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格力地产一季度发力欲走出连年业绩颓势

2019-05-17 09:11 来源:南方网

  尽管近日公告4月累计耗资逾2亿元从公开市场上回购总股本1.71%来提振信心,但5月15日收盘后的格力地产依旧难掩股价颓势。自4月2日爬上每股6.18元的阶段性高点以来,这家以深耕珠海本土产业为主的房企,股价便一路滑至4.75元,大幅缩水了23%。

  有业内人士称,同样打着格力招牌、早就与前者脱离股权关系的格力地产,却一步步走向衰落。这缘于过去四年,该企业的房地产业务发展并不顺利。记者梳理格力地产公告的2018年业绩年报发现,在经历前三年协议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的一路走低后,2018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只实现了30.78亿元,同比上年减少了1.65%,其中房地产的同比减幅更达到了19.51%。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3亿元,同比下降1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99亿元,同比下滑了25.65%。

  根据公告,格力地产是一家集房地产业、口岸经济产业、海洋经济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现代金融业于一体的集团战略化企业。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296.6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81.96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2.34%。

  自2014年开始,格力地产便提出房地产业、口岸经济产业、海洋经济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金融业的“3+2”集团化产业布局,并提出“立足珠海、区域布局”战略。公告称,公司在珠海的项目分布于珠海的“一带九湾”,与大湾区发展规划高度契合,为公司依托大湾区实现跨越性发展提供了条件。

  2018年在产业战略方面,该公司除稳步发展房地产业以外,大力推进口岸经济产业、海洋经济产业,创新开展现代服务业、现代金融业,形成了“3+2”产业格局。 去年格力地产重点推进上海、重庆房地产项目开发进度,重庆项目于2018年10月实现销售。口岸经济产业方面,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正式通车后,格力地产通过获取珠海口岸广告经营权等多种方式参与珠海口岸运营管理。在海洋经济产业方面,目前已建成的洪湾中心渔港交由格力地产运营,2018年已经实现渔货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相比同城的市属国企华发股份,格力地产的规模已经不太起眼。但今年一季度,格力地产公告的业绩却显示,这家从格力集团脱离出来、至少有40家公司位于珠海的企业,似乎在发力走出低谷。2019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17.24亿元,同比增长100.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9亿元,同比增长6.74%。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格力地产总资产为309.7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

  为满足公司未来生产经营需要,格力地产2018年年报已透露,该公司已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经理层决定并具体开展总额不超过100亿元的购买土地事项。今年,该公司明确提出要持续拓展新项目,在全国重点城市加大布局力度。

  【记者 冯善书】

  冯善书——冷眼观望房地产和艺术市场窗里窗外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