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这30个社区“颜值”最高 有你家吗?

2019-04-13 09:31 来源:羊城晚报 梁怿韬 通讯员 成广聚

  4月11日,广州市2019年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工作推进会暨市容景观重点任务部署会在越秀区政府举行。会上,30个容貌景观获得提升的社区,被评为2018年度广州市级容貌示范社区。市城管部门希望广州更多社区积极参与容貌示范社区创建,让更多市民受惠。

  参评十三个项目 全市社区争夺市级容貌示范称号

  广州市从2016年起,开展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旨在通过基层推举、区和市级评选,最终每年创建30个市级容貌示范社区和不少于55个区级容貌示范社区。按照广州2019年创建容貌示范社区标准,参与创建社区将会在严密组织管理、改善容貌秩序、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规范户外广告招牌设置、推行垃圾分类、提高环境卫生水平、推进“厕所革命”、严控违法建设、加强燃气设施监管、强化井盖设施维护管理、提升园林绿化档次、优化城市照明管理、完善公共体育设施等十三个项目,接受区和市级的申报评估。由于上述评估项目很多与提升社区整体环境,特别是老旧社区改造提升有关,近年来广州不少行政区会鼓励没有物管管理、整体环境待改善的社区积极参与创建工作,通过创建容貌示范社区改善整体环境。

  超77万人受惠 投入3.9亿元创建容貌示范社区

  为鼓励广州各社区参与创建工作,广州市级财政每年对每个评上市级容貌示范社区称号的社区,予100万元奖励。但从近年参评社区案例看,不少社区为提升整体环境,采取各种融资思路支持容貌提升工程。记者从4月11日的会议材料中获悉,越秀区财政投入1550.5万元创建,白云区每年安排880万元对22个镇街进行兜底,花都区新华街道对参评的京华社区投入350多万元;除了单纯的政府投入,不少基层已意识不能光靠政府投入,还需全民创建社会融资,如白云区鹤龙街和黄边经济联社为参评社区融资1000万元,石井街和张村融资800万元,三元里街梓元岗社区商户自筹90万元等。

  通过区财政投入和社会力量融资,不少参评社区在2018年开启一系列容貌提升工程。会议材料显示,三元里梓元岗社区商户自筹的90万元用于门店招牌整治;黄埔保税社区将卫生死角改建为停车棚并配备充电桩,解决停车难和电瓶车充电问题;天河杨箕东社区投入50余万元改造无障碍通道,增加文体设施维修地面瓷砖;海珠基立新村社区为老旧社区内“老旧散”设施进行升级最终变“高大上”;荔湾六甫社区增建文化长廊和长者乐园;从化新村社区清拆不规范广告牌,消除安全隐患净化社区立面;增城水电二局社区将公共设施融合水电机械历史,让老社区焕发新活力;南沙新垦社区加强井盖设施管理,避免“井盖伤人”。

  据市城管部门统计,2018年广州共筹措资金39749.5万元,开展容貌示范社区创建相关工作,77.373万名市民群众因创建而受惠。

  2018年

  广州市级容貌示范社区名单

  白云区

  三元里街

  梓元岗社区

  石井街张村社区

  鹤龙街黄边社区

  越秀区

  梅花村街中山一社区

  东山街德安社区

  洪桥街法政社区

  海珠区

  素社街基立新村社区

  凤阳街润翠社区

  滨江街海城社区

  花都区

  新华街京华社区

  花城街牡丹社区

  花城街百合社区

  天河区

  冼村街杨箕东社区

  员村街美林海岸社区

  长兴街建丽社区

  增城区

  新塘镇水电二局社区

  荔城街锦绣社区

  小楼镇小楼社区

  黄埔区

  东区街中海誉东社区

  穗东街庙头社区

  夏港街保税社区

  番禺区

  钟村街南奥社区

  南村镇兴业社区

  洛浦街锦绣半岛社区

  荔湾区

  龙津街六甫社区

  金花街桃源社区

  从化区

  街口街新村社区

  江埔街河东南社区

  南沙区万顷沙镇新垦社区

  黄阁镇黄阁社区

  制表/夏学群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