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消防栓无水,珠江帝景等小区消防设施暗藏安全隐患

2019-03-21 07:45 来源:信息时报

  消防水被称作“生命水”,无论是在各个小区、商厦或是其他公共场所,消防水都是必不可少的设施。3月18日,海珠区珠江帝景一住宅楼19楼一房间发生火灾,消防救火时发现室内消防栓没有水,小区消防设施问题引发市民热议。

  日前,记者走访部分小区发现,部分小区消防设施成了“摆设”,长期处于“瘫痪”状态,消防栓没水、消防箱破损等安全隐患问题明显,一旦发生火灾,严重影响人员安全疏散和灭火救援,不少市民表示担忧。

  事件

  失火小区物管受处罚

  对于珠江帝景室内消防栓没水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事发后,广州消防联合相关行政部门约谈珠江帝景物业公司,要求其针对消防栓没水、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现场出具整改措施,并督促其强化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业主生命财产安全。

  在约谈现场,物管承认存在的问题,并表示要立即开展针对性整改措施,一是在小区内分区域分段维修整改消防埋地管网,恢复水压;二是清理现有的消防通道阻碍;此外,将深入开展消防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增加微型消防站,加强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教育。

  记者了解到,针对此次火灾中物管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等行为,消防部门将依据相关法律,追究其没有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对其进行处罚。

  管理

  小区消防设施该谁管?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住宅建筑在交付使用之前,必须先由消防部门进行安全验收,合格后才能入住使用。在开发商与物业公司之间进行交付后,住宅楼内消防设施后续管理和维护就该由物管负责,而辖区派出所和消防部门负有指导责任。据了解,消防部门经常会进行相关的消防安全检查,如果发现问题,则会督促物管进行整改,但最终的管理和维护责任还是在物业公司。

  根据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第二章《消防安全责任》第十六条,物业服务企业在服务区域内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责任:(一)保障公共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二)负责管理、维护、保养公共消防设施和器材,确保公共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三)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参加消防安全培训和进行消防演练;(四)根据需要建立志愿消防队,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开展日常的火灾防范和扑救工作;(五)对妨碍公共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以及破坏公共消防设施、器材的行为,及时制止;制止无效的,及时报告当地公安派出所。

  消防部门提醒,各大物管一定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将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走访

  金海湾小区:须加强标识及器材保养维护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跟着海珠区消防大队一起前往金海湾小区进行消防检查。记者看到在该小区的消防通道一边放有几个小的移动花坛,消防员要求物业工作人员将那些花坛移走。

  而在小区停车场出口附近摆放了多辆自行车和电动车,消防员建议小区物管找个位置建立单车棚,方便业主停放和充电的同时,也方便物业公司管理。

  随后一行人对金海湾小区的消防监控室、水泵房以及楼道的消防栓进行了检查和测试,均处于正常运作的状态。据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金海湾小区一共有301户业主,每层都配备了6个消防栓箱,每户业主家中都有火警喇叭和烟雾感应器。工作人员除日常的巡逻检查外,小区定期也会组织相关的消防知识普及活动。

  海珠区消防大队二级指挥员陈海涛告诉记者,金海湾小区的管理比较规范,消防设备设施维护比较好,水泵房的管理测试都能达到要求,不过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水泵房里需要增加一些阀门常开常闭标识,水泵结合器属于哪些管网的也要标识清楚。另外还需加强水带、器材的保养和维护。”

  海珠半岛:防火门要维修更换 疏散通道孔洞要封堵

  随后记者跟着消防员一行人去了海珠半岛小区。记者看到,在该小区的电梯厅有一扇防火门呈半开状。陈海涛表示,这种防火门是不符合要求的,“防火门用的时间比较长了,门框都有些变形,需要进行更换和维修。”物业工作人员现场也表示马上安排维修更换。

  随后在小区的疏散楼梯通道处,陈海涛发现墙上有管线穿过并存在孔洞,他马上要求物业工作人员记录改正。“逃生通道的孔洞必须做封堵,不然烟雾会通过孔洞进入逃生通道,影响人逃生。”陈海涛说,这种情况是绝对不允许的,要立马改正的。

  白云花园:消防箱破损 消防栓没水

  市民陈先生在白云区华益街白云花园住了十多年。据其介绍,他们小区存在消防设施破旧、配件缺失、消防栓没水等问题。“每一层都有消防栓箱,但是里面配件不齐全,还没有水。如果发生火灾那后果不敢想象。”记者从陈先生提供的图片看到,确实每个消防栓箱里面只有消防栓,其他配件都没有。

  昨日中午,记者走访白云花园,华益街4号是一栋9层高的住宅楼,记者看到每一层都有一个消防栓箱,但破损严重。不过记者留意到,和陈先生提供的图片不同的是,那些消防栓箱里面已配上了新的水枪和水带。记者尝试打开消防栓,但没有水流出来。在华益街10号,记者在每个楼层看到的消防栓箱与4号情况差不多。

  映月翠庭:消防栓没水 小区游泳池不敢放光水

  珠江帝景高楼起火爆出消防栓没水后,番禺映月翠庭的住户也着急了,小区内消防栓长期没水。“火灾可怕,是无牙老虎,大家一定要注意。”住户们纷纷在群里发表意见,高楼万一发生火灾,消防栓有没水,跑都跑不了,大家要求物管重视消防设施的维护。“我们一直都有反映说,消防栓没水,但一直没有动静整改,12345政府热线也打了。”

  该小区物管表示,消防栓没水的问题,已经上报给相关部门了,但还未得到回复。据住户介绍,因为消防栓没水,小区内的游泳池一度都不敢放光水。

  建议

  人大代表:建议对老旧小区消防设施限期检查整改

  广州市人大代表王军在今年市两会上提交议案,建议加强广州市老旧小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王军在建议中称,2018年11月,他们赴员村街道接访市民过程中,发现员村街白水塘等老旧小区仍存在消防器材缺失、消防栓锈死、消防水压不足等消防隐患。

  王军表示,广州市各区,尤其是涉及老旧改造的区域普遍存在类似天河员村街白水塘老旧小区的情况,希望广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将直接影响广大市民对“安全感”的获得。建议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尽快协调解决这类老旧小区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优先对小区消防基础设施薄弱、缺失等情况进行限期检查整改。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