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芳村楼市迎来新契机

2019-04-18 07:43 来源:广州日报

  经过超1年半的酝酿,广信房产资产包的推进动作今年明显加快。近日,万科以广信公司名义正式向非法侵占地块的商户发出告知函,要求所有非法占用地块的单位和个人,停止一切侵权行为,立即退出所占用的地块,拆除非法的建(构)筑物及其他所有相关设施,恢复原状。同时,随着鹤洞村更新改造项目合作企业确定为方圆集团,鹤洞经济联合社与方圆集团近日举行了“鹤洞村更新改造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显示鹤洞村更新改造进入快车道。

  在此之前,广钢新城断档近两年后,今年首宗出让的宅地就吸引了超过11家房企竞拍,最终被最早一批进入广钢新城之一的房企中海地产拿下。今年头4个月荔湾土地市场热点众多,也显示出各大房企对荔湾这个市区老城地块的信心和追逐,而从鹤洞到花地湾,将崛起更多广钢新城的新伙伴。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白帆

  约40万平方米土地被非法占用, 万科发函限60日内退出

  2017年,万科以551亿元竞得“广信房产资产包”,包含花地湾、万福路、荣华南等地块及项目,大多位于荔湾城市核心区,也直接关系到荔湾区未来城市规划建设和发展蓝图。今年1月,“广信房产资产包”顺利完成交割。由于历史原因,该项目部分土地资产长期被非法占用,约40万平方米的土地被占用后,搭设商铺、专业市场等用于出租经营牟利,既未向广信公司交租,也非政府行为,严重侵害了广信公司的利益,也影响了荔湾的城市面貌。

  记者近日前往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一带发现,花鸟鱼艺大世界后面喜鹊路和东漖北路交界片区一带分布着不少平房仓库,部分为疑似搭建的临时建筑,还有部分建筑用于仓库、渔场,污水横流、垃圾成堆,气味难闻。而这些建筑外墙有被贴出相关“公告”以及“关于归还地块的告知函”,但绝大部分都已被撕毁。

  荔湾区国土房管局公开的资料显示,广信总共1500亩的花地湾地块中,已开发利用了约607亩土地,余下近1000亩土地成了闲置的荒地。如今,被非法占用、闲置的荒地等都将重新进入土地整理期,显示“广信房产资产包”开始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广信公司告知函称,涉事各方应在收到函件之日起60日内无条件退出,归还所侵占的地块,并拆除该地块上的违法建设。同时,需按市场标准,计付占用期间的使用费。逾期不退出造成其他损失的,应全额赔偿。此前,万科发出的公告也指出,广信房产、广州分公司部分用地历史久远,涉及的问题较为复杂,公司将积极与有关主体进行沟通,最大程度减少交易标的历史遗留问题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

  而多年来一直是广州市民周末好去处的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仍然相当热闹,特别是水族区一如既往人头涌动,小朋友们拿着爸妈给买的一袋袋小金鱼喜上眉梢。据了解,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与商户的租约预计明年年中才到期,因此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主体并不在此次被催退的范围之内。但小部分商铺已经开始做清仓甩卖或者拉闸关门,最终搬迁只是时间问题,其中部分商户有可能转往花博大道附近的芳村花鸟鱼虫新世界。

  鹤洞村居民复建住宅用地 按照国有用地办理国有房产证

  鹤洞村更新改造项目合作签约仪式近日举行,位于芳村大道南与鹤洞路之间的鹤洞村,东临珠江,南接广钢旧厂,处于“白鹅潭商圈”核心范围之内,属于广钢新城片区。据了解,早在2009年,荔湾区政府就启动鹤洞村更新改造项目,直到2013年广钢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获批,鹤洞村才迎来“三村一厂”整体改造的机遇。经过9年多时间,鹤洞村更新改造项目村企合作正式启动,改造进入快车道。

  据了解,鹤洞村改造范围内村民复建地块可按规定转为国有建设用地,居民复建住宅用地按照国有用地办理国有房产证。按照计划,在拟建范围的拆迁补偿安置协议达到80%之后,即可正式启动拆迁。在拆迁完成之后,按照方圆与鹤洞联社的约定,三年内完成建设、进行回迁。

  去年《鹤洞村更新改造实施方案》的批复则透露,经济平衡外剩余住宅建筑面积为7537平方米(含11%公建配套)。

  中海在广钢新城再下一城, 周围在售项目林立售价在“四字头”

  广钢新城4月1日拍出今年的首宗出让宅地,最终被广钢新城早期大地主之一的中海竞得,总价为196571万元,折合楼面地价约3.47万元/㎡。

  虽然该地块还要求竞得人按规划要求配建地块外的中小学用地,并且建成验收合格后还需无偿移交给荔湾区政府有关部门,但依然未能阻挡房企持续进入广钢新城片区的决心。

  地块周边在售项目现在主要有保利碧桂园·公园大道、保利和光晨樾、葛洲坝·紫郡府等项目,对外报价主要在4.5万元/平方米以上,而且两房至四房以上,甚至错层等户型均有选择。同时,广钢新城另一侧,靠近西塱地铁站的华发·中央公园等项目亦是片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