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8家房企土地储备货值超万亿元

2019-04-26 08:47 来源:南方网

  近日,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2018年中国房企总土储货值排行榜》。根据榜单,恒大、碧桂园、保利发展三甲房企的土地储备总货值超过2万亿元,超过万亿元的房企有8家,而3000亿元以上的企业共有37家。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进入土地储备货值TOP100的房企,平均去化周期为3.9年,大部分房企土储去化处于合理区间,但部分房企存在一定的去化风险。

  龙头房企领先明显

  克而瑞榜单显示,恒大、碧桂园等销售规模和业绩较大的龙头房企,在土地储备的方面也具有领先优势。以恒大为例,截至去年底,恒大土地储备总货值达到27174亿元,权益货值也有25496亿元,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25057万平方米。

  除恒大外,碧桂园和保利发展的土地储备总货值也突破2万亿元,分别为23001亿元和22524亿元。而融创、万科、绿地、中海、龙湖等五家企业的土地储备总货值在1万亿元以上。货值储备超过3000亿元的企业共计37家,千亿阵营手续储备依然充足。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保利、招商、万科等企业的土地储备货值较2017年增长显著,其中保利发展同比增幅达20%,涨幅高于恒大和碧桂园,而在储备货值大增的基础上,保利发展今年一季度销售金额同比也取得了22%的增幅,全年业绩有望冲击5000亿元。

  另外,此次榜单中,土地储备总货值排名100位的京投发展也已达到770亿元。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截至去年年底,有51家企业的土地储备货值集中在1000亿元至3000亿元的区间内。

  两类企业要留意风险

  从土地储备区域分布来看,各家房企重庆、昆明、天津、成都等城市大量囤货,其中土储总额TOP100房企在重庆的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超过10000万平方米,昆明、天津、成都三地的土地储备建筑面积也超过6000万平方米,广州、北京分别位居第6、第7位。

  截至2018年末,各家房企的土地储备平均去化周期为3.9年,与2017年末时的4.6年相比有明显下降,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这是房企去年拿地态度趋于谨慎,采用谨投资、促销售的策略所致。

  结合去化周期和总土储货值来看,多数企业土储仍处于相对安全的区间,去化情况尚佳。例如碧桂园、万科等企业,虽然土地储备规模较大,但整体去化均能维持3年左右。而土地储备总货值30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不少都可以支撑未来3-5年的发展。

  不过,克而瑞研究中心也指出,有两类房企存在一定去化风险。第一类企业发展快速,如蓝光、新力等,但现阶段土地储备并不充裕,去化周期不足2年,未来仍需要积极扩充;第二类企业土地储备相对较少,且去化速度偏慢,如中建东孚、宝能,当前仍要积极增加销售、提高周转率。

  另外,还有部分销售规模进入前100位的房企,土地储备总货值却在100名开外,这类企业面临业绩增长后劲不足、拿地策略被迫调整的问题。

  整体而言,大部分房企土地储备去化周期仍在合理区间。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房企若继续完善其机制体制、战略布局、运营管控、销售策略等,不仅整体风险可控,规模增长依然可期。

  南方日报记者 葛政涵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