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金融业“单打冠军”禅城产业格局再造的生动案例

2019-03-21 07:49 来源:南方日报

  刚刚过去的周末,一场金融人奇槎户外拓展、加上一场行业主题招聘会开进广州高校,两场看似普通的活动,却相对高调地把5万“禅城金融人”的群体形象推送到公众视野中,禅城金融行业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

  氛围的背后,是行业实力的首秀,更是禅城产业格局再造的生动案例。

  2018年,在禅纳税超过500万元的金融机构有58家,超亿元的有10家。这其中,保险业在税收上的贡献首次与银行业平分秋色。2019年前两个月,禅城金融已经迎来“开门红”。1月,禅城保险费收入38.8亿元,同比增长57.11%;2月,禅城区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加20.26%,在区域基数并不低的情况下,增幅创下历史新高。

  从体量、增加值、税收贡献和前景趋势来看,金融业在禅城迈开了稳健前进的步伐,一大批规模型金融企业正在落地。从这个角度说,禅城的金融行业跑出了一个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的“单打冠军”。

  一直以来,在舆论层面,南海金融高新区与以季华路为代表的禅城金融业并存。禅城作为传统意义上的中心城区,究竟还有没有发展金融业的必要和空间,曾经是舆论关注的焦点。15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20—60亩规模的小型分散型村级产业园工业用地,大型制造业项目要落地很难快速找到载体。新的产业空间在哪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禅城从何入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禅城的机遇与核心竞争力在哪里,这些是禅城上下最为关注的话题。面对这一系列问题,主动融入“一环创新圈”的积极心态,与禅城会不会在新一轮区域竞合中被边缘化的担忧,同时存在。

  在一系列扶持政策的支撑下,没有专门金融招商团队的禅城,却悄然实现了金融业尤其是保险业的强势崛起和稳健发展。这两年来落地禅城的企业,来自于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珠海等地。禅城打开了产业招商视野,精准把脉企业需求,把区位特点、产业基础、城市环境与服务的比较优势发挥到最大,做实行业“朋友圈”招商扶商稳商,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人才服务。对于禅城来说,梳理金融业这个“单打冠军”近年所走过的路,极具启示意义。

  以金融业为代表,主动把产业发展格局置于粤港澳大湾区,激发自身优势,以更大视野和格局明确金融业发展中的章法。有目标、有路径、有政策体系支撑,市场方面为禅城的努力也带来了直接的回报。

  当然还不只是金融行业,科技服务业、人力资源产业、电子商务等同样在禅城加速落地、加速转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贴身服务企业需求。此间禅城把人的因素看得非常重要,禅城意识到人才对于一座创新要素集聚的首善之区来说,意义重大。而做实对人和对机构的服务与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功能和提升生产生活服务能力,相辅相成。

  区域竞合的蓝图在发生重大变化,打开格局之后,此前舆论关注的担忧其实逐渐在被现实消解。比如,禅城有没有必要发展金融业,禅城在季华路上的产业载体是不是已经严重过剩了,市场的回答是“不是过剩,相反,高端写字楼和高端服务还是太少了”。同时,市场的认可也让外界看到了一个自信的禅城、从容的禅城。从招商到选商的标准上,禅城向市场透露明确信号,禅城欢迎的是能够实实在在产生行业带动力和区域影响力,对佛山制造提供实实在在支撑的优质金融企业。

  而即使是以陶瓷业为代表的传统优势制造业,内外部市场也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急剧变化,这些行业同样在被快速解构,而非简单“洗牌”。陶瓷行业也面临着“跳出陶瓷看陶瓷”、跳出禅城看禅城的重大机遇,面临着向外寻求更大连接和共生的重大机遇。顺势而为,应变而动,寻求在解构中获得行业新生。传统制造业同样需要站在更高的格局上,争夺国际话语权传播行业声音,争取更多的理解,才有可能在转型发展中得到更多外部资源的助力。

  作为明清时期天下“四大聚”的佛山镇所在地,禅城对开放与集聚资源要素的理解,有着切身的体会——站在更高格局和湾区视野下重新审视区域使命,链接转型发展的要素资源,真正“跳出禅城看禅城”,将真正迎来区位格局的再造和产业格局的再造。在高端生产生活性服务业上跑出更多“单打冠军”,在现代产业体系上率先做出示范,未来可期。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