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买房看配套,你的房选对了吗?

2019-03-29 09:48 来源:南方网

  买房,到底买的是什么?

  从居住需求的角度来看,买房不仅仅是让自己有个栖身之地,更重要的是配套资源的提供。通常情况下,购房者需要考虑自己居住时产生的买菜购物需求、休闲娱乐需求、子女教育需求、居住环境需求等。而在这些因素当中,教育、购物、休闲等类型的需求更加迫切一些。我们特别对住房用户最关心的教育、商业两方面进行阐述。

  在分析研究时我们注意到,不论是教育还是商业,优势资源往往集中于中心城区,但外围城区的资源水平和实力也在崛起中。

  ●南方日报记者 葛政涵

  教育

  外围区域正在崛起,一手楼盘青睐引进名校

  截至2017年,广州共有小学961所(其中民办154所),在校学生人数100.47万人。在所有城区中,在校学生超过10万人的有白云、番禺、花都、天河等地,增城也达到9万人。近几十年发展的新城区和外围区域,成为学龄人口最多的地方。

  不过,广州优势教育资源一直集中于中心城区,例如在“省一级小学”的数量上,越秀有20所,白云11所,荔湾、海珠各10所,天河有9所,但在远郊的增城只有3所,南沙只有1所。

  正因如此,提到学区房时,人们往往会想到越秀、天河等教育资源强势地区的二手房源,特别是东风东路小学、华阳小学等学校附近的房屋,备受家长追捧。但受中心城区地段影响,这些学区房价格往往水涨船高,并不是所有家庭都能完全承受。

  事实上,在相对较远的黄埔、番禺、花都等地,名校数量也不少,例如番禺的“省一级”小学数量就达到14个,黄埔和花都分别为10个和8个。尽管不能单单以“省一级”来界定小学的好坏,但毫无疑问的是,近十几年来的建设使这些地区基础教育资源水平已经崛起,即便在外围城区买房,孩子也仍有进入名校的机会。

  近几年来,教育资源的配置在也出现新变化。广州不少新建商品房楼盘都按规划要求配建了学校设施,校舍建成后交付教育主管部门办学。在这一过程中,一些楼盘配建学校成功引入知名学校或教育集团资源,在此开设分校区或者直接设置新的学校。这种“筑巢引凤”的做法,令一手楼盘密集的外围城区,尝到了教育资源升级的甜头。同时,由于开发商承担校舍配建工作,因此相应楼盘住户也成为学校生源地,这让业主子女实现了“出家门便是校门”。

  典型案例比比皆是,例如珠光御景壹号的沙面小学(御景壹号小区)、新世界凯粤湾的西关培正小学(凯粤湾校区)、南沙保利城的黄阁小学分校、祈福新邨的祈福新邨小学和祈福英语实验学校,等等。更有部分楼盘选择与教育机构合作,打造国际教育模式。

  ■相关

  一手楼盘配建学校扫描

  1.祈福新邨:祈福新邨学校、祈福英语实验学校

  祈福英语实验学校1996年建立,祈福新邨学校1999年创办,两座学校均由祈福集团打造,提供幼儿园、小学、中学教育服务。2008年3月,两座学校同时被评为广东省民办省一级小学。

  2.珠光御景壹号:沙面小学(御景壹号校区)

  该楼盘引进荔湾名校沙面小学的强势资源,2017年9月正式开学,该校区沿袭了沙面小学特有的“精英小班”教学模式。

  3.新世界凯粤湾:西关培正小学(凯粤湾校区)

  学校于2017年9月开学,百年名校西关培正小学资源入驻,并打造“互联网+”特色教育智慧校园。此外,该楼盘附近还汇聚了华师大幼教基地新世界·凯粤湾实验幼儿园、真光中英文小学、广州四中新世界校区等名校。

  4.珠光·御景山水城:广外从化实验小学

  该学校是广外基础教育合作办学首个公办学校,由从化区教育局、广外教育集团和珠光·御景山水城共同签订协议引进,已于2017年9月开学。

  5.西关海:西关广雅实验学校

  该学校系广雅首座公办初中,由荔湾区委托广雅中学管理,2017年8月底正式开学。学校以“书香校园、未来学校”为定位,意在传承广雅正脉。

  商业

  社区零售方兴未艾新商业体在郊区扩展

  如今,社区零售正愈发受到重视。在广州,一些楼盘在营销时非常喜欢使用“享有百万级社区商业配套”“社区配建大规模商业街”等宣传语。当前,商业配套设施作为住宅的附属产品,一手楼盘或多或少都会进行配建。

  有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房地产开发住宅施工面积53.6亿平方米,社区商业配套按10%的假设计算则有5.36亿平方米。戴德梁行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国内一线城市社区商业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仅30%左右,这意味着社区商业市场潜力巨大。目前万科、保利、绿地等企业已在积极搭建社区商业产品线。

  社区商业可以容纳多种店铺,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便利店、小菜场、美容美发、药房等都可进驻布局。不过,目前社区商业仍被开发商视作“烫手山芋”,开放商往往会因为要快速变现,将其售卖给中小型投资者。社区商业缺乏统一规划运营,导致经营混乱、无持续客流等问题。对此戴德梁行广州商业地产部高级助理董事温苑雯表示,根据社区中不同消费群体的比例及需求,可规划出相应的业态组合,在业态布局上,要满足社区消费者的诉求,更要紧贴新零售的浪潮。

  尽管社区商业的发展意义重大,但对于人们日常生活而言,大型商业综合体仍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从前人们提及逛街,总是会想到天河南、上下九等地,这些地区商场集中,很多远郊居民也会选择前来购物。不过近几年来,一些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始在广州郊区进行布局。典型案例如增城万达广场、番禺亚运城广场、祈福缤纷汇等,这些大型商业综合体集合了购物、餐饮、电影、休闲娱乐等于一体,提供的服务与中心城区天河城、正佳广场等并没有太大差异。

  郊区商业综合体的横空出世,满足了郊区居民的购物和休闲需求,特别对于亚运城、祈福新邨等超大型居住社区而言,商业综合体的人气可被居民直接填满。

  戴德梁行数据指出,预计2019年广州优质零售市场将有6个购物中心合计64.2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计划入市项目将集中在白云及番禺等非核心商圈,商业氛围将得到进一步培育。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