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保利桃花源房屋质量堪忧 业主房屋竟漏成“水帘洞”

2019-05-13 10:06 来源:南方网

dcea011308_b.jpg

  下雨天,一业主家中吊灯喷水。

dcea011310_b.jpg

  下雨天,一业主家中门框喷水。

  最近有多位保利半山花园(即保利桃花源)的业主向南都投诉房屋质量问题和配套设施未兑现问题。其中,房屋质量问题集中在房屋漏水问题上,雨天,水从门框上、顶灯上、油烟机中喷洒而出,令人难以理解。

  有关新楼出现质量问题的情况屡见不鲜,但保利桃花源出现房屋质量问题的数量之多,程度之严重,导致业主们担心房屋的整体结构安全是否存在问题。目前,开发商已承诺对存在问题的房屋一一维修。住建部门表示,房屋安全结构没有问题。

  记者走访

  雨天油烟机、吊灯、门框喷出水

  近日,南都记者来到保利桃花源小区,在83栋的一户业主家里,记者发现其大厅的墙根和一间卧室靠近窗户的墙根位置都存在大面积漏水的痕迹,厨房的门框已经变形。

  该房屋的业主向南都记者表示,他是去年10月份收的楼,提前买了整套的家电、定制了一整套家具,想着可以尽快入住。

  但在春节前后,他就发现房屋存在漏水的问题,报给物业,3月份物业也派人来维修。“修了这里,那里又漏了,问题越来越严重。外面下雨,我们家门框上会喷水出来,厨房里面的抽油烟机也喷水出来,我都不理解这水是从哪里来的?”

  这位业主表示,现在每次外面下大雨,屋子里也是下大雨,把煤气炉和抽油烟机都泡坏了,冰箱从厨房搬出来挪了好几次才挪到客厅一个不会淋雨的位置。定制好的家具已经一年了,因为无法进屋,因此只能存放在家具厂,每个月缴纳租金。

  另一位业主则向南都记者展示了另外一种“奇葩”漏水的情形,水从吊灯上喷洒而下。“吊灯的位置都能下雨一样,那是电灯啊,你想想多危险?”这位业主表示。

  51栋的一户人家情况更加糟糕,整个大厅的墙面上都有一条水线。业主指着水线表示,“下雨的时候,一楼大厅就好像池塘一样,积水好几十厘米深,都快到电位的位置了,需要找东西不断将水推出去。”这位业主表示,由于地面瓷砖下埋有电线,因此大厅泡在水里,非常危险。

  砸开了墙里面发现一口“小池塘”

  上述51栋的那套房子的业主表示,房子除了漏水以及因漏水导致出现的安全隐患的问题,还有很多让人难以理解的地方。

  这套三层的类别墅,有着宽敞的空间,但一楼的厕所却极为局促,在现实中要真的使用会非常不便。屋顶的排水管则不是排到地面的管道,而是直接排到三楼的露台上,因为雨水管到这里就戛然而止了。

  除此之外,一位业主展示了小区另外一个“怪事”的视频。因为墙体里面老是渗水出来,因此工人在墙体打了一个洞,发现里面竟然是一口“小池塘”。“工人用桶从里面舀了好多水出来。墙里面怎么会一个这么大的洞呢?我们也好难理解。”

  多位业主反映,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相继收楼后,均陆续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包括“墙砖脱落、墙体开裂、吊顶脱落、墙体埋沙无名的洞、涂鸦的墙、改变方向的门、打不开的门、忘装排水管”等等。

  写字提醒墙渗水,工人继续刷漆

  张小姐(化姓)虽然在去年买了保利桃花源的房子,虽然她所购买的房子还在建设之中,但今年以来,小区关于房屋质量问题的反馈已经非常频繁,她也担心自己的房子会出现质量问题,于是也经常到现场来看看情况。

  今年4月初,张小姐发现,自己的房子有一面墙出现了明显渗水的情况,她希望提醒工人解决渗水的问题,于是用油性笔在墙体上写了“此墙渗水”几个大大的字。“我4月18日来的时候,发现工人没有解决渗水的问题,直接在上面刷油漆了。防水的问题都没解决,刷油漆有什么用呢?这个房子还怎么控制质量呢?”

  张小姐说,这一系列的情况让她对房屋的整体质量感到非常担忧,对开发商承诺解决问题的诚意也因此信心不足。

  回应

  广州从化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外墙整改完成九成,漏水问题将标本兼治

  广州从化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方面表示,现阶段出现的外墙砖脱落问题已完成约90%的维修整改,并将同步组织对脱落风险进行逐栋排查,尽快维修完善。

  针对渗漏水问题,现公司已成立专项维修小组,并委托专业单位进行维修,确保尽快保质完成维修工作。同时,组建维保客服团队,对出现渗漏问题的房屋,每日跟进维修进展并及时反馈业主,接受业主监督。

  从化保利房地产公司要求完成渗水问题维修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确保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房屋的防水工程质保期为5年,质保期内出现渗漏水问题,公司将提供快速保质的维修保障。

  从化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

  已成立专门小组并多次召开警示约谈会

  从化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住建局)表示,目前从化区住建局收到4 9宗投诉工单,经初步核实,其中涉及外墙脱落7宗、房屋渗漏47宗(存在交叉问题)。对于投诉问题,住建局成立保利桃花源楼盘投诉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对企业发出投诉处理督办通知,并多次协调及召开警示约谈会等,要求该楼盘责任企业成立专职工作小组,设置投诉处理接访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业主投诉处理事宜,定期向业主发布维修情况通报等。

  同时,住建局已对施工单位拖延维修行为启动立案调查。

  目前,该楼盘外墙脱落已大部分维修完成,渗漏等其它问题正在维修中。

  局部渗水不影响房屋结构安全

  针对业主在墙上写了字提醒墙面漏水,工人直接在上面上油漆的问题,住建局质量监督机构已责令相关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并约谈相关负责人,责成其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进行施工。住建局质量监督机构加强对该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督,一经发现存在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针对业主担心的房屋结构安全问题和山体滑坡风险问题,住建局表示,5月2日,广州市规划资源从化分局邀请专家到现场查勘,暂未发现山体滑坡重大隐患。边坡支护结构在施工期间及施工结束后该项目建设单位均有委托第三方监测单位定期监测,后续建设单位将持续监测,确保边坡安全。该项目按照经审查机构审查合格的施工图纸进行施工,主体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外墙属于围护结构,局部存在渗漏问题不会影响房屋结构安全。

  南都点评:

  家是“心”的归属,花巨资,甚至倾其所有,甚至透支未来购买的新房出现各种质量问题,甚至存在安全隐患,实在是件糟心的事。保利桃花源暴露出来的不仅仅是房屋质量问题。从业主反馈的情况来看,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明显的安全管理问题和质量控制问题等。监管部门应该思考如何有效约束开发商,如何将这些问题防患于未然,把“让老百姓买房能放‘心’”当做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打造。

  采写:南都首席记者 刘军 实习生 韩晓娟

  摄影:南都记者 李冠祺 何玉帅

  编辑:李美钰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