15个、文化大院8个。为开展群众性文化和体育活动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障。

  口前镇提出“全域发展旅游”理念,打造旅游品牌,正在培树一批龙头旅游项目,大力推进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假日休闲旅游、冰雪旅游项目,努力建设成为周边游客休闲度假的首选地,为长吉大都市区的区域发展增添新活力,为促进长吉一体化进程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