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2019年供地一览

2019-04-01 16:28 来源:南方网

  3月22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广州市2019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通告。全市11区计划供应346宗地块,包括居住用地、商务商业用地、工业用地等类型,共计20.378平方公里。其中,宅地供应超过100宗!与往年相比,今年安置房面积占比减少,实际可推出市场的“干货”地块比重增加,为今年商住用地供应的一大特色。另外,去年计划供应的“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不再被提及,中心区供地明显增加。

  数据上看,今年的“供地大户”当属黄埔区,共出让52宗用地,包括17宗居住用地、17宗商业商务用地和18宗工业用地。而今年的“宅地供应大户”则是白云区,共计25宗居住、商住用地,总面积达到134.8万平方米,其中租赁住房用地1宗,用地面积11479平方米。同时,南沙(10宗)、番禺(13宗)、增城(14宗)、荔湾(17宗)四个区的宅地数量也达到两位数。番禺区广州南站、荔湾区广钢新城各有2宗宅地出让。

  现在来看看各区供地亮点:

  天河:供地19宗(5宗宅地+13宗商服用地+1宗文化活动设施用地或科研用地或艺术传媒用地兼容商业设施用地)

  从数据上来看,天河区今年土地供应明显增加。宅地方面,计划供地11.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达52%。除了已出让的黄埔大道东646号地块外,汇景新城、奥体板块仍有4宗用地计划出让。不过,汇景新城、奥体中心环城高速以西广园快速路以南的奥体新城TH-ATXC-04地块、圃兴路以西、黄村西路以北地块均在2018年天河供地计划中出现过。

  其中,汇景新城E3AT050747地块计容建筑面积131242平方米,是天河今年将出让的宅地中规模最大的一块。地块位于沈海高速广州支线以南,广园快速路以北,华南快速干线以东,西接科韵路。地块西南边为汇景新城。目前周边项目主要是汇景新城,在售一手项目珠江东境距离地块也不算太远。从地块布局来看,想享受汇景新城的配套并不太容易,所以目前地块周边整体配套稍显不足。


  海珠:供地5宗(2宗宅地+3宗商服用地),宅地主要位于石岗路、南洲路

  除了琶洲西区的三块商务用地外,海珠宅地供应表上有广轻机地块、南洲名苑三期用地。广轻机地块去年也曾经上过供地表,该地块位于石岗路金融街项目旁,具有一线临江的景观。今年出现南洲名苑三期用地,该地块位于南洲路和东晓南路交界处的西北侧,与地铁2号线和广佛线的交汇站南洲站A口相对。东晓南路东侧则有D口,可以想见如果这个地块不是空置,相信未来也是地铁上盖。广东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海珠这两块宅地都是区域内紧俏的供应,尤其是南洲路地块,该区域已多年未有土地上市,若成功拍出,可以为区域提供刚需和改善型的新房,为周边换房客提供更多选择。


  白云区48宗(24宗宅地+1宗租赁住房用地+19宗商服用地+3宗工业用地+1宗物流仓储用地),24宗宅地占据白云全区供地的半壁江山,地块主要分布在石井街鸦岗地段、沙亭西路沙亭岗村、田心村等。

  今年白云区仅计算可进行公开招拍挂的72宗共计479万平方米用地, 白云区“出乎意料”成为可供应挂牌地块最多的区域。除了有居住用地、商服用地和工业用地外,还有租赁住房用地。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分析指出,白云区一改过去主要依赖“三旧改造”提供地块的方式,转而集中以石井、江高-人和两大外围板块供地。其中石井片区预计供应7宗累计80万平方米用地,占全区供地量的73%;江高-人和供应8宗累计约23万平方米用地,占全区总量的21%。但需要留意的是,江高-人和板块中的14万平方米用地为广州航空产业基地一期用地,预计以定向企业拿地,定向出售人群的方式挂牌出让。相比之下,石井板块出让地条件将相对简单。因此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石井一带极有可能成为白云区日后主要供应可售住宅的板块,被列入供地计划中的鸦岗、石井新城、8号线北延段亭岗站周边均有多宗大面积用地计划供应,随着地铁、公共交通情况改善,加上白云湖产业规划落地推进,白云西未来将具备成为市中心产住新城的潜力。另一方面,白云区供地重心往西、北部“迁移”,则意味着新市、嘉禾望岗、同和等传统优质板块住宅“买少见少”;过去两年,三元里、黄石路一带仍有个别小面积地块出让,而在今年的供地计划中,属于白云区传统板块的用地仅第三煤矿地块(黄石路)一宗。

