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海珠将试点老旧小区成片加装电梯工作

2019-03-21 07:57 来源:金羊网

  3月20日,金羊网记者从广州市海珠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了解到,2019年海珠区继续开展旧楼宇加装电梯,试点老旧小区成片加装电梯工作。

  成片加装电梯是个什么操作?记者从民盟海珠区基层委员会海珠区政协政法组的《关于促进海珠区老旧社区微改造的建议》提案中看到了操作路径。

  民盟海珠区基层委员会委员沈志韬向记者介绍,老旧社区住宅基本没有设置电梯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老旧社区老龄化严重、老人住户居多,加装电梯成为当下他们方便出行、提高居住品质的强烈愿望。据统计,2012年7月1日实施《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以来,海珠区共审批加装电梯许可637宗,678幢,与2022年完成2522栋旧楼宇改造并加建电梯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旧楼加装电梯的主要问题,除因客观原因较难满足相关建筑退缩和消防要求外,更多的是低层的业主认为加装电梯低层房屋贬值、影响通风、采光等,强烈反对加装电梯,业主之间矛盾协调机制尚未完善,严重影响旧楼加装电梯进度。

  “加装电梯均是以单个楼梯的方案申请,没有以整个住宅小区连片加装申请。各幢的业主各自申报,在小区内未能形成合力,业主也只是从本幢加装电梯的角度出发,没有考虑改善周边居住环境、市政基础设施,这正是低层业主反对的主要原因。”沈志韬表示,微改造方案将整个小区进行统筹,完善市政设施、绿化,加建电梯方案整齐划一,社区居住环境得到整体的提升,低层业主从中获益,从而减少矛盾。“低层业主常反对的原因是加装电梯后获利不大,甚至是房屋贬值。我们调查发现,二手房交易中,不少买家更看重小区环境。因此,当社区微改造与成片加装电梯相结合,低层业主也能获益,加快旧楼加装电梯步伐。”

  据相关媒体报道,去年5月,六运小区、育蕾小区等天河南地区老旧小区作为成片连片推进加装电梯工作试点区域。这也是广州市首个成片连片旧楼加装电梯试点区域。区国土资源与规划局表示,试点将对可加装电梯的老楼进行统一加装规划,为旧楼所在主干楼设置一条“规划线”,一方面维护旧楼连片加装后的景观环境,另一方面加快居民协调进程,保证多年积淀下来的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得以延续。“有了这样的试点规范,居民不用再在是建在南边还是北边反复征求意见,也可不用在占道连廊是长一点还是短一点上费尽思量,这其实是为推进加装速度提供了便捷条件。”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