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湾区核心引擎广州凭什么吸引年轻人

2019-03-26 08:06 来源:南方日报

  “5年常住人口增长182万,连续4年保持每年逾40万人的增量”,这是日前由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全省统计概要中数据。

  广州凭借实力雄厚的产业基础、不断完善的城市建设以及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承托起了不断涌入的新增人口,并让他们爱上广州、留在广州。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化、专业化、高端化人才向广州集聚,他们开启了广州产业结构革新与蝶变,这便是人口结构与产业结构互动带来的双向“耦合效应”。

  越来越大的广州,正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释放出强大吸引力。

  南方日报记者 李欣 宾红霞 冯艳丹

  新产业

  “绿”布局

  羊城新魅力吸引人才涌入

  在广州城市东南方向,有一个被称为广州创新驱动的“北斗七星阵”,在这条创新走廊上,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国际创新城等创新重点区域沿着弧形逐次排开,一座科技创新枢纽型城市跃然眼前。在这条创新走廊上,聚集着成千上万个极具创意和激情的创新企业,以及数量庞大的各行各业青年才俊。当然,让他们留在这里的不仅是广阔的创意天地,更是这里的碧水蓝天。

  在广州市天河区北部天河智慧城,顺着思成路一路走过去,网易二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兴建,沿途极飞科技、宏太智慧谷、蓝盾股份等高新技术企业星罗棋布。而思成路的另一边,满眼的绿色和青草的味道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天河湿地公园近在眼前。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扑面而来的是春夏的气息。每周四,天河智慧城管委会主办的“健康跑”开跑。最初参与跑步队伍里高新技术企业的员工们,见证着智慧园里企业一年年增多,“重磅”大咖企业不断涌入,园区配套逐步完善,人气也越来越旺。

  “以前的烂水塘,变成如今的绿色园区,绿道穿梭其中,成为脉络和血管,串起园区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产业效益。”天河智慧城管委会副处长于盛中感慨万千,“如今,企业入驻‘一位难求’,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等都成为无形的吸引力。”

  近年来,广州环境持续向好。2018年,广州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连续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94天,全年未出现重污染天气。珠江水质稳定,每年举办的横渡珠江活动都吸引了来自珠三角乃至全国的游泳爱好者前来。绿水青山成为广州的独特城市名片,也成为众多来穗工作的人们选择留在这里生活的重要理由。

  “生态环境好、生活成本低、高新技术企业集聚是吸引我来到这里就业的原因。”南方德生科技事业部经理彭忠学说。

  年轻化

  新动能

  广州毕业大学生普遍选择留穗

  3月22日,在暨南大学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就业创业活动上,28岁来自湖南的孙维代表创业学生现场致辞时说起自己的创业历程,“在去年3月广州最潮湿的季节里,我下定决心下海创业,这下不仅是天气潮湿,连我自己都‘潮’了起来”,一番风趣的发言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如今,作为暨南大学研究生的孙维,另一个身份便是广州侨泽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包括他在内的12名年轻人团队,为校园思政教育与文化建设提供产品设计、活动策划等业务。孙维聊起了自己从2010年考入暨南大学在广州生活的8年,这里的环境、饮食、人文无不让他感到喜欢与认同。“更重要的是低调务实、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和高效贴心的政务服务,给予了我大胆创业的舞台。”孙维说,“我会长期生活在广州,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

  据2017年广州市统计数据显示,当年全市在校大学生115.8万人,数量稳居全国第一,对于总数达30.82万人的毕业生而言,他们更是普遍选择在广州就业、创业。据2018年3月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名单显示,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的毕业生流向比例呈现上升态势,广州市为广州地区大学生就业的首选城市。

  而根据同年6月,南方人才市场针对企业招聘情况进行的调研显示,78.51%的求职者未来一年的规划是留在广州,4.68%的求职者规划到珠三角其他城市务工,2.48%的求职者暂无打算,只有4.41%的求职者表示将到其他省市务工。这些统计数据,一定程度上都反映了广州地区人才流出意愿较低,显现出广州对于高校毕业生的强大虹吸效应。

