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购房、预付式消费、网络购物是热点

2019-03-21 07:50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3·15”是第37个消费者权益日。那么,在2018年,哪些行业成为英德消费者的重点“雷区”呢?英德又开展了哪些打击行动、取得哪些成效呢?记者从英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18年,该市消委会受理投诉、举报889件,同比增长52.8%。其中,商品类投诉占投诉总量的54.2%,同比增长377.5%。日用百货、家用电子电器、交通工具、首饰类投诉量位居前四位,而购房投诉持续上升,预付式消费侵权仍是顽疾,远程购物成消费投诉热点。

  1 日用百货、家电、交通类投诉量位居前列

  据悉,2018年,英德市的消费投诉量与去年同比呈大幅度增加。全市消费投诉625件,成功调解409件,调解成功率65.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3.9万元;举报264件,同比增长77.2%,因经营者有欺诈、违法相关法律法规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46件,加倍赔偿金额2.91万元;处理消费者来人来电咨询1180人次。

  根据商品和服务类别分析,2018年,英德市商品类投诉有339件,占投诉总量的54.2%,同比增长377.5%,其中,日用百货类、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首饰类的投诉量位居前四位。服务类投诉有286件,占投诉总量45.8%,生活和社会服务类、销售服务类、体育服务类位居前三位,分别占服务总量的76.9%,11.2%,3.8%。

  根据投诉性质分析,产品质量、售后服务、虚假宣传仍然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近七成。其中,质量问题占30.2%,售后服务问题占23.7%,虚假宣传问题占8.8%,合同问题占3.2%,价格问题占1.3%。与2017年相比,质量、虚假宣传问题有较大幅度增长。

  此外,2018年,英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受理举报264件。其中,涉及违反企业、个体私营登记管理法规162件,违反广告管理法规55件,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23件,分别占举报量的61.4%、20.8%、8.7%。

  2 购房(含车库)投诉持续上升 开发商“猫腻”多

  当前,楼市火爆,由此引发的购房(含车库)定金退还消费纠纷与日俱增。2018年,该局受理购房(含车库)纠纷30件,同比增长87.5%。主要问题为开发商不予退还定金、不平等格式条约等问题。

  2018年7月10日,消费者何某到该局投诉,称其4月10日在某住宅小区看好一子母车库,经双方协商以11.76万元成交,并向该开发商缴纳了2万元定金。隔日,该开发商反悔,表示由于当时工作人员疏忽,将15万元的车库报成12万元销售,开发商表示可以以14万元出售给何某,何某认为不合理,遂向该局投诉。接投诉单后,该局立即展开调查,查实开发商在未与何某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将车库出售他人,涉嫌违反《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经该局工作人员多次召集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开发商同意以双倍定金,合计4万元退还给何某。

  3“优惠”可能是陷阱 预付式消费侵权成顽疾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已成为大众消费的一种方式,尤其是在美容、健身会所等服务行业,贵宾卡、会员卡推出的所谓“优惠”引来消费者青睐,由此而引发的消费纠纷也接踵而来。2018年,生活和社会服务类投诉共220件,占服务类投诉的76.9%,居服务类投诉首位。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办卡容易、退卡难;二是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消费;三是办卡手续不规范,不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四是不平等格式条款,限制消费权利。

  2018年10月15日,消费者张女士在某美容店办5000元肩颈按摩套餐卡。消费时,经该美容店工作人员的游说又开办了40000元的健康套餐,共支付4.5万元,使用后并未发现有工作人员所宣传的效果,要求该美容店退卡退款遭拒。美容店称消费者张女士是自愿付款办卡,没有强迫消费,不同意退卡退款。经英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向美容店解释《消费者保护权益法》,指出其行为是利用不平等格式条款限制消费权利。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扣除消费者张女士已消费项目费用,美容店退回3.8万元给张女士。

  4 虚假广告盛行 远程购物成消费投诉热点

  随着网络科技的发达,新消费方式带来便利同时,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事件时常发生。2018年,受理因远程购物投诉举报共68件,其中,虚假广告引发的投诉55件,同比增长139.1%。据分析,远程购物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某些经营者利用虚假广告干扰消费者理性选择;二是经营者不提供详细的发货地址,消费者难以主张权利;三是委托快递送货,变相剥夺消费者的验货权。

  2018年9月7日,秦女士在网店(英德某家食品有限公司)看到一款虫草滴鸡精,公司宣传产品页面上显示“提高人体免疫力、滋补入肾、强力修复受损细胞、安胎健脑”等内容,于是网上订购了1996元产品,按说明服了一个疗程,未发现有宣传页面上宣传的效果,要求该公司退货退款遭拒。随后,该局组织执法人员前往实地调查,核实该店利用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消费,涉嫌违反《广告法》《侵害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经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达成协议,某食品公司同意退回1996元货款及一次性赔偿5000元合计6996元给消费者秦女士。

  5 饮食类投诉量与日俱增 共受理群体性投诉5例

  衣、食、住、行已成为人们物质生活必不可缺的部分,安静、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是人们的共同期盼。近几年,英德人注重饮食文化,各式各样的农庄、私房菜馆等日益猛增,由饮食引发的投诉量也与日俱增,并引发群体性投诉。

  2018年,英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群体性投诉5例。5月份,该局连续接到多人关于某商住小区内一间私房菜馆无照经营的投诉。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查,通过该小区物业管理中心等多方面了解情况。经查:该私房菜馆涉嫌在不符合住改商条件的情况下无照经营饮食菜馆。针对问题,该局组织投诉方(小区10多名代表)、小区物业管理中心有关工作人员及菜馆负责人召开协调会,听取投诉方代表的意见,解悉住改商的相关规定。经调解,责令该菜馆立即停止营业,并撤除菜馆周边张贴的宣传广告及在微信发布的菜谱订餐广告;要求出租方承诺该房只供居住使用,不得开设经营性餐馆。

  6 保健产品领域是老年消费群体“重灾区”

  老年消费者权益受损案件依然高发,不法商家通过免费体验、专家讲座、洗脑宣传、附赠礼品等套路对观念保守,辨别力不强等特点的老年人进行精神传销,以达到为己牟利的目的。因很多宣传都是通过口头或暗示性、引导性的语言来诱导、哄骗消费者,较少留下公开的印刷资料,造成执法人员现场难以取证。2018年,该局受理老年消费者投诉68件。

  此外,英德2018年受理的168件日用商品、电子电器类投诉中,以商品质量差、售后服务差、假冒、伪劣产品等为主要问题。

  如服装掉色严重、起球、鞋脱胶、断底、破洞等,手机软件故障,热水器打不着火,家用电器出现故障不能及时或不予免费进行维修检测等等。

  7 加强消费热点、痛点领域监督检查

  针对过去一年消费市场情况,英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强化商品质量监管,开展商品抽查。在消费热点的美容、娱乐健身等领域开展体验式调查,加强对消费政策、价格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在保健品、网络购物消费等投诉“重灾区”加大消费监管力度,加强网络巡查,实名认证和举报监督。对消费投诉较为集中的手机行业、美容健身行业等开展行政约谈,规范行业发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标侵权、虚假广告、合同欺诈、无照经营等行为,净化消费市场环境。

  与此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借助“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2·4法制宣传日”等大型活动,对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举行讲座,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加大失信行为曝光力度、公开透明群众消费维权途径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咨询服务,提高群众识假辨假能力,帮助消费者防范消费风险,积极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消费环境。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