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细看广州人气指数解码各区发展趋势

2019-02-23 07:19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广州市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广州市人口规模及分布情况,至2018年末,广州市常住人口1490.44万人,较上一年增加了40.6万。其中,白云区、番禺区、天河区常住人口总量、常住人口增量均位列前三名,白云区人口增量更是达14.19万人,远远超过其他区。荔湾区、南沙区、从化区常住人口总量位列后几位。值得注意的是,越秀区户籍人口出现负增长,少了300人。

  人口流动是一个地方吸引力的“晴雨表”,记者通过梳理、解读这些数据,探求广州各区经济、人口发展优势与提升方向。

  专家解读

  经济产业发展 影响人口流动

  人口增长为广州增添了新活力、创造力。广东省社科院经济学教授丁力指出,外来人口数量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城市发展的活力与吸引力。广州各区的人口总数与新增人口数,恰好也反映了各区吸引力。数据显示,白云、番禺、天河常住人口数量排名前三,荔湾、南沙、从化排名靠后。从区域位置看,排名前三位和后三位都包含了中心城区与周边城区,可见区域对吸引人口来说并不是决定性因素。丁力认为,影响人口流动更关键的因素在于一个地区的实体经济与产业布局。

  “荔湾虽是老城区,但发展空间相对小,新增产业空间不大,可能难以吸引新增人口。”丁力表示,越秀的产业基础较好,户籍人口数量较多,但常住人口比不上番禺、白云等,主要是因为越秀的产业发展相对饱和。而从化的产业发展则略有欠缺,吸引力相对不足。此外,南沙虽然近年来外来人口增量不少,但总体来说市场还有一定保留,南沙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就年轻人生活而言,我个人目前最看好番禺。”丁力说,白云、番禺、天河产业发展空间都很大,常住人口数量居前。但天河的高房价会“挡”住一部分年轻人,白云和番禺都是周边城区,虽然白云产业发展不错,但无论交通还是公共服务配套、房价水平等,番禺都更契合年轻人的选择。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