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北科建泰禾·丽春湖院子:花几千万买的别墅为何“糟心”了?

2019-03-27 06:58 来源:中新网 党彧卓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7日电(薛宇飞)“为打造好北科建泰禾·丽春湖院子,泰禾效法乾隆六下江南,遍访古迹名胜,采江南千年水乡灵秀……只为将最具意境的风物与经典呈现于眼前。”这是泰禾集团对丽春湖院子别墅项目的介绍。

  它没有让泰禾失望,2017年该项目一举拿下中国别墅市场的销冠,并被泰禾视为成功实现了“品牌输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售价上千万元甚至数千万元的“院子系”全新升级之作,却让程敏(化名)等业主们失望了。

  从2018年年底开发商要求收房至今,程敏已经与100多户邻居维权数月。减配是业主们投诉的重点,私家花园面积大幅减少,高端会所亦被拆除,露台、车库面积缩水,一些业主对此感到不满。

  两个多月来,投诉的业主们与开发商进行过6次协商,泰禾方面给出整改承诺,并提出给予355户业主共计3900万元赔偿,但业主们仍难满意。

  私家花园小了,会所没了

  北科建泰禾·丽春湖院子位于北京昌平区沙河镇,项目包括了叠拼、联排、独栋几种别墅类型,最便宜的叠拼售价都在1000万元以上,联排售价为1600万元起,独院、大院、临湖大院则在2000多万元至3000多万元不等。

  丽春湖院子由北京瑞坤置业有限公司开发,该公司是由泰禾(持股49%)、北科建(持股48%)、嘉兴瑞创置业有限公司(持股3%,北科建全资子公司)共同持有。虽然在股权上北科建及其子公司占比更大,但多位业主反映,该项目一直宣称是泰禾的产品。

  泰禾院子被泰禾称之为“匠心打造的产品IP”。短短几年,泰禾院子已布局多个一二线城市,“‘二十二城四十四院’名动中国”,而北科建泰禾·丽春湖院子则被泰禾视为成功实现了“品牌输出”。丽春湖院子还以55.3亿元的成绩成为2017年度中国别墅市场、北京别墅市场和北京商品住宅市场“三冠王”,并占据中国别墅市场历年销冠首位。

  近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在北科建泰禾·丽春湖院子项目看到,丽春湖院子正对着沙河水库。业主赵芳(化名)称,她和丈夫在2016年年底第一次来看房时,就被这片水库和泰禾精美奢华的宣传片震撼了,当场就交了50万定金,希望这里可以做退休后的养老居所。

  在赵芳的指引下,中新经纬客户端看到了小区内仅存的一个小花园。经过一道“别有洞天”的二门,就可以看到一片很小的水域,边上建有一座凉亭。但再往前走,则是用铁皮墙临时围起来、地上覆盖着绿网的工地,大风裹挟着尘土漫天飞扬,一些工人也在不远处施工。

  据了解,这片工地曾经与现有的花园连在一起,被开发商称之为业主们的“私家花园”,并在销售时展示给了所有购房者。

  赵芳称,不管是售楼处销售人员的介绍,还是楼书、宣传页、售楼部沙盘、泰禾官网及泰禾官方微信公众号,都宣称小区内有2万平方米的水系景观花园。可房子交付后业主们发现,花园的很大一部分已被拆除,直到这时他们才知道,花园建于小区规划红线外,根据规划,未来将有一条路穿过花园。

  赵芳说:“看房的时候,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开着电瓶车带我们看了这个花园,当时做得很精致,也没有说花园不属于小区。”

  对于花园问题,北京瑞坤置业有限公司在给业主的回复中称,会对保留区域因前期市政管道施工拆除的景观进行恢复,同时对项目东侧、南侧代征绿地同步升级。

  对此,程敏表达了担忧。她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开发商虽然承诺会租用政府土地修建花园,但那不属于业主所有。开发商销售时明显存在虚假宣传,严重误导业主。”

  高档会所也是吸引诸多业主在此置业的重要原因。程敏称,之前的会所高端气派,包含了健身房、游泳池、影院、桑拿、瑜伽室、儿童活动区、茶室等多个区域,面积达3600平方米。如今,会所地上面积只剩下原来宣传面积的约1/3。

  对于会所被拆除,开发商的解释为“因为是违建”。程敏表示,开发商承诺会所功能会保留,并在项目三期交付后对会所装修进行升级,再对业主开放。但是,并未提及会所面积。

  业主们提供的泰禾官网截图显示,丽春湖院子的内部配套曾明确标出有面积为3600平方米的会所和2万平方米的园林示范区,但中新经纬客户端近日在其官网发现,丽春湖院子“内部配套”一栏的内容已经不存在。

  被忽视的补充协议

  在丽春湖院子叠拼项目中,下叠与中叠的住户各自拥有一个小院。程敏表示,开发商曾承诺院子是精装修,但交付后,院墙上宣称的铜铸浮雕变成了“水泥雕”或“砖雕”,影壁墙上的镂空雕花与造型消失不见。

  购买上叠住宅,虽能获赠露台,但电梯冲顶位置位于北面露台正中间,导致面积严重被占用,空中庭院的功能大大丧失。有业主称,对于这些情况,开发商在销售时并未提及。

  业主们称,不管是独院还是叠拼,开发商样板间里的窗户都是落地窗,但交付后,却被私自改为普通窗。同时,由于不是落地窗,上叠户型通往阳台的门口台阶既高又宽,设计很不合理。北卧室没有窗户只有门,通风就只能开门。

  程敏说,泰禾虽然在整改,但在许多核心问题上并没有给业主满意答复,他们将继续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不少业主反映,在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时,签了一大堆文件,绝大多数人都没有仔细看合同。出了问题他们才发现,一份补充协议中规定,质量、装修、空气、隔音检测等问题不能作为买受人拒绝收房的理由,出卖人亦无需承担赔偿责任。

  此外,如房屋交付前存在规划及设计变更,无论该规划及设计变更是否曾通知买受人,亦被视为买受人同意该等规划及设计变更,并不得向出卖人主张权利。

  补充协议中还规定,出卖人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发布的广告、宣传资料或楼盘模型、售楼书或其他文字载体中的所有图片、资料数据、说明,或样板间、样板区、示范单位所展示的内容,凡未列入合同、附件、补充协议协议之中的,对双方都没有约束力。

  北京的一位王姓律师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称,补充协议的内容虽不合理,但多数情况下法院会将其视为有效,这不利于购房者主张权利。(中新经纬APP)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