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太心塞!时代廊桥37平米车位太窄难停车,开发商整改竟靠修图

2019-05-13 10:14 来源:南方网

  “车位太窄了,要是停越野车,门都开不了。”

  近日,佛山时代廊桥花园一批业主向南都记者爆料,反映他们购买的产权车位存在尺寸不达国标,分摊面积过大等多个问题。

  “开发商所言的整改,只不过是更改了一下画线方式。”不少业主表示,是“PS”式的整改。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这些车位使用起来比普通车位窄,但是加上公摊之后的建筑面积却达到37平方米,远超普通住宅车位。

  看图下单,结果买到微缩版车位

  车位不比别人宽,公摊面积却比别人大,车位物管费也比别人交得多?

  2016年5月,业主梁帅(化名)着手购买小区地下车库的车位。“当时车场还未建成,只能根据图纸选定车位,开发商承诺非人防区域的车位均有产权证,且加上公摊面积约为30平方米。”

  梁帅回忆,到了2017年6月份,他和其他业主前往车场停车时,却发现车位太窄,很难停车。

  近日,南都记者接到来自佛山市三水区时代廊桥花园二期南区多位业主的报料,反映他们购买的产权车位存在多个问题。

  “这样的车位,别说女司机,如果每天要开进开出,男司机也会觉着头痛。”不少业主表示,据他们实地测量,大部分车位宽度小于标准的2.4米,不敢开大车。

  (有的车位将黄线从内部拓宽,形成“口小肚子大”的状况)

  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业主所提到的车位,非常考验停车技术,不少车位夹在柱子间,黄色边线还要穿柱而过;为了让车位宽度达标,有的车位将黄线从内部拓宽,形成“口小肚子大”的状况;有的车位即使旁边没有墙和柱子,宽度也小于国家标准的2.4米。车停进去,塞得满满的,后视镜已越线而出。

  开发商整改靠“PS”?

  据了解,在发现车位太窄,不便停车之后,不少业主开始向佛山市三水区相关政府部门反映情况。

  2017年8月,在当地规划局的要求下,开发商进行整改,然而效果并不能让业主满意。

  据梁帅等业主介绍,当时的整改只是改变了边线,将边框线稍往外画了一下,变成紧贴旁边的柱子与墙,可供停车的实际面积却没有什么变化,特别是三连排的中间车位尤为严重,因为车位太窄,停车非常困难。

  南都记者在停车场看到,不少车位的划线有明显的修改痕迹,不少车位挤在柱子和墙的中间。有的车位,为了让黄线间的距离达标,不少黄色边线就划在墙角下,或者穿柱而过。

  现场调查:不少车位宽度不达国标

  南都记者查阅了解到,根据1998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微型车停车位宽度为2.2米,小车停车位宽度为2.4米。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停车位的设计往往反映出开发商的“业界良心”——可以正好卡在国标上,也可以在此基础上有所放宽。据悉,目前行业上设计停车位大都以小车的停车位宽度2.4米为标准。 但有些城市,如杭州规定标准车位宽为2.5米。

  记者在现场随机用尺子量了七八个车位发现,这些宽度要么正好卡在2.4米,要么就在2.38米左右,无法达标。

  记者查询了《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除了车位宽度,车与墙的距离,车与车之间的距离也有相应规定。

  其中,汽车与墙的距离,横向为0.6,如果墙与柱有突出,应该从凸起部分外缘算起,而车与车之间的距离为0.6米。

  对于目前停车场的宽度,梁帅表示,只能停小车,像越野车这样的大车,很容易和旁边的车发生刮蹭,根本不敢开。

  南都记者计算了一下,以19款的奥迪A8为例,其宽度为1.945米。如果将车正好停在中央,2.38米的车位每边会空出0.2175米。而梁先生小区的车库,两个车位之间没有间隔空间,假设两辆A8停在相邻的车位上,则车与车间的距离是0.435米,根本不够0.6米。也就是说,如果要开豪车,开门会非常困难。

  从停车场的停车情况也能看出来,三连排的车位,车停进去后,间隔都非常小。

  《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中还指出,停车位的宽度设计,应满足一次进出停车位的要求。而车主们向南都记者反映,在这个车库停车,如果相临的车位有车,技术好的司机要多挪几次才勉强停进去。而停好后,不要说身型胖的人,普通身材上下车都很困难。

  车位虽小,但公摊比别人多7平方

  值得注意的是,车位宽度较窄只是问题之一。

  据多位业主反映,在2016年购买地下产权车位时并签认购书时,上面注明的车位面积约30平方米。但是到了2018年7月,开发商通知业主重新签认购书办理车位产权证时,梁先生等人却发现,认购书上的车位面积由30平方米变为37.15平方米。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住宅的标准车位加上公摊面积之后,建筑面积普遍都在30平方米左右。

  业主们也表示,同一小区,时代地产旗下的不同子公司——佛山市裕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车位面积仅为31.07平方米。

  “车位公摊面积增多,最大的影响就是我们要多交车位管理费。裕华的车位每个月只要交33元,而我们是40.87元,这很不公平。”

  据业主们介绍,在购买车位时拿到的图纸显示,车位有118个。但三水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三水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的答复却显示,此地下车库申报和审批的产权车位为107个,即有11个车位为非产权车位。

  “这些非产权车位的公摊面积,却让我们来承担。”

  据了解,根据《商品房销售面积计算及公用建筑面积分摊规则》第九条“ 公用建筑面积计算原则”, 凡已作为独立使用空间销售或出租的地下室、车棚等,不应计入公用建筑面积部分,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也不计入公用建筑面积。

  因此,业主们认为,地下车库这5大块墙角空地面积和11个没有编车位号用于无产权出售或出租的车位面积共计776平方米(11×12.72=139.92平方米,再加5大块空地面积)属于违规公摊面积。而正是这些面积全部算入了公摊,才致使产权车位的公摊面积虚高。

  在记者的采访中,一位业主表示,由于在凭图纸选车位时挑中了无产权车位,导致无法拥有车位产权证。认购书协议显示只拥有20年的使用权,不同于产权证的70年使用权。

  南都记者在停车场看到,如今11个无产权车位已无编号,且全部铲掉了黄色边线和停车杠,不过依然有车停放。

  针对车位宽度问题,业主们认为开发商应进一步进行整改。

  “考虑楼体结构问题,若无法整改,则应该要求赔偿物管费用。”业主表示,对于公摊面积过大的问题,开发商应该降低公摊面积,直到与小区另一边持平(31.07平方米);倘若无法降低公摊面积,则按照车位个数收取相关车位物业管理费用。

  企业回应:车位已通过政府相关部门验收

  针对业主对车位的质疑,时代中国相关人士表示,已第一时间了解并排查相关情况。

  该项目车位公摊面积经第三方机构依据《房产测量规范》和《佛山市三水区房产面积测算技术规定》(试行)进行面积测算,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该项目车位管理费标准已依法备案,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该项目车位尺寸符合车位设计规范及报建规划,已经通过政府相关部门验收、确权,符合法定及约定交付使用条件。

  “对于个别业主提出的车位相关问题,我司将在核实相关情况后妥善处理。”时代中国在回复中表示。

  至于为什么车位公摊会从30平方米调整到37.15平方米,以及是否有规划出11个车位的问题,截止至发稿时间,时代中国未回复。

  采写:南都记者 伊晓霞 实习生 张佩燕 邹健怡

  编辑:李美钰 实习生李晓琪

  编辑:李美钰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