  在今年供地计划中,白云区还出现了租赁住房用地。据了解,去年钟落潭镇长腰岭村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项目控规优化公告已出台,从近日出台供地计划看,该地块名称为广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总用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未来从该租赁住房项目到达最近的地铁14号线钟落潭站预计驾车时间仅需10分钟左右。


  黄埔:供地52宗(17宗宅地+16宗商服用地+20宗工业用地),其中包括17宗宅地,宅地供应多来自旧改地块。其中比较重点的有火村旧村改造安置地块一、横沙旧村安置二期地块、红卫村(一、二社)旧村安置区地块等。

  黄埔今年计划可挂牌宅地供地量为17.3万平方米,同比下跌35%,将以旧改项目释出为主。事实上,从去年开始,黄埔计划挂牌供地量便出现明显下降,2018年对比2017年下跌14%,已出现“两连跌”。不过,另一方面,2019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公布黄埔已签约旧村(厂)地块多达9宗,总面积达61万平方米。而东风化工地块、黄埔化工地块在去年黄埔供地计划中就出现了。可见,未来黄埔住宅产品供应将以旧改项目释出为主。

  值得关注的是,商业地供应中,黄埔临港经济区预计可挂牌6宗共计20.7万平方米用地,预计该板块用地出让将会成为2019年中心区一大焦点。


  越秀:供地2宗,均为宅地

  在近日公布的《广州市2019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越秀区罕有的出现两宗宅地。不过,仔细研究可发现,其中一块位于广九大马路以东、白云路以北仅2000多平方米的蚊地,已在去年的供地计划中出现过,为烂尾项目“白云路邮政综合楼”所在地,用地性质为商务服务业、商务兼容二类居住用地。同时出现在今年供地计划中还有一块越秀南宅地,总用地面积8470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一块纯粹的住宅用地。有分析指出,该地块预计在越秀南客运站一带。 


  荔湾:供地35宗(16宗宅地+8宗商服用地+10宗工业用地),广钢新城有2宗宅地出让

  荔湾区今年则预计推出35宗地块,预计包含16宗宅地、9宗商服用地和10宗工业用地。从供地计划表中可见,不少宅地性质为村镇居住用地,商住地则主要集中在广钢新城、新隆沙和大坦沙岛。荔湾老片区则有望在南岸路一带推出冷冻厂地块,用地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兼容商业金融用地,总用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广钢新城今年预计推出两块宅地,分别是AF040225-A和AF040225-B,其中AF040225-B将在4月1日进行竞价,这也是断档2年后,广钢新城的首宗出让宅地。

  根据今年的供地计划,新隆沙片区有望推出至少1宗二类居住用地以及4宗商业商务设施混合用地,每宗总用地面积主要在7000~1.5万平方米之间。大坦沙岛被列入供地计划中的宅地则主要是更新改造项目中的村镇建设用地,涵盖村庄建设用地和二类居住用地。龙溪大道附近以及花地河片区,今年还将推出多宗一类工业用地。


  从化:供地6宗(3宗宅地+2宗工业用地+1宗控规调整用地),江埔街、太平镇、明珠工业园又推宅地


  花都:供地21宗(7宗宅地+1宗租赁住房用地+4宗商服用地+7宗工业用地+2宗物流仓储用地)。居住用地分布有新民村、广州北站、花山镇、九潭村、广花公路、工业大道地区。


  增城:供地26宗(14宗宅地+2宗商服用地+10宗工业用地),永宁、荔城为主力


  南沙:供地35宗(10宗宅地+14宗商服用地+11宗工业用地),灵山岛尖、黄阁都有靓地供应,重点发展总部经济、高端商务的灵山岛尖将推出14宗商服用地!


  番禺:供地30宗(8宗宅地+5宗租赁住房用地+13宗商服用地+7宗工业用地。其中,租赁用地全部位于番禺屏山一村,总用地面积达65710平方米。而二类居住用地方面,钟村、沙头街、石楼等都有供应。

  宅地紧缺的广州南站,将推出2宗住宅用地!目前南站仅有一个新盘在售,臻尚苑售价已经去到4万平,这2宗宅地也是备受关注。

  另外,东环街、沙头街、石楼镇等也将有宅地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番禺屏山一村推出5宗租赁住房用地,地块均为村留用地。同样是集体用地,谢村也将推出1宗租赁式住房项目的宅地。

(综合广州日报、广州特价房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