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厨电经济震荡前行 厂商押注AI应对存量市场

2019-03-14 09:12 来源:南方网 叶碧华;陈泽钊

  “中国厨电市场已经步入了‘换挡期’,无论是增速还是增长方式都迎来了行业的新时代。”

  “中国厨电市场已经步入了‘换挡期’,无论是增速还是增长方式都迎来了行业的新时代。”3月13日,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持续深入调控,住宅市场正从增量向存量市场过渡,中国厨电市场也开始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换。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8年厨房经济“震荡前行”,除洗碗机、微波炉、电烤箱这三个品类依然增长外,整个厨电、电热以及燃热产品皆出现增长滑坡,其中厨电2018年的零售额为640亿元,同比下滑6.4%。

  但相较起冰洗空等步入成熟期品类,厨电依然是一块肥肉,在目前市场出现短暂调整的关键时期,家电厂商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借势AI、人工智能热潮,来推动厨电市场的换挡增速。

  在AWE2019(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正式开幕前一天,海尔、方太、万家乐、美的、云米、惠尔普、创维等厂商抢闸发布其最新产品以及技术趋势,AI、智能厨电登上今年家博会的热搜。

  厨电市场换挡发展

  3月13日,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指出,中国商品房住宅面积增速下滑,厨卫高速增长短期内也会受到影响。不过,在他看来,“大厨电经济”的大幕已经开启,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用户需求升级及精装家装的助力,家电产业竞争的决战之地,已从“大客厅”转到“大厨房”。

  “市场将从普及需求到增量和存量并行的阶段,随着城镇厨房从封闭向开放式转换,将带动洗碗机、嵌入式厨电的发展,同时农村市场依然存在不少增量空间。”郭梅德说道。

  事实上,包括海尔、美的、方太、老板、华帝、万家乐等企业近年都开始加速渠道下沉,往二、三线市场渗透。与此同时,渠道结构也在不断分化。随着电商红利消失成为新常态,新兴渠道业务不断涌现。“互联网家装装配式、局装、整装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到门店的消费者愈来愈少,各种渠道之间相互渗透,线上线下冲突不断。”孙利明表示。

  3月13日,万家乐副总裁杨斯羽告诉记者,KA、建材等已经成为厨电市场的主要流通渠道,“调研报告说行业的20%销售数据来自线上,80%依然来自线下,渠道一直在不断变化,但从品牌、产品方向来说,万家乐肯定是往年轻化发展的。”

  据悉,万家乐将携旗下花费400多天打造的高端“天工系列”厨卫电器亮相今年AWE。该系列邀请到跨界艺术家沈文蛟参与设计,汲取东方园林布景意境和现代艺术流派风格作为设计要素。不仅在外观上颠覆了传统厨卫产品的工业化形象,还将结构、工艺、材质和科研技术集合性进行创新升级。

  万家乐称,希望新品能够改变目前厨卫产品的固有认知,促成行业整体进步。不过,目前该系列产品尚未正式量产,公司对于定价等具体细节也还没最终敲定。而在农村市场有天然优势的创维,自去年7月杀入厨电行业后,今年还将产品线拓展至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燃热、电热等多个品类。

  创维厨电市场部总监吴侃向记者透露,未来公司还将推出净水器、热水壶等厨房小家电,进一步完善厨房生态圈。“我们从去年开始,不到4个月就做了1个亿,今年目标是6个亿。”吴侃不认为创维进入厨电选择了一个不好的时机(厨电增速放缓),“反而正是行业在经历调整,一线品牌往下沉,二三线厨电品牌压力倍增,而创维品牌在二三线市场有稳定知名度,这对于我们来说是机会。”

  据悉,创维厨卫目前采取的是ODM的方式,由南京研究院研发设计,中山和浙江厨卫工厂代工。据创维内部人士透露,集团对新成立的厨电公司非常重视,“创维厨电走的是小而美路线,希望能在中国厨电市场分得一杯羹。”

  AI、人工智能成新拉动点

  记者注意到,创维还选择了以AI作为切入厨电市场的突破口。“农村市场对于智能产品的接受程度远比想象中要大。”据吴侃透露,在定价上创维以美的为对标对象,尽管瞄准三四线市场,但定价并不会太低。

  万家乐厨电事业部总经理卢智春则告诉记者,在新的行业周期,不同厂商实际上都在努力去对消费者兴趣点进行试探,“通过设备完成烹饪,人享受厨房生活,这是我们所倡导厨房智能的方向。”

  据其介绍,近年万家乐先后发布了轻松烹饪、自动烹饪、无人厨房等理念,旨在推动厨房智能化发展。“整体上大家对智能化产品的热度是比较高,但消费者是分层的,年轻消费者90后、85后,他们对智能产品的接受程度较高,偏大年龄的消费者可能需要更多缓冲时间。”

  事实上,自2015年智能家电借助工业4.0的风口,成为家电行业的一片新蓝海之后,大到冰箱洗衣机彩电,小到微波炉烤箱,几乎所有的家电产品都开始融入智能元素。但至今市面上许多所谓的智能化家电,更多是把重心放在产品互联互通层面,并没有把智能技术应用于产品的核心功能,只是给产品附加一个所谓互联概念功能。

  孙利明则认为,家电智能化不应该是概念,而应该是更高效地解决用户核心痛点,就油烟机而言,用户的真正痛点还是吸油烟效果。“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智能要基于用户需求。”他认为,语音控制、烟灶联动、有害气体检测及自动排放等智能功能将是厨电智能化未来的发展方向。

  此外,单品逐渐向系统厨电方向发展。据了解,目前方太正构建一个由生活家APP、全套智能厨房电器、“大厨管家”智能终端、生活家体验馆共同构成的FIKS系统,以针对不同生活场景和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人性化解决方案。

  而在智能场景化落地做得最为深入的海尔,今年也将智能厨电作为其重要发力点,除了有GEA专为北美人打造的多个智慧厨房套系以外,还有新西兰Fisher & Paykel打造的“社交厨房”,而意大利家电品牌Candyu将面向智慧厨电市场推出smartsteam等系列烤箱,并计划在2020年将80%产品做成互联家电。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贾红辉)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