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区域价值新高地:三水北江新区的“宜居密码”

2019-03-21 07:51 来源:南方日报

  判断一座城市是否宜居有几个重要指标,包括经济是否繁荣、生活是否舒适、景观是否优美、文化是否厚重等。以此为标尺,旧貌焕新颜的三水北江新区如今的宜居程度如何?而在走向成熟之后,北江新区未来的发展空间又在哪里?

  以助力“城市三水”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为使命,北江新区正在迈出新一轮提质扩容的步伐。进一步增加优质教育供给、继续优化路网、向西活化河口古镇等一系列新举措,有力地证明北江新区仍在成长,前景可期。

  撰文:马永钊 王伯乐

  旺盛人气▶▶持续推动配套完善

  前不久,佛山市三水区在政府官方网站上公示了西南街道西江小学建设项目的详细建设方案。根据公示,西江小学总占地面积接近3万平方米,共规划有36个班,可提供学位1620个。从规划图看,校内将配套教学楼、体育馆、足球场等完善的硬件设施。

  距此不到一年前,西江小学的选址就曾对外公布,其位置在西南街道河口文明路北侧地块,南侧是历史悠久的文塔公园。也就是说,北江新区又要增添一所优质小学了。

  稍加分析会发现,这份公示还透露出两个非常重要的信息。首先,历经7年建设、硬件配套已相对齐全的北江新区,并不打算放慢城市进阶的脚步,仍在进一步做强教育等关键领域的供给。据悉,西江小学计划今年6月前开建,总投资为1.8亿元,预计2020年9月就能建成。

  其次,北江新区引人聚才的能量得到充分体现。除了西江小学外,同在北江新区范围内的河口中学,现也正在学校原址上进行改建施工,整个工程投入超9000万元,规划有2座教学楼、2座实验楼、4座学生宿舍楼、食堂、综合楼,预计在今年秋季投入使用。

  西南街道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从近两年的招生情况来看,包括北江新区在内的西南中心城区户籍生人数呈递增趋势。新建、改造学校的投用,可为北江新区提供一批优质学位,将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心城区学位紧张的问题,助推北江新区发展。

  小学生在校人数如今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人气与活力的重要指标。2012年之前,整个北江新区还是一片了无生气的旧厂房。短短几年间,这里不仅聚集了恒大、碧桂园、时代地产等多个时尚住宅小区,而且人居氛围十分浓厚。北江小学在2015年9月投用,西江小学马上开建,均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北江新区旺盛的人气。

  人流的涌入源于高品质城市配套的不断完善,北江新区的宜居环境已经广受认可。购物观影有新动力广场,里面进驻着三水唯一的世界500强零售巨头——永旺超市;出门散步有长达2.5公里的绿色滨水空间——北江凤凰公园,以及紧邻北江堤岸的体育休闲公园;开展文体活动则有崭新的北江文化活动中心,该项目位于北江新区的核心地带,建有音乐厅、体育活动中心和图书馆等功能场室,目前已经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很快就将向市民开放。

  畅顺交通▶▶不断激活区位优势

  除了丰富的公共服务配套之外,一个片区的交通是否便利,对现实生活影响巨大。同时,北江新区紧邻三水西南老城区,路网的无缝对接对于激活其自身的区位优势也至关重要。

  近年来,北江新区已逐步构建起“三纵四横”的主干路网框架。南北走向的塱东路、工业大道、口岸大道,东西走向的广海大道、西青大道、西南大道、西河路,形成了疏密有致的“方格棋盘式”道路系统,不仅令北江新区内部的交通更加畅顺,也让西南老城区、北江新区以及河口片区连成一体。

  去年初,三水三达路南延线建成通车,整条三达路自此全线贯通,让北江新区东部片区的博雅滨江等小区进入主城区“5分钟生活圈”。对博雅滨江小区的居民来说,这条路没开通前,从小区到三水广场商圈需要12分钟左右,三达路开通后则仅需5分钟。

  西南街道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江新区将继续优化内部路网,包括建设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工业大道南延线新建工程以及建设二路新建工程等,还将启动北江大道西侧市政道路工程,以更好地分流车流量,减轻通行压力,保障交通路网的畅顺。

  从对外交通来说,北江新区也可谓“四通八达”。作为三江汇流之地,三水地理位置独特,一直是广东连接大西南的交通要道。据统计,三水目前有肇花高速、二广高速、广明高速等5条过境高速。身处城市中心区域的北江新区,与这些高速入口近在咫尺。

  轨道交通更是北江新区的重大利好,北江新区的中心点距离广佛肇城轨三水北站、贵广(南广)高铁三水南站均为20分钟以内车程。

  当然,真正的重头戏是佛山地铁4号线。作为能够极大拓展城市活动半径的“利器”,地铁的到来将进一步激活北江新区的区位优势。去年11月,佛山市轨道办表示,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已纳入佛山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

  根据2017年10月发布的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防洪评价专题项目第二次招标公告,地铁4号线一期总长约56公里,起于北江新区内的工业大道站,止于南海区港口路站,横跨三水、南海、禅城三区。其中,三水段长约7.1公里,共设有5个站点,北江新区独揽工业大道站、西青大道站两个站点。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经由地铁4号线,北江新区将直接与佛山西站枢纽、佛山中心城区紧密相连,并实现与广州尤其是番禺区的快速对接,从而深度融入广佛同城化的发展,接受广佛肇经济圈的辐射。

  西进东拓▶▶有力筑牢价值高地

  随着北江新区逐渐走向成熟,一个新的问题浮出水面:北江新区未来的发展空间与潜力在哪里?

  以更广阔的视角来观察,北江新区的发展取决于三水如何抢抓新的发展机遇。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佛山打造“一环创新圈”等重大机遇,三水在城市建设方面提出要扩展城市集聚效应、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城市发展活力,打造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这个优质生活圈的核心支撑,显然是正在加速融合为一个整体的三大城市片区,即三水新城、北江新区、西南老城区。因此,北江新区接下来仍然要向更高阶的城市形态、更宜居的城市品质大步迈进,唯此才能与其他两大片区一道,肩负起助力“城市三水”增强城市能级的重任。

  三水区区委常委、西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学坚表示,2019年,西南街道将立足北江新区的发展定位和商业发展需要,加强北江新区商业、物业规划布局,加强商业模式和业态创新引导,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做实北江科创新区,大力引入科创产业载体、金融服务平台,丰富北江新区产业内涵,进一步完善北江新区城市产业功能。

  与此同时,北江新区为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已经迈出“西进东拓”的步伐。向西,对拥有百年海关、百年邮局、百年火车站和百年水文站的河口老城进行活化更新,建设河鲜美食街,做实河口古镇创意文化产业园项目;向东,着手启动花果山棚户区改造工程,携手老城区进行一体化发展。

  “今年我们将首先对百年火车站进行活化。”西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工作包括对广三铁路西南三水站文物保护范围内的建筑进行修缮,利用现留存的旧火车站站台来建设广三铁路博物馆,让游客可以在馆内了解广三铁路的历史文化、河口旧火车站的历史意义等,并配建河口古镇文化展示中心。

  借助百年火车站活化等工程的有序推进,北江新区正在加速进阶,向着文化积淀更厚重、特色印记更鲜明、宜居指数更高的安居乐业之城奋力前行。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