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冲击千亿 蓝光地产狂飙突进遭遇规模挑战

2019-04-16 07: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高伟

  2013年,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喊出“九年千亿”的目标。2018年,蓝光破千亿的说法甚嚣尘上。

  蓝光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业务销售额855.39亿元,同比增长47%;归母扣非净利润24.69亿元,同比增长84.8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非)19.32%,较2017年增加6.83个百分点。

  显然,2018年,蓝光千亿未遂。

  另一方面,从2015年至2018年,蓝光的资产负债率也在逐渐走高,分别为79.82%、80.90%、80.00%、82.04%。不仅如此,近年来蓝光频繁出现高层人事变动、多地爆发业主维权事件,系列现象不断蚕食蓝光品牌。这家冲击千亿的房企正焦灼前行。

  在标杆房企们厮杀激烈的全国市场,蓝光从区域市场悄然崛起。

  2019年1月更是新增7宗房地产项目,金额合计约12.76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新增了1个房地产项目,交易总对价约2.97亿元。2018年全年蓝光共拿地约284亿元,同比增长65.4%。

  此前数据显示,2017年蓝光通过合作、股权收购、代工代建等方式在全国揽下31宗地块,合同金额约为186.44亿元,土地面积为255.85万平方米,其中非直接招拍挂项目的储备资源占比超过85%。

  2013年,蓝光加快全国化的战略步伐,加速了在全国主要城市布局的速度,实现从“四川蓝光”迈向“中国蓝光”的全面升华。2015年,蓝光成功借壳迪康药业上市,2017年业务销售额跃至581.52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达78.4%。

  近两年,蓝光的全国性扩张进一步加速。其通过收并购等不同方式进驻了天津、扬州、长沙、重庆、云南、无锡等省市,立足以成、渝、昆为核心的西南经济圈,拓展华北、华东、华中的战略布局。据不完全统计,蓝光的全国性布局版图已经延伸至18个区域、50余座城市、100多个项目。

  一路激进扩张,针对蓝光的各类维权事件在2018年集中爆发。当年四季度,全国范围多个城市先后出现蓝光业主不同程度维权现象。蓝光地产品牌形象及产品质量倍受质疑。

  2018年10月,浙江嵊州蓝光雍锦世家出现业主维权。11月中旬,无锡蓝光雍锦园业主拉横幅进行维权。12月,位于泸州龙马潭蜀泸大道三段的泸州蓝光·长岛国际社区爆发业主维权。同月,南京蓝光公园一号项目出现精装修维权事件。同样是12月份,还有来自合肥、西安、成都等不同城市的蓝光业主陆续反映其房屋未达到交付标准,存在质量问题。

  除了规模的持续扩张和亮眼业绩,备受关注的还有高负债。

  2015年至2018年,蓝光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9.82%、80.90%、80.00%、82.04%,逐渐攀升的负债率背后,是蓝光地产对“永续债”的依赖。财务数据显示,为了扩大规模,蓝光在2016年发行8亿永续债,2017年这一规模增至45.53亿元,至2018年前三季度回落至39.7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永续债有着利息支出蚕食利润的隐忧,也为蓝光埋下隐患。

  2018年6月标普信用评级,授予蓝光发展“B+”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标普预计,未来两年蓝光发展的杠杆率将保持在高位。同时,由于其采用轻土地战略,土地储备规模较小,利润率低于平均水平,这一状况使得蓝光发展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中期增长情况的可见度较低。

  除了高负债率,蓝光高管人事变动频繁。2016年以来,蓝光发展一度出现高管“组团离职”的窘境。2016年,蓝光发展副董事长张志成、董事会秘书蒋黎、常务副总裁张亦农、副总裁罗庚先后离职。2018年,董事和高级副总裁吕正刚、董事任东川和董事李澄宇陆续离职;8月,李高飞主动辞去公司董事、副总裁及董事会秘书。近日,魏开忠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职务。人事巨变,也为这个奋力冲击千亿的房企带来无限焦灼。

  业内人士总结,区域性房企本身与全国性房企的资金实力上就有很大差距,这直接导致其在融资渠道上无法与拥有资本市场融资便利的头部房企相比较。此外,由于房地产受到政策调控,在房企融资环境普遍严峻的情况下,狂飙突进的房企隐性问题更值得深思。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