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凯德集团罗臻毓:城市更新将成凯德未来核心竞争力

2019-04-12 08:47 来源:南方网

  今年适逢凯德集团进入中国25周年。近日,负责中国业务的凯德集团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罗臻毓接受媒体专访,对凯德接下来的战略部署和重点发展方向做了一个披露。“凯德是进入中国最早的外资开发商,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整体推进,城市更新将是凯德接下来的重要战略部署和核心竞争力所在。”罗臻毓表示。今年初,凯德集团宣布拟与星桥腾飞整合,整合后凯德的产业链中将加入产业园和物流业态,从而增强产城融合、城市更新方面的综合竞争力,他透露,除了大坦沙项目之外,广深其他区域的城市更新项目也在凯德的计划之列,适当时候将予以公布。

  “城市更新是未来重要发力点”

  凯德是进入中国最早的外资开发商,全面参与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化历程;以国际经验、全球业务网络和资源平台,助力城镇化进程,推动了行业的模式变革。随着与星桥腾飞整合,凯德集团表示,为下一个十年集聚势能,房地产下半场,将定位为城市更新的有力推动者。

  “应该看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市区里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更新改造的机会,”罗臻毓表示,地铁项目、城市更新/城市改造项目、比较大片区的规划及改造项目,可能更符合凯德的战略部署,“未来,城市更新是凯德重要发力点,也将更好地展现凯德的综合竞争力”。

  入华25年,在内外因素驱动下,凯德经历了四个阶段的发展:住宅开发(1994进入中国)—商业地产(2000年起)—综合体战略(2013年)—城市更新(2019年起)。“房地产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要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我们的想法是往城市更新的方向去做,”罗臻毓说,其实城市更新的概念,一方面是要求我们的建筑和楼宇更符合现代生活的需要,符合现代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城市更新也要保留其核心文化和灵魂,“比如,凯德在朝天门一带做重庆来福士,是带有使命感的。我们也在思考可延伸的城市更新模式。其实重庆来福士后面的区域还有很多可以做城市更新的区域,如一些现有的卖场、商户等片区。我观察到重庆的洪崖洞就完整地留住了重庆一些传统的特色,这是一个很好的城市更新样本”。

  将与星桥腾飞整合,产业链进一步扩充

  就在几个月前,凯德集团宣布拟收购星桥腾飞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的所有股份。对此,罗臻毓认为,通过此番收购,凯德在综合业态里面又加入了产业园和物流的业态,“从城市更新的角度,或者在旧城改造项目中,我们的内容更充实,”除了商业地产之外,产业园是城市非常需要的一种产品,因为产业园是比较新兴的一种研发或者是产业中心,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是整个城市发展到另外一个阶段的必需。因此,凯德和星桥腾飞的结合,从小规模的角度来讲就可以造一个小城,有住宅、有商业地产、有产业园,连贯起来就可以做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不是每一个城市都需要那么多的甲级写字楼,产业园可能就是更好的,更贴合地方需求的一个产品”。

  “收购星桥腾飞,对于凯德在产城融合、城市更新方面会增强竞争力,”罗臻毓坦言,同时,星桥腾飞在广州的项目知识城也很为凯德所看重,他认为,这个平台可以让凯德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整个知识城的规划是178平方公里,但是第一期只做了6平方公里,第二期只做了8平方公里。“基本上我们至少有机会以后可以参与到更大规划的建设中。对于我们来讲,将会让凯德更有机会体现综合实力。”

  广州大坦沙项目是有力的探索

  广州大坦沙项目是凯德在城市更新的旧村改造方面的“重头戏”,因为涉及三条村的连片改造,这个项目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罗臻毓表示,大坦沙项目的定位是打造健康生态岛,所以花的时间也比较长,因为当时从规划到一些流程算是在广州的先例。通过这个项目,“我们也在城市更新和改造方面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一路走来也在这里面学习到很多东西”。罗臻毓还提到,大坦沙项目是以健康生态和教育为基础规划的岛,目前三甲医院已在建设进程中,凯德方面将会围绕这个医院发展其他的医学领域的用途,打造成医疗健康岛;大坦沙也规划了几所学校,凯德计划引入一些知名教育机构去增加整体的布局。

  罗臻毓还透露了大坦沙项目的整体改造进度:第一个住宅项目已经开售,接下来今年会陆续有第二、第三地块开始开发;希望在今年内能把第二条村的改造定下来。“有了大坦沙这个先例,其他区政府和一些有改造需求的旧村也咨询到凯德。大坦沙让我们抓到了整个大湾区整体的一种改造的模式跟节奏,不止在大坦沙,包括广州和深圳的其他区域,我们也探讨了一些改造的项目,适当的时候会做一个披露和公布。”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