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孟丽红:推广BOT方式融资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3-05 09:57 来源:南方网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在2019年全国两会,乡村振兴再次成为热议话题。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提交提案指出,可以通过推广采用BOT方式融资,来为乡村振兴筹集资金。

  众所周知,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重点在广大贫困地区,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撑。相对比较贫困的地区来说,政府财政专项资金和银行贷款都有限,村集体和农民自有资金匮乏,而外部商业资本则提供了机会。

  孟丽红表示,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是针对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融资建设方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诸如小水电、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一次性投资长期收益的经营性项目都可以借鉴。同时,BOT模式不仅能解决部分资金来源问题,还可以保证建设主体单位为村集体经济组织,且合同到期即转让村集体,保证了村集体主体地位。由于投资商回本和收益均来自项目建成后的经营效益,还有利于提高项目的运作效率。

  据悉,全国各地自发借鉴BOT方式融资进行乡村建设,已有成功的实例。2014年,辽宁省朝阳市小刘杖子村由于属于‘两山夹一川’地貌,既无区位优势,又无矿产资源,基本没有工业企业。村两委为破解村集体无收入、服务无能力的难题,提出经营村庄理念,运用BOT模式招商引资,先后由三家公司分别投资建设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3000亩花谷观光旅游项目、太阳能发电三个项目。村集体则以土地入股,参与项目开发建设,实现村企共建、村企互惠共赢。特许经营期满,投资企业无条件将项目移交村集体,由村集体继续经营。孟丽红指出,应将BOT模式融资成功实例推广到更广大的乡村建设中。

  孟丽红建议,尽快制定相关法规,规范外部资本对农村的投资。孟丽红还提出,凡采用BOT方式的项目,均须经县级以上有关管理部门办理立项、环评、建设施工许可等手续,尽量避免盲目投资,减少项目烂尾。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