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产中介电商模式只是昙花一现?

爱屋吉屋宣告“死亡”,各地门店已经改头换面

2019-02-22 09:03 来源:南方网

  曾被誉为房地产中介行业“独角兽”的爱屋吉屋宣告关闭。

  如今点开爱屋吉屋的网址,页面会自动跳转到一个叫作“一楼房东”的网站,与此同时,爱屋吉屋的APP和微信小程序也已搜不出任何房源信息,爱屋吉屋的各类客服电话均已无法接通,官方微信公众号更是于2017年就已停更。这家企业和其曾引以为豪的中介模式,究竟遇到了什么问题?

  “横空出世”

  公开信息显示,爱屋吉屋成立于2014年3月,当年7月推出了手机客户端,随后开启租房业务,2015年爱屋吉屋开启二手房中介业务。一开始爱屋吉屋主要在上海市场拓展,随后迅速扩展至国内其他城市。

  作为一家拥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爱屋吉屋最初是不设线下门店,而是采用线上约房、线下经纪人带看、签约的模式。其号称“全国第一家线上线下整合的专业房地产中介公司”,并提出了“干掉中介,让门店滚粗”的口号。

  此前,上海、北京等地曾经遍布爱屋吉屋“1%佣金”的广告。据了解,爱屋吉屋的二手房买卖佣金为1%,而在广州二手房传统中介市场,佣金(中介费)的比例至少在1.5%以上,部分甚至高于2%。

  在部分城市的租房市场,爱屋吉屋甚至提出佣金减半或免费的措施。这也让爱屋吉屋一开始曾迅速在上海租房市场铺开,并拿下了上海整租市场28%的份额。

  爱屋吉屋的模式令当时的中介行业耳目一新,企业随后在融资方面也创造了行业“奇迹”,公司估值曾一度达到10亿美元。

  根据天眼查网站记录,爱屋吉屋A轮融资发生在2014年6月18日,E轮融资发生在2015年11月13日,从A轮到E轮历时仅17个月。融资额较高的D轮和E轮,金额分别达到1.2亿美元和1.5亿美元。其中D轮有GGV纪源、晨兴、顺为、高榕等进行投资;E轮融资除前述四家外,还有淡马锡和高瓴资本的加入。

  负面缠身

  然而,获得高额融资的爱屋吉屋并没有一路高歌,有人认为转折点发生在2016年,各地调控陆续加码让爱屋吉屋日渐困难,市场成交份额开始下降。在这一年,爱屋吉屋发生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2016年初,爱屋吉屋变更了经纪人薪酬体系,原本的底薪6000元下调至4100元,并将考评机制从考评个人转变为考评团队,采用分摊成本的方式督促团队领导人节约成本、提高成交量。

  第二件事同样发生在2016年初,爱屋吉屋悄然在上海开起门店,这打破了爱屋吉屋原本“让门店滚粗”的设想。后来,爱屋吉屋的门店也在广州陆续开业。

  第三件事发生在当年11月,爱屋吉屋宣布大裁员,后台职能部门裁撤400人,相当于公司全体员工的6%。

  到了2017年,爱屋吉屋突然要求员工签署“合伙协议”,让员工拿出上万元作为合伙资金,若员工不同意甚至会从工资中扣除。有观点认为,这是爱屋吉屋资金不足的信号。

  不过,爱屋吉屋更加令人诟病的是不断出现的“飞单”事件。2015年年中,曾有爱屋吉屋旗下经纪人在与租房者进行签约时采用作假手段,让租客在签署爱屋吉屋一式三份合同时仅签了一份,实际合同系与另外的中介签订,从而私吞了2000元左右的佣金。

  对于违规操作的曝光,爱屋吉屋也曾在2015年6月推出“租房不怕黑”的承诺,声称若遭遇“黑二房东”,一经查实将首先退还租客租房佣金,并垫付租客已支付的押金和房租所遭受的损失部分,并在获得用户正式法律委托后提起法律诉讼。

  不见踪影

  根据天眼查网站的企业信息,截至目前,爱屋吉屋的母公司满懿(上海)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的各类风险提示已超过2000条,曾有3次被强制执行的记录,旗下深圳分公司还曾被公示为失信公司。

  今年2月1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从梅虹变更为翟冠民,实际控制人则由邓薇变更为On Demand Services Limited。

  如今,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爱屋吉屋都已不见踪影。

  记者在地图软件搜索到了位于越秀区东风路附近的一家爱屋吉屋门店,但按照地址前去探访时发现,这家爱屋吉屋门店已经改头换面,不再以“爱屋吉屋”为招牌。

  门店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就是原先爱屋吉屋的员工,但是爱屋吉屋去年底就已停业,现在换成了另外一家房源系统继续营业。

  对于爱屋吉屋的离场,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互联网思维全面退潮,资本不再继续输送弹药,是导致爱屋吉屋失败的重要原因。

  张大伟指出,爱屋吉屋并没有颠覆中介行业的现状,国内房地产市场供需结构畸形,客户并没有话语权。他表示,国内房地产买卖中介事实上是“双边代理制”,在任何情况下,一手托两家,必然都会损害交易中一方的利益,中介作为居间方为了撮合成交必然会联合强势的一方去打压弱势一方。

  南方日报记者 葛政涵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