  显然,广州多年集聚的雄厚产业,以及当前高新技术和高端服务业发展,为大学生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成为广州招才引智且留得住人才的主要支撑力量,在新增常住人口中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专业化

  新效率

  技能人才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今年3月,当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重机”)电焊工白映玉带着3份沉甸甸的建议抵达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同时,位于广州南沙的东方重机也迎来了最新一批“新鲜血液”——16名来自湖南、四川的焊接专业应届毕业生来到了这里开始见习工作。

  “我们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技能人才留在广州。”白映玉说,她自己10年前也是从家乡来到广州,并最后留在了这里。2008年3月,怀揣着对核电制造的仰望与好奇心,白映玉从四川成都只身来到南沙,进入东方重机。2009年,她在南沙置业定居,真正成为了一名新广州人。

  “过去,要留住技能人才的确不容易。近年来,国家对技能工人的重视不断提升,我们公司也通过薪酬体制改革、完善配套服务等方式让更多技能工人留下来。”白映玉坦言,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完善,生产一线的技能工人在年轻人心里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更多的技能人才愿意留在广州,加入核电设备制造的行业队伍中。

  在人才培养政策方面,今年1月,广州印发了《培育“羊城工匠”行动计划(2019—2023年)》。其中提出,到2023年底,全市力争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8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个、高技能人才总量突破100万人。

  “这体现了广州汇聚了各层次高素质的技能人才,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表示,广州要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必须让技能人才得到充分的尊重和理解,才能留住人才。

  高端化

  新未来

  高层次人才聚集破题高质量发展

  去年12月21日,2018中国海外人才交流会暨第20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在广州召开之际,越秀区重磅推出实施高端人才引进“领秀计划”工程,推出坐落在该区、占地2300平方米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人才创新工场。

  “越秀的营商环境和科研条件吸引我们来这里扎根,我们也希望能助力越秀的科技创新取得更大进步。”由吴小毛博士创办的影视特效粒界科技成为首批进驻的企业。该公司与好莱坞紧密合作在全球范围内首次用新技术,解决了影视特效制作周期长、效率低、迭代修改代价高的问题。

  人才是第一资源,大量高端人才的聚集,成为推动广州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人力资源。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打造国际人才新高地,广州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精准的人才政策,面向全球延揽人才,加快集聚各类高精尖缺人才。

  据统计,截至目前,广州地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才资源总量377万人,留学归国人员近8万人,来穗工作的外国人才1.5万人次。其中,在穗工作的诺贝尔奖获得者6人、“两院”院士97人,国家相关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548人,占全省56.6%。截至目前,产业领军人才“1+4”政策已评出42个领军团队和238名领军人才,共发放“人才绿卡”5100多张。

  同时,广州还提出探索实施顶尖人才“全权负责制”,落实科研人员发明成果转化创业、科技成果收益分配、股权期权激励等政策,推动科研机构与企业双向交流,培养一批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与服务的科研人才团队,通过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人才。

  2019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州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制造业比重将达到68%左右,研发经费支出更是要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8%。

  这些高层次人才的引入,将势必担当起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成为广州迈向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要素。

  ■声音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

  无差别对待各类人才 保持人才开放性多样性

  “人口与产业之间呈现的是一种双向、生态关系。”孙不熟表示,广州城市产业发展带动了劳动力的空间移动,带动了外来人口向广州聚集,同时随着各类人才集聚广州,也改变了后者的就业格局,促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他认为这种互动关系,使得与其由政府主导、计划式地针对人才紧缺产业引入对口人才,不如将人才流动交还给市场,让产业吸引人才主动流入,“人才引入不能矫枉过正,将目光过分聚焦在金字塔顶端,忽视了更多有潜力人才的需求。保持人才的开放性多样性与追求人才的高精尖同样重要。”

  “无差别对待各类人才”,是孙不熟认为政府应当发挥的作用,“政府的人才政策重点不应当是要吸引什么人才,而是如何搭建好基础设施,配套出台各项人才政策,为各类人才流入、留下提供友善宽松的门槛,为各类人才开展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