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市场渐变,2019你会买房吗?

2019-02-03 06:25 来源:金羊网

  新一年来临,广州楼市迎来“3·30”新政前公寓可卖个人、新一轮入户政策、房贷利率呈现下调趋势等变化,面对这些变化,新一年你会考虑买房吗?近日,《新快报》联合房天下发起的《2019年购房意向调查》调查显示,七成多被调查者有买房意向,其中八成多是刚需或改善型住房需求,显示市场购房需求仍然较大。

  七成多调查者有购房意向 三房最受欢迎

  调查显示,七成多被调查者有买房意向,其中八成多是刚需或改善型住房需求。39.71%的受访者有明确的购房计划,33.33%的受访者会视市场情况而定,只有26.96%的受访者无购房计划。其中,58.82%的受访者能接受30万—50万元的首付,25.49%的受访者能接受50万—100万元的首付,15.69%的受访者能接受100万元以上的首付。

  三房产品最受欢迎,调查显示,超五成受访者会选择三房,34.31%的受访者选择两房,11.76%的会选择四房,五房及以上仅有2.94%的受访者会选择。

  近期市场流行的咬合复式产品,因使用率更高,最受购房者青睐,32.84%的受访者考虑此类产品;其次受购房者喜欢的是大平层,29.41%的受访者选择此类产品;25%的受访者会选择院子或叠墅产品。

  天河番禺黄埔为购房者心中理想置业地

  在“购房意向区域”这一问题上,最受购房者中意的前三区分别为天河、番禺、黄埔。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天河,受到14.97%的受访者青睐,第二位的是番禺,11.46%的受访者选择该区域,第三位的是黄埔,10.72%的受访者选择该区域。

  房价及首付是购房最大门槛

  房价、首付及楼市走势不明是制约购房者的三大因素。调查显示,“房价变高”困扰了35.78%的受访者,25.98%的受访者认为“首付”是影响其买房的因素,另外“楼市走势不明”也是困扰购房者的一大主要原因。

  交通、配套和价格是购房者最看中的因素。34.80%的受访者最看中交通因素,26.47%的受访者认为配套是重要因素,23.04%的看中房价,令人有点意外的是,仅有13.24%的受访者看中学位因素,2.45%的受访者会考虑楼盘的开发商。

  与家人一起分担房款是近半购房者的选择,调查显示,47.06%的受访者会与家人一起分担资金压力,35.29%的受访者会选择独立买房,依靠自己。

  市场分析

  入户新政或将带来大批购房需求

  1月11日,广州市发布了新一轮迁入户政策,今后入户广州不再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前置条件,学历类人才入户年龄将比之前放宽5岁,应届毕业生入户流程简化等。对此,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认为,符合这次新政条件能落户广州的这批人,全都是高学历且处在职业发展黄金年龄段的,都是具有极强消费力的群体。简单说这些都是有买房需求,而且具有买房能力的人群。回看过去,但凡在2016年、2017年实施过宽松人才政策的二线城市,无一不在新政执行之初楼市出现一波成交量的快速提升,然后是价格的跟进。

  邓浩志分析,预计2019年广州楼市会因这个新政而出现加速回暖的情况。由于广州目前一手住宅库存仅有9—10个月之间,所以广州房价在上半年筑底,下半年回升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首套房贷利率呈现下降趋势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广州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5%,环比上期下降1.25%,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86%,环比上期下降1.68%。在融360监测的广州地区23家银行中,1家银行分(支)行停贷,首套房利率方面,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的银行有2家,执行基准上浮8%的银行有1家,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银行有12家,执行基准上浮12%-30%的银行有7家;二套房贷款利率方面,2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0%,7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8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另有5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5%-35%。

  整体来看,广州地区多家银行下调了房贷利率,下调的幅度大致在基准5-10个百分点,但鉴于广州地区此前的房贷利率都是基准利率上浮10%-20%,尽管有所回调,其房贷利率依然是在基准利率之上,最低的房贷利率依然是在基准利率上浮5%的水平。

  房地产政策出现差异化调整迹象,房贷利率出现相继回落,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一方面经过前期一系列严格的调控措施,多数投资性质的贷款需求、加杠杆的投资行为已得到有效抑制,市场刚需群体占据主要部分,限购限售政策出现地区差异化,有针对的调整来保障刚需群体的利益,银行出现利率下调也不失为保障刚需利益的措施之一。

  业内建议

  “房价理性回归,刚需合适时可以考虑入手”

  面对市场的一系列积极变化,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现在楼市已经开始回归理性,对于一个自住型买家来说,可能是不错的机会,其他买家可能要再等一等,要看准看稳市场机会。“我还是那句话,自住买家不用太关注市场,有合适的就可以考虑入手,期待市场大跌是不可能的。”

  黄韬认为,目前的楼价应该说是比较稳定,接下来都将以稳为主,今年楼市可能出现先抑后扬的情况。

  “现在房贷利率有少许优惠,价格也有所回调,刚需不太需要关注市场节点,尤其是关注中心区的刚需,看到合适的可以考虑。”世联行市场部经理崔登科也认为,目前市场节点对刚需来说不太重要,尽快入手理想物业更重要。

  著名房地产市场研究专家赵卓文认为,2019年房贷利率的下行趋势已经基本确立。另外,造成房贷利率下行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房地产市场已经热度不再。今年房地产市场暴涨和暴跌的可能性都不大,今年将是房地产产品的“性价比”年。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