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京楼盘创源龙樾违规“垫首付” 涉嫌“骗贷”

2019-04-30 08:33 来源:扬子晚报 宋南飞

  “首付不够还能买房,真有这么好的事吗?”继违规捂盘被扬子晚报曝光之后,近日,又有南京市民向扬子晚报新闻热线96096反映,位于栖霞区龙潭街道府前路8号的创源龙樾楼盘为了尽快卖房,承诺可以免息借钱给买房人凑齐首付,再按正常程序去办理房屋贷款。对此,有银行信贷人员向记者表示,此举属于违规,涉嫌骗贷。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宋南飞

  记者调查:城北楼市又现“垫首付”现象

  想换房改善居住的市民汤先生告诉记者,他最近在栖霞区的创源龙樾看房时,看中了该楼盘143平方米的户型,但是算了一下首付还差不少。看到汤先生想打退堂鼓,售楼员给他出了个主意,“不够的首付开发商可以先借给你,没有利息,半年后再还。”虽然售楼员信誓旦旦表示这是两全其美的好事,“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汤先生还是觉得有些不安,“这样的操作是否合规呢?”

  接到汤先生的报料后,记者来到位于南京栖霞区龙潭街道府前路8号的创源龙樾售楼处实地探访。创源龙樾有五栋住宅在售,户型面积为87平方米、106平方米、116平方米以及143平方米不等,售楼处现场比较冷清,除了记者看不见其他看房人。

  记者表明自己买房是为了投资,想考虑小户型,售楼员给记者推荐了5号楼一套87平方米的三房,同时帮记者算了下账:总价差不多154万,二套房首付最低五成,也就是77万左右。记者表示并没有能力一次拿出这么多首付,因为目前手上只有50万,离77万显然还有较大的缺口。对此售楼员表示可以想办法。“开发商可以帮助你垫资,半年免利息。”那么是不是需要等到半年后还清开发商的借款后,才能去办理房贷呢?该售楼员表示不用,因为对于银行来说买房人的首付已经给全了,那么就可以按照流程去银行做按揭了,“一般情况下一个多月能下款,你就可以开始还房贷了。”

  银行表示:该楼盘此举涉嫌“骗贷”,风险极大

  首付不够,开发商帮你垫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垫首付的促销方式能让购房者提前入市买房,看上去很美,实则不然,因为买房后购房者的压力将大大增加,既要还房贷,又要还开发商的借款,假如资金出现了问题,就将面临双重违约责任。

  此外,开发商在取得贷款、顺利回笼资金的同时把风险转嫁给了银行,在市场下行的时候,曾经发生过买房人断供、小型房企卷款跑路的事情,因此2017年时住建部、央行和银监会就曾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购房融资和加强反洗钱工作的通知》,明确严禁开发企业违规提供购房首付融资,要求房企不得为购房人垫付首付款或采取首付分期等其他形式变相垫付首付款,并且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首付资金来源和借款人收入证明真实性的审核力度。

  记者了解到,对于开发商垫首付的行为,银行方面也并不认可。一家国有银行江苏省分行的一位信贷部经理表示,无论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首付都必须是买房人的自有资金,如果连首付都没有能力全额支付,说明买房人并不符合一般贷款条件,开发商用垫资加大杠杆,致使不具备购买能力的人增加负债买房,属于变相骗取银行贷款,“这种假首付的行为一旦被发现查实,银行可收回贷款,同时买房人的个人征信有了不良记录,将影响以后的贷款及其它金融行为。”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