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绿道里程已达3500公里

2019-03-25 07:46 来源:南方日报

  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年来,广东以绿道建设和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为抓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省迄今累计建成绿道18019公里,完成11条总长780多公里的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活化利用工作,为贯彻落实习主席生态文明思想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本。连日来,南方日报记者走进绿道,深入城乡,感受绿色发展的生产生活体验,挖掘绿道带来的美好生活故事,汇聚合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从今天起,南方日报推出“美丽绿道 美好生活”全媒体报道,敬请垂注。

  远看高楼林立,近听江水潺潺,清晨在广州临江大道缓跑径上奔跑,已经成为了不少工作生活在CBD的人们美好一天的开端。

  在广州天河CBD,首条滨江缓跑径不仅将云山珠水与“亿元楼”串联在了一起,也将不少人的工作和生活串联在了一起,给繁忙的工作染上了一抹生活的暖色。

  穿梭在高楼大厦之间,连接自然山水、公园景区、历史景观,广州绿道里程已达3500公里。以云山珠水为轴,山城河海因绿道相连,绿色让整个广州变得更加温暖。近日,记者走访广州首条滨江缓跑径和天河生态湿地绿道发现,城市绿道正在让都市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健康、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正深入人心。绿道建设和生态环境的改善也产生了无形的吸引力,让创新发展要素加速集聚。

  串联起云山珠水与高楼大厦

  每天8点左右,身着专业运动服的吕女士总会准时出现在广州临江大道中的缓跑径上。吕女士在西塔上班,是北京一家投资公司驻广州华南办公室的总负责人。

  “跑步是很多CBD白领的爱好,我也坚持10多年了。”2017年底,临江大道中的滨江缓跑径建成开放,这条位于天河CBD区的缓跑径,地处临江大道的黄金地段,从猎德桥底延伸至华南大桥,贯穿近三公里长的CBD江畔。吕女士说,滨江缓跑径给她的城市生活带来全新的改变:每天把孩子送到学校后,美好的一天从享受清晨的跑步时光开始。

  一边是超宽的绿化带,一边是珠江。热身加上来回五公里的跑步时光,成为了她一天美好心情的开端。大概8点45分,吕女士回到附近的家中,简单收拾一下就可步行前往位于西塔的公司上班,开启忙碌的一天。

  在江风吹拂、鸟语花香的环境中奔跑,远看高楼林立,近听江水潺潺,用运动开启新的一天,这不仅是吕女士的习惯,也成为了不少在广州这座现代化大都市工作生活市民的常态。

  在城市CBD,不少人的工作和生活因为绿道连成了一体。“我们单位很多习惯夜跑的同事,如今下了班直接顺着缓跑径一路慢跑回车陂的家,告别了拥挤的地铁和拥堵的交通。”吕女士说。

  值得期待的是,在未来,缓跑径将串起更多人的绿色生活。根据规划,广州还将把临江大道缓跑径继续往东扩展约8公里延至广州国际金融城。

  天河CBD管委会主任丘卫青介绍,类似临江大道中缓跑径这样的“打卡点”,在天河CBD还有不少。天河CBD在规划时就引入了“绿色”的理念,致力于打造“公园里的CBD”。

  如今,珠江新城已形成了由花城广场、珠江公园和滨江绿道组成的总绿化面积近百万平方米的生态绿廊。

  从临江大道到在花城广场,两边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让人驻足仰视。以缓跑径为代表的城市绿道穿梭在两岸的云山珠水和鳞次栉比的CBD高楼中,串起了产业和生态,实现人与城市融合发展,真正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高质量发展环境。

  绿色让产业园变成“世外桃源”

  因绿道而改变的,不仅仅是CBD白领的生活方式。以云山珠水为轴,山城河海因绿道相连,绿色让整个城市变得温暖,让CBD之外的产业园也不再冷冰冰。

  在广州市天河区北部,被誉为天河区“一号工程”的天河智慧城一片繁华景象:在天河软件园管委会站下车,顺着思成路一路走过去,网易二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兴建,沿途极飞科技、宏太智慧谷、蓝盾股份等高新技术企业星罗棋布。

