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个税抵扣不用填房东信息了!近期租价平稳 小伙伴们是不是能放心申报了?

2019-01-21 07: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天下午,中证君打开新版个税APP发现,原先的租房信息中需要填写的出租人信息不再强制填写了!

大小伙伴们,可以安心享用房租扣除啦!

出租人信息无需再填

当出租方类型选择为“自然人”时,出租人姓名和出租人身份证号码变为“选填”状态;当出租方类型选择为“组织”时,出租单位名称为“请填写”。

享受扣除的同时,再次提醒大家,要注意留存住房租赁合同或协议等。有更多问题,可以咨询12366热线解答。

中证君已经问过好几次了,客服小哥哥小姐姐每次回答都很精准。之前有留言提问,租房合同写多人名字是否可以享受抵扣,答案是,只要您是承租人,都可以按规定享受抵扣。

消除房租抵扣个税“杂音”

事实上,从今年元旦起,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开始实行,这是为工薪族送红包的好事。对于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工作租房的年轻人来说,在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六项中,父母很多不到60岁,又尚未有子女,房租专项附加扣除无疑是适用最广的一项。

不过其中房租抵扣个税却引发了一些“杂音”。

而此前,想要享受房租扣除项,租客需要填报与之签订合同的房东姓名及纳税人识别号。由于个人房东纳税的情况并不普遍,如果房东担心因此要交税而拒不提供信息,或者有其他方面的顾虑,租客也只能与房东协商。租赁双方中,刚需的租客总是弱势群体,担忧房租因此上涨也是情理之中。

此前,已有媒体报道深圳税务部门并未收到加强房东纳税监管的通知,海南省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并无追缴房东房租税费的说法。不过中证君以为,还是此次APP填报直接改为“选填”更能体现税务部门的诚意。减税降费大背景下,税务部门出台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本就是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减轻纳税人负担、促进消费、稳定经济,不会是出于增加纳税人负担的初衷。

此外,要消除这些“杂音”,税收优惠之外,发展、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方是长远之道。而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需要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去除住房市场的投机炒作功能,让房地产市场转型为消费市场,才会防止租赁供给越来越少。另外,政府可能也需要较大的财政投入安排来解决中低收入者的基本居住问题,并以法律制度确立住房市场企业和业主的利润水平,保护住房租赁者的权益。

据中国房价行情网统计,从北京住房租金的情况来看,近两月还是比较平稳的,各位害怕因为个税填报导致房东涨房租的担忧也算可以放下了。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