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湾区大机遇广州大未来

2019-03-25 07:4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在汽车、电子产品等制造方面有自身的优势;同时,也要在这个区域内打通人员和信息的流通,要打破过去的格局,增进沟通,找准定位。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

  广州是千年商都,营商环境很好,是对外资很友好的城市。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广州的合作,更好地配合国家大湾区的发展战略。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

  淡马锡将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以中新广州知识城已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为契机,继续深化与广州在知识产权、健康医疗等领域的合作,引进更多知识密集型产业,实现双方更大的成功。

  ——新加坡淡马锡国际副首席执行长狄澜

  广州取得了非常丰厚的成就,希望和广州一起来探讨怎么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更好地契合未来的发展。

  ——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特派北京记者何涛、申卉、吴城华

  “我有一个问题,怎么更好地参与到大湾区建设中来?” 见到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的广州市领导,美国玛氏公司所有人弗兰克·玛氏(Frank Mars)提出了一个直截了当的问题。与弗兰克·玛氏一样,参加论坛的许多国内外知名企业都有些迫不及待地想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之中,想进一步了解广州,投资广州。

  《外商投资法》获得全国人大表决通过让外资又兴奋起来,他们纷纷想加大投资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内外资本关注的最热门区域之一。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上,广州成为国内外企业家关注的焦点。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01家在广州有投资合作,64个国家在广州设立了领事馆,广州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营商环境也越来越优良。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

  打破旧格局、增进沟通、找准定位

  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公布,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对这个地区统一规划,包括金融、科技、物流、航运和科研等方面。而对大湾区内的四个城市,广州、深圳、香港和澳门定位是这个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目前看来,广州在汽车、电子产品等制造方面有自身的优势;同时,也要在这个区域内打通人员和信息的流通,要打破过去的格局,增进沟通,找准定位。事实上,大湾区作为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建设的过程对世界都是有影响的。“从这个角度出发,需要我们对外讲清楚,希望国际资金、科技和人才能一起加入,共襄盛举。”李稻葵说。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

  广州营商环境好 对外资很友好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表示,广州对于渣打集团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对渣打的发展战略至关重要。去年他有幸到过广州,下周他还会再抽空到广东,希望他们的合作项目能在广州开花结果。“渣打在大湾区的布局是在全国一盘棋的背景下来考虑的,在大湾区布局的项目要服务于全国。广州是千年商都,营商环境很好,是对外资很友好的城市。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广州的合作,更好地配合国家大湾区的发展战略。”温拓思说。

  太古集团在提交给论坛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坚信大湾区蕴藏巨大潜力,也相信香港会充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集团鼓励企业界积极参与,在现有的领导小组架构下,建议设立行业工作小组,如金融业工作小组、航空业工作小组、旅游业工作小组等,以统筹和协调重点行业领域在大湾区跨境发展的机遇及可能面对的挑战,充分运用各城市的资源和独特优势。

  新加坡淡马锡国际副首席执行长狄澜表示,广州有非常好的营商环境,淡马锡控股旗下的星桥国际和凯德公司在广州投资了很多项目,都得到很好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公布,这为淡马锡未来在广州的发展提供了更大机遇。狄澜表示,淡马锡将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以中新广州知识城已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为契机,继续深化与广州在知识产权、健康医疗等领域的合作,引进更多知识密集型产业,实现双方更大的成功。

  怡和控股执行主席班哲明·凯瑟克

  希望继续在广州扩大业务范围

  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表示,广州取得了很多成就,未来普华永道也希望增加在广州的投资,还有不少国内外的企业也希望增加在广州的投资,开展与广州的合作,增大在广州的布局,利用广州带来的各种机会。广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希望和广州一起探讨怎么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更好地契合未来的发展。

  “我们在广州的业务开展得非常好,接下来还希望继续扩大业务范围。”怡和控股有限公司执行主席班哲明·凯瑟克非常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表示将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他说,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未来有很多机会,发展空间也很大。目前,怡和控股在广州已经布局了汽车管理、零售、酒店、保险等业务实体,未来还将考虑在生物医药、城市更新等方面与广州加强合作,进一步扩大产业布局,实现互利共赢。

  赛诺菲公司首席执行官白理惟表示,广州取得非常引人注目的经济发展,自进入中国以来,广州对他们在中国的发展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他们也从中受益。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