  而思成路的另一边,满眼的绿色和青草的味道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天河湿地公园尽在眼前。初春时节,草长莺飞,扑面而来的是春夏的气息。花叶芦竹围绕着湿地生长,红色和黄色美人蕉在风中摇曳,路旁的紫荆树也开满了粉色的花。顺着木栈道,走到湿地旁的亲水平台看莲花,冷不丁有鱼跃出水面……这个公园有一条绵延3公里长、30—120米宽的生态长廊,绿色长廊两岸,植物品种超过了100种,被称为智慧城中的“世外桃源”。

  每周四,天河智慧城管委会主办的“健康跑”在管委会开跑,沿途来回五六公里,由智慧城企业自发报名组成两三百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员工们跑到汗流浃背,大呼过瘾。

  这样的活动,从开园起,持续至今。最初参与跑步队伍里高新技术企业的员工们,见证着智慧园里企业一年年增多,“重磅”大咖企业不断涌入,园区配套逐步完善,人气也越来越旺。南方德生科技事业部经理彭忠学说:“生态环境好、生活成本低、高新技术企业集聚是吸引我来到这里就业的原因。”

  去年2月,南方测绘总部乔迁至天河智慧城,南方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举行落成典礼。该公司董事吴宇欣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手机计步软件记录:“园区生态环境好,从办公室望去外面真是鸟语花香。所以我每天几乎都会去湿地散散步,每天基本是一万五以上的步数。”他告诉记者,除却园区具备政策扶持、行业集聚的优势外,生态环境也是公司选址于此的原因之一,“良好的办公环境可以吸引人才,宜居宜业的办公氛围更能够增强公司员工的凝聚力”。

  “从前的烂水塘,到如今的绿色园区,绿道穿梭其中,成为脉络和血管,串起园区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产业效益。”天河智慧城管委会开发建设处副处长于盛中感慨万千:“如今,企业入驻‘一位难求’,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等都成为无形的吸引力。”

  ■记者手记

  绿道让生活

  变得更有温度

  高楼林立带来了经济的腾飞,但不容忽视的是,冷冰冰的“水泥森林”也给人们带来无形的压力,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等一系列城市病困扰着城市里的人们。走读广州城市CBD的绿道,我们却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象: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与集合生态、文化、休闲、景观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绿道相互融合,把美好的城市生活切切实实带到每一个人身边。

  以绿道为代表的生态建设,是广州城市活力的一种体现,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种体现。里程达3500公里的广州绿道成为了广东省线路最长、覆盖面最广、服务人口最多的绿道网络。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山、水、城、田、海”的自然格局展开,因地制宜,规划布局流溪河、增江、芙蓉嶂、天麓湖、滨海、莲花山等6条主干绿道,形成绿道骨干网络,以此全面铺开绿道网建设,由绿道串联起的美好蓝图已经在广州展开。

  绿道的完善,让慢行、奔跑、骑车等生活方式重新回到了都市人的生活中,让整座城市多了一分诗意,少了一分焦虑。通过绿道串联起来的绿色生活正在逐步深入人心,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有温度,让整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对于广州等城市而言,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其实正是建设绿道的追求所在。

  声音

  我每周跑步四次,每次跑步五公里,天气好的时候会去户外。在绿道跑步时,可以让大家在这个轻松的过程中,体会到城市的美好和对广州的热爱。作为新广州人,能拥有这么好的城市建设,我感到自豪。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

  公司成立后经历了四次搬家,我们将总部选址于智慧城园区中,这里有良好的政策扶持、优美的生态环境,集聚了产业,搭建了行业内沟通渠道。良好的办公环境可以吸引人才,宜居宜业的办公氛围更能够增强公司员工的凝聚力。

  ——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吴宇欣

  南方日报记者 刘怀宇 郭苏莹

  统筹:郑佳欣 林丽丽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