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聚焦定制家居企业一季报 整体增速放缓

2019-05-04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多家上市的定制家居企业陆续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整体而言,2019年Q1定制家居行业表现不如去年乐观,多数企业增速滑落超过20%,有企业存在净利润亏损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放缓的背景下,部分企业在营收或者净利润方面则出现负增长。对此,企业开始作出调整策略,以应对市场的变化。

  淡季更淡

  截至4月26日,9家上市的定制家居企业中,已有5家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分别有头部品牌索菲亚和尚品宅配,体量较小的则有好莱客、皮阿诺和金牌橱柜。另外,顶固集创也发布了业绩预告。

  总体而言,定制家居领域2019年Q1业绩均出现明显滑落。

  具体来看,索菲亚实现营业收入11.85亿元,同比下滑4.67%,归母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3.69%。尚品宅配实现营业收入12.74亿元,同比增长15.66%,归母净利润亏损2257万元,相比去年减亏31.56%,但亏损额度依然较高。

  几个体量较小的企业中,好莱客实现营业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5.22%,归母净利润3843万元,同比增长8.17%。皮阿诺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16.32%,归母净利润1517万元,同比增长16.07%。金牌橱柜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6.18%,归母净利润1908万元,同比增长2.68%。

  另外,顶固集创也披露了2019年Q1业绩预告,预计业绩亏损或者基本持平,归母净利润范围为-200万元至200万元,2018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70.27万元。

  根据行业规律,在经过上一年年末的购买热潮后,每一年的第一季度是家居领域的淡季。然而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Q1比往年更淡。

  对比发现,2018年索菲亚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增,增速均在30%以上,商品宅配的营收增速达到38.76%。好莱客营收增长30.89%,净利润增长高达38.41%。金牌橱柜和皮阿诺表现则更加亮眼,前者营收增长26.19%,净利润增长84.32,后者营收增长73.85%,净利润增长58.55%。

  财经作家、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创新与营销研究委员会会长李骞指出,“其实这几年,整个市场的增长都是在一路下滑,应该说接下来两三年市场表现不好,会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

  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指出,“整个家居建材市场第一季度属于淡季,而且整体市场环境回暖的迹象不明显,定制的行业订单完成存在滞后性,有可能部分订单还未体现在第一季度业绩里。”

  调整策略

  事实上,家居企业为了缓解第一季度的冲击,都在会“3·15”期间加大促销力度,2019年同样不例外。

  记者发现,索菲亚在今年开展了持续3个月的“3·15”超级大拼购活动,落地全国11个城市,更请来了40多个体育冠军和明星站台。尚品宅配推出了5亿元礼券,和尚品宅配双品牌运营的维意定制,直接送3150元家具礼包,全国700多家专卖店联动,推出5折优惠、0元设计、满额送家电等。在3月1日-25日期间,购买皮阿诺指定产品的,合同款金额满3000元即可现场砸金蛋,次数随着金额的增加叠加。

  方正证券指出,“就上市公司而言,‘3·15’定制家居活跃度显著高于其他家居品类,这与定制家居较为严峻的竞争格局和分流趋势有关。而且相较于2018年,今年‘3·15’的促销打折力度普遍更高,套餐内容也更加丰富,行业景气不佳的情况下,龙头将投入更多的成本进行终端引流,抢占市场。”

  然而,从前面的数据对比分析可以发现,2019年的“3·15”大促,并没能为定制家居企业跑赢大环境提供太大的助力。

  而在这个过程中,值得注意的是,几家体量较小的企业,虽然增速同样放缓,但是营收和净利润还保持双增态势,比头部品牌的表现相对乐观。

  胡中信指出,“一方面,体量小的企业继续增长的空间比头部企业要大一些。另一方面,船小好调头,体量小的企业适应变化的机制相对灵活,在推出新的经营决策时的速度更快。”

  李骞指出,“对于大的企业,因为他们的渠道都运用得比较充分,所以碰到整个市场不好的时候,很难在某个领域单独突破,增长就会受限。体量比较小的企业,可以采取一些特殊的订单,迅速完成增量。”

  针对现状,多家企业也有所准备。

  尚品宅配虽然净利润亏损,但是相比去年有所降低,董秘何裕炳表示,“系公司在2018年三四季度即做出了各种开源节流的举措,在今年一季度很好地支撑了公司的营收增长以及业绩减亏。”

  索菲亚相关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第四季度全国促销活动效果甚微,接单不理想,导致2019年一季度的工厂端订单不足,2019年3-4月由于下厂订单有滞后性,未体现到一季度的出货金额。”

  “但近期我们在深圳开了全国第一家轻奢馆,产品对标国外品牌的规格,今年在全国一二线城市会加快轻奢馆的布局,相信对提升客单价和提升利润有帮助。”索菲亚上述人员指出。

  好莱客证代则向记者透露,“相比于去年的被动调整,好莱客今年开始转为主动调整。集中力量打造产品差异化,重点推进一体化大家居战略,进一步获取全网流量,推进与齐家网的合作打造整装业务。” 该证代同时指出,“公司今年会更加着力打造高效率的内部组织,保证在行业发生变化时,有充分的人才可以应对。” 

(来源:中国经营报)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