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节返乡置业开始“退烧”

房企营销不积极,44个重点城市供应量同比大降

2019-02-22 09:00 来源:南方网

  作为返乡置业的其中一个高峰期,今年的春节假期已告一段落。从一些机构已公布的数据统计显示,春节期间不少城市的新增供应量和成交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尽管部分城市成交量同比仍有上涨,但二线和三线城市整体成交状况均在下滑。与此同时,今年春节期间房企营销的积极性并不是很足,新开盘项目去化率走低,折扣力度和营销推案力度也不及去年,由“返乡潮”带动的“购房潮”已明显降温。

  春节楼市供求整体下降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统计,春节前后的两周内(1月28日至2月10日),44个重点监测城市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明显回落,同比下降29%。

  其中二线城市供应量同比跌幅达42%,多数城市在节前一周便减少供货,供应降幅较大的西安、杭州等地,同比减少超过50%。但仍有长沙、南京、合肥、南宁等城市供应同比是上涨的,其中合肥在两周内的新增供应面积达到13.03万平方米,尽管不是最高,但同比增幅达到203%。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分析观点认为,供应量下滑与前期新开盘项目的去化表现不佳相关,多数项目推售时间节点被迫向后延期。

  销售一端同样迎来降幅,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4个重点监测城市成交量同比下降14%。

  其中二线城市成交量同比微降4%。有部分城市成交量出现放量上涨,统计显示,合肥在两周内成交15.93万平方米,同比增幅达到432%,兰州和太原的成交量同比增幅也在200%以上,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这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极低所致。同比下降的二线城市中,青岛、杭州的降幅较大,均超过50%。

  整体来看,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同比下降23%。

  部分城市出现同比较大降幅的也不少,其中江苏的徐州、淮安、常州,浙江的德清、舟山等地,同比降幅超过50%,而广东韶关、惠州,福建晋江、浙江台州等地,同比降幅超过70%。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称,以徐州为例,刚需盘去化依旧不成问题,但那些售价万元以上的高价盘去化普遍不畅。部分三、四线城市供求双双回落,市场去化压力已经在部分区域、项目得以体现。

  不过,仍有不少城市春节成交量同比涨幅较高。例如安徽滁州在春节两周内成交18.68万平方米,是2018年春节同期的57.67倍。江苏无锡、浙江丽水、广东中山等城市的销售额增幅也在1.3倍以上。

  返乡置业重点区域进入调整

  作为春节返乡置业的重要目的地,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在今年春节期间整体并没有太大起色。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称,一方面,三、四线城市房价已升至阶段性高点,市场购买力难免透支;另一方面,由于三、四线城市楼市去年四季度以来相继进入调整,市场成交明显减速。

  “近两三年来,三、四线城市迎来一波爆发性行情”,广州克而瑞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认为,很多需求在这个过程中被提前消化,不像往年一样积压到春节期间会有一个集中性的释放,另一方面,本轮楼市调控带来的市场下行,已经比较明显地传递到三、四线城市,令市场开始降温,购房者开始出现观望心理。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对比2018年春节期间三、四线城市的活跃,2019年整体看,返乡置业明显“退烧”,购房者愈加理性,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成交均比去年有所降温,春节期间开启了“观望+有价无市”的现象。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不容小觑,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步入负增长区间已是大概率事件,一、二线城市成交量可能在政策趋缓下基本保持稳定,但三、四线城市预计将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

  房企营销同样不活跃

  与监测城市楼市成交相呼应,今年春节期间房企营销表现也较为平淡,但仍有部分楼盘推出优惠活动。

  例如春节期间,河南郑州的一家楼盘推出“5000抵10000”的优惠活动,即缴纳5000元认筹金,成功选房后可以冲抵10000元房款。

  另外,克而瑞研究中心在部分城市进行了调研。例如,江西赣州一家楼盘在春节期间推出全款购房可享9.6至9.8折的折扣优惠,并推出首付50%均价减1000、首付80%均价减2000、一次性付款单价优惠3000元/平方米的优惠,该楼盘的销售实际均价为8900元/平方米。

  但整体来看,春节期间赣州全市有60余个商品住宅项目在售或预售中,售楼处普遍为初二、初三开始上班,部分销售情况不佳的项目每天都有人值班,众多楼盘“不打烊”,但到访客户寥寥无几。客户到访量明显不如去年同期,市场观望情绪非常浓重。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统计,今年春节期间房企主要以特价房、首付延期付、以老带新、实物赠送等常规方式为主。从折扣力度来看,多集中在8.2—9.8折,与去年6—8折相比让利幅度有所下降。

  克而瑞研究中心进一步指出,在春节期间,开发商自身销售预期也有所下调,并没有寄望像往年一样由“返乡潮”带动“购房潮”。不仅没有过多的特别针对春节市场的营销方案推出,部分房企楼盘的“春节不打烊”也只是维持基本运营,并没有推出具体的让利活动。

  南方日报记者 葛政